美丽的拉萨河谷,松赞干布的故乡 --雪域西藏行之二十

2010-02-02 11:37 阅读(?)评论(0)

     美丽的拉萨河谷,松赞干布的故乡 

      --雪域西藏行之二十

拉萨河缓缓流淌,滋润着青藏高原

  翻越过米拉山口,汽车开始下坡.这里已经是墨竹工卡县境内.米拉山是拉萨河和尼洋河的分水岭,这两条河流都是雅鲁藏布江的支流,但方向不同,尼洋河向东,拉萨河向南,两条河谷都十分美丽,但风光又大不相同.拉萨河海拔高,水流平缓,两岸地形开阔,树木较少,大片农田牧场.典型的高原风光.不象尼洋河谷,山高,谷深,流急,两岸植被风貌,颇有雪域江南风情.由此我们就开始沿拉萨河顺流而下,观赏拉萨河谷风光.

  首先经过著名的日多温泉.日多温泉位于拉萨墨竹工卡县日多乡,日多温泉“天然自溢”,历史悠久。以其得天独厚的水质条件及特殊的地理环境而被称为“圣泉”。藏传佛经《五部遗教》记载:藏传佛教创始人莲花生大师亲临日多温泉修炼(莲花洞)沐浴加持。曾曰:‘在此沐浴,能洗掉人以往的罪孽,净化人的灵魂.’《鬼神遗教》中记载莲花生大师曾预言:

  墨竹温泉满人心,

  时常赐施甘露饮。

  此地将涌数泉眼,

  泡此温泉治百病。

  墨竹温泉被像莲花生大师八变的八个温泉和像二十一个度母的二十一个温泉所环绕。每个泉眼的水治病的疗效各不相同。日多温泉圣山形象犹如天王闻多子,温泉如似天王闻多子怀中之宝物,是独特的医药宝库。

  可惜我们的缘分未到,汽车疾驶而过,未能泡泡温泉,留作向往吧。

日多温泉

日多圣山上,有很多经幡,前面是中心小学,却挂了好几块牌子

拉萨河上游山高谷险

出山后,地形开阔,水流平缓

  出山之后,拉萨河水流十分平缓,绿色的远山映在蓝天白云下,视野十分辽阔。使我初步领略到青藏高原的感觉。路边大片的青稞田和牧场。正在收获时节,田里成捆的金色的青稞堆成小山一样。今年又是丰收年。这里就是墨竹工卡,松赞干布的故乡。这里河谷环绕,草原广布。地势呈东高西低,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耕地面积8.63万亩,草场面积490万亩,林地面积42万亩。前行不久,就到达一处检查站,司机下来登记。大家去‘唱歌’。我却发现有座很气派的大门,过去照相。走近了才发现,门上写着‘松赞干布出生地’。路边还有政府的碑记,说明是西藏自治区的保护单位。

墨竹工卡,刚收割的青稞田

  

  西藏的云,千变万化,总是让我喜欢

  

  这里似乎是个度假村

  

  拉萨河边的牧场

  

  一望无边的青稞田

  

松赞干布出生地

  

  碑记

  

  这里溪流纵横,一派高原湿地风貌

    我们继续前行,拉萨河汇集了周围的小溪流,水量越来越大,河面更加开阔,但河面十分平静,远处河岸上是成排的白杨树,有些叶子已经变成秋天的黄色,水中映射着蓝天、白云,绿树,看起来非常漂亮。可惜我们的商务车的车窗很脏,还有贴膜,大大影响效果。但拉萨河谷的风光还是十分迷人的。远远看到一座悬索桥,十分雄伟,原来是达孜县跨越拉萨河的大桥,此桥为跨径500m的悬索桥。一侧的塔架和鞍座设在山上。1984年12月1日建成通车,是中国跨径最大的浅加劲钢结构悬索吊桥。我们并未过桥而是沿拉萨河左岸继续前进。路边竟然看到一队骑着运动自行车的外国人,和路上磕长头的藏族同胞成为鲜明的对比。

    前行穿过达孜县,这里已经是城郊景象,有些机关单位,苗圃,蔬菜大棚。大约十几公里路程,公路变成城市道路,拐过一个大弯,上了拉萨河大桥。过桥就是拉萨市区。我们终于到达了西藏的首府--拉萨。

   

 

拉萨河谷风光如画 

 又是一处现代庄园

    

    美丽的拉萨河谷

    

    路上磕长头的藏民

  

  骑自行车的外国青年人

到达达孜,拉萨河水面很宽了,远处是达孜大桥

雄伟的达孜拉萨河大桥

公路拐向北面,上拉萨大桥拉萨到了

  最后修改于 2010-02-02 16:1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