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圣城-拉萨印象 --雪域西藏行之二十一

2010-02-06 22:31 阅读(?)评论(0)

    

    高原圣城-拉萨印象

        --雪域西藏行之二十一

布达拉宫广场(三接片)

   我们于九月十六日下午从林芝乘商务公交到达拉萨,途中历时6个多小时.拉萨位于拉萨河南岸,海拔3641米,过了拉萨河大桥就到达了拉萨客运东站,小马的朋友安排人开车来接.我们乘130从拉萨东端,穿越整个拉萨直到西端,下榻在拉萨火车站的乘务员公寓.这里位于拉萨河南岸的柳梧新区,距离城区较远.但居住条件很好,房间里有氧气设备,晚上供6个小时氧气.附近就是拉萨火车站和柳梧客运站,柳梧区同时也是个开发区.而拉萨火车站是世界上最高.距离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线的终点,也是青藏铁路上最大的车站.站房主体结构坐南朝北,建筑呈斜体,五层,为布达拉宫式建筑风格,十分漂亮.中间设有窄窗.屋顶建有架空的穹顶,跨度在目前中国大陆铁路车站中最大,于2006年6月20日竣工.站前广场有6万平方米,十分广阔雄伟.

拉萨火车站(二接片)查看原图

拉萨火车站 查看原图 

清晨的拉萨柳梧客运站,左侧是拉萨火车站(三接片)

拉萨大桥立交的雕塑

  

  通向火车站的拉萨柳梧大桥,长1660米,双跨、双向六车道。也是西藏第一座立交桥,于2007年5月1日全面建成通车。大桥总长1660米,由北立交、主桥、南引桥三部分组成,是拉萨市内通向拉萨火车站的现代化公路大桥。

柳梧大桥看美丽的拉萨河

遥望拉萨市和布达拉宫

从我住的公寓窗口看拉萨的蓝天白云和飞翔的鸽子

    在车站安顿下来,天色还早,同伴们却感觉累了,要休息.也是,坐了6,7个小时的车,又经过了海拔5000米的山口,确实累了.但时间宝贵,我们计划明天一早就前往日喀则呢.但我还是忍不住要去市里转转,看看魂牵梦绕的布达拉宫.于是我独自一人乘公交车进城了.从公寓出来,要经过柳梧客运站,绕过火车站前广场.广场上有士兵镇守,不能穿越.到火车站东侧的公交站要走大约2公里路,才坐上89路车.公交车经过造型十分现代化的拉萨河大桥,桥头有几座漂亮的雕塑.过桥后,沿拉萨河东行.岸边绿地上有座雄伟的纪念碑:'青藏,康藏公路通车纪念碑.汽车由此向北拐,到达罗布林卡路向左拐,到达布达拉宫广场西侧.这里的路北面的一座小山上就是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路南面也有一座小山,上面有微波塔.路中间有一溜三座藏式白塔.中间一座最大的正在路中央.据说这座小山原来与布达拉宫的山连在一起,修路时开山,为了不切断龙脉,建了这三座白塔.路边小山上有个观景台,要两元钱可以上去,是拍照布达拉宫和广场的好地方.我到台上拍照,有很多人在上面等待拍日落.我拍了几张照片,但时间有限,只好不等日落就下山,去广场上游览.

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查看原图   

布达拉宫广场全景,右面是连接龙脉的白塔(三接片)查看原图 

布达拉宫(二接片)查看原图 

    布达拉宫广场十分宽敞,很有气魄.整个格局和规模都很像天安门广场.而且两侧花木扶苏,像花园一样.有几个大型的喷水池,有很多市民和游人在那里休息,真是个好地方.广场南侧正对着布达拉宫是一个雄伟的纪念碑--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纪念碑2002年落成,造型是抽象化的珠穆朗玛峰。碑高37米,主体呈灰白色。碑体南面雕刻铭文,前方设计有两组青铜浮雕,以翻身农奴得解放、解放军筑路等为主题。纪念碑碑身顶部设计有按国旗上排列的五星,进一步象征国家主权及西藏和平解放,象征各民族团结。碑前有卫士站岗,十分庄严雄伟.

雄伟的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的黄昏

布达拉宫广场上的喷水池

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

  我在广场上浏览一圈,拍摄了布达拉宫和西藏解放纪念碑,还录了个短片,就开始向回走.这时,红日已经开始西沉.西面的天空出现了极为漂亮的金色晚霞.浓烈的色彩,强烈的对比,是内地绝对难以看到的美景.我走到布达拉宫前的马路中央,正对着路中央的那座白塔,塔后是灿烂的晚霞,一幅充满西藏宗教风情的绝妙画面.穿过这座白塔,这条大路向西分为两条,两条路中央是一块绿地花园.斜向南面的一条就是罗布林卡路,到头就是罗布林卡的大门.我沿花园一路向西,在西端有一座雪域之舟--牦牛的雕塑,两条巨大的牦牛金光闪闪,在夕阳照射下显得神秘而又威严,衬托着西方火红的云朵,给我留下极为震撼的拉萨第一印象.天色按下来,伙伴们用短信招我回去,公寓的主任要为我们接风哪.我只好依依不舍离开这里.

 

 布达拉宫广场和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

布宫广场前的晚霞

庄严肃穆的白塔霞光

霞光里的'雪域之舟'

 拉萨的'火烧云'

 

  最后修改于 2010-02-08 22:3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