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南卡若拉冰川风光--雪域西藏行之二十六

2010-02-26 12:33 阅读(?)评论(0)

    藏南卡若拉冰川风光

--雪域西藏行之二十六

卡若拉冰川风光(三接片)查看原图 

 

  宁金抗沙峰(乃金岗桑峰)是拉轨岗日山脉的主峰,在喜马拉雅山以北。传说是藏传佛教四大山神—西方山神诺吉康娃桑布居住之地。宁金抗沙周围耸立着10余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是西藏四大雪山之一。宁金抗沙山体雄伟,危岩嵯峨。顶部尖锥突兀,形如鹰嘴,坡岭沟壑间的终年积雪发育了条条冰川,附近有冰川约116多条,冰川面积达118.82平方公里。卡若拉冰川是其中面积最大的一条冰川,面积达9.4平方公里。我们的汽车一直沿羊卓雍错湖岸的公路前进,离开湖水之后,就看到了大片的青稞田,西面望去是连绵的雪峰, 那就是拉轨岗日山脉,拐过一个山口就到达了卡若拉冰川.

  

  

  羊卓雍错湖附近的青稞田丰收在望

西面山后是宁金抗沙峰雪白的峰顶

一山更比一山高,连绵雪峰在远方

奔向雪山

路上抓拍的冰川,巨大冰舌伸到公路边,路边都是冰川漂砾

  卡若拉冰川位于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71公里。离开羊卓雍错湖边,公路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卡若拉冰川是距离公路最近的冰川.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约有5400米,在山口北面5600米左右的地带,属宁金抗沙峰冰川向南漂移后形成的悬冰川。汽车似乎就停在巨大的冰川前面,巨大的冰盖看得十分清楚.在冰川前面的小山包上,矗立着几块白色的石头,上面写着:'西藏四座大山之一乃金岗桑峰'和'红河谷'.山头飘着五色经幡.这是藏民引游人照相的地方,当然是收费的.据说这里是当年拍摄<红河谷>的外景地.

卡若拉冰川全景(三接片)查看原图 

冰川脚下(二接片)

冰川近景

 冰川左翼,冰川前的小山包是被'占领的'摄影的好地方查看原图 

 

蓝天\白云\冰盖高悬(三接片)查看原图 

 

卡若拉冰川右翼,可以看到附近山坡上的苔藓和藏民的吗尼堆

冰川中部

  站在冰川下面,巨大的冰川好像悬在头上面,实际距离还得有几公里,蓝天白云衬托着巨大白色的冰川,只有到西藏,人才能真正体会到大自然的伟大,体会到人的渺小,体会到天人合一的境界.虽然离冰川还很远,仍然能够感觉到冰川发出的丝丝凉气.同时也听得到冰川融水形成的溪流声.可以注意到冰川退化已经非常厉害.如果气候继续变暖,可能数年后,我们将看不到卡若拉冰川的倩影了.但愿这些照片不要成为历史的遗迹.

冰川近景

卡若拉冰川融水形成的小溪

 

  最后修改于 2010-03-03 15:1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