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孜宗山城堡和帕拉庄园---雪域西藏行之二十七

2010-03-06 10:34 阅读(?)评论(0)

    江孜宗山城堡和帕拉庄园

    --雪域西藏行之二十七

    

    西藏抗英城堡--宗山(二接片)查看原图 

  离开卡若拉冰川,我们继续前进,公路沿一条河-年楚河南行。这里有目前西藏装机容量最大的满拉水电站。建在年楚河上游两条重要的支流--学堆河与涅如藏布的汇合处。电站下面湖水仍然湛蓝清澈。地图上看,叫做‘空姆错’。是羊卓雍错的三个姐妹湖空姆错、沉错和纠错之一。湖边的田地上一片丰收景象。

羊卓雍错的姐妹湖-空姆错 

收获之后

浪卡子县

丰收的原野

  我们于9月18日中午到达江孜县,宗山抗英遗址位于在西藏江孜县城区的宗山上。宗山是原江孜宗政府(“宗”相当于县)所在地,藏语"宗"意为城堡、要塞,也是原西藏地方政权县级行政单位的名称。宗山并不高,但周围地势平坦,宗山突兀而起数百米,显得鹤立鸡群,很有军事意义。江孜的海拔已经超过4000米,爬上宗山并不容易。早在14世纪初,就在宗山上修筑城堡,建立江孜宗政府,成为为拉萨的门户。城堡的各类建筑,全部依山势由山腰一直建至山顶。高大宏伟,居高临下,雄伟壮观。

  1904年英军上校荣鹏赫率英国近万人的武装使团从印度、经锡金由亚东进入西藏,一路进攻,4月11日到达江孜。达赖13世下令西藏军民抵抗,江孜境内16岁至60岁的男丁被紧急征召抗英。英军的目的是攻占拉萨,签订不平等条约。江孜是进攻拉萨的必经之路,宗山成为必争之地。抗英军民以宗山为堡垒,在山坡用大石块砌筑起一圈高 5~8米、宽约4米的围墙,并沿墙及前崖修筑了许多炮台,给英军以沉重打击。他们用土枪、刀剑、弓箭和“乌朵”(牛毛制的抛石鞭子,可将鸡蛋大小的石子甩出100-200米)与当时装备有20世纪最先进的步枪、机关枪、野战炮等现代武器的英军殊死搏斗三天三夜,最后因取火药的藏军士兵慌忙中不慎将火绳掉在宗山火药库内,导致火药库爆炸,最终弹尽粮绝,许多人跳崖殉国。在持续的战火中,宗山城堡几乎被侵略者毁为一片废墟。现仅存炮台遗迹、带弹孔的残坦断壁以及东部代本(藏军指挥官)的一处住室。这段悲壮的历史因电影《红河谷》而广为人知。

  建在宗山上的古老城堡十分雄伟。城堡前矗立着高大的‘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纪念碑的下部是青铜的浮雕,碑体三面分别用汉语、藏语、英语书写碑名。

 

宗山城堡

建在巨石山上的宗山城堡巍峨壮观(二接片)查看原图 

江孜县城就在城堡之前

 

 

 

抗英英雄纪念碑正面

抗英英雄纪念碑背面

   继续上车前行,导游要带我们参观一个自费景点:农奴主庄园--帕拉庄园。帕拉全称帕觉拉康。西藏封建农奴社会的贵族分为赞普后裔、亚奚家族、第本家族,其余统称为格巴,共四种,帕觉拉康系第本家族。帕拉庄园属贵族庄园。1904年,英国侵略军烧毁了原在江孜县城附近江嘎村的帕拉庄园,抗英战争结束后,1937年帕拉庄园迁到目前的班久伦布村。帕拉家族在江孜、白朗、康马、山南、拉萨等地有三十七座庄园、十二个牧场、三万多克土地(一克相当于半亩)、一万四千多头(只)牲畜,占有三千多农奴。其中主庄园--班久伦布庄园就拥有农奴100多,整个庄园建筑高大雄伟,有房屋82间、5357.5平方米(庄主三人,人均1785.8平方米)房屋,设有经堂、会客厅、卧室和专门玩麻将的大厅。房内雕梁画栋,富丽堂皇。经堂陈设考究;卧室之中,金银玉器琳琅满目;还有名贵食品、餐具、进口酒、进口白醋、珍贵裘皮服饰等,极其奢华。这一切与朗生院里生活着的家奴,形成了鲜明对比。现在庄园成为西藏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接受教育要收费80元。于是在几位公款旅游者进入参观时,我们就在班久伦布村里参观。成为鲜明对比的是,这个村子,现在是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村。村中还有修建的小公园、水塘,希望小学。看来是很富裕的。周围风光也很好。村边广袤田野上,金黄色的青稞田一眼望不到边,牲畜在田野上悠闲地休息。感觉上,藏南地区十分富庶,似乎是西藏的主要农业区。这里因此也有不少农奴主庄园。在离开的路上,还看到几座建筑在小山包上的城堡式建筑。很有点欧洲风光的感觉。


帕拉庄园简介

帕拉庄园大门十分低矮

帕拉庄园的正房也就一般般


班久伦布村的小公园倒很漂亮

村中吗尼堆必不可少

村中的希望小学十分漂亮,叫做浦江小学,显然是上海援建的

 班久伦布村边上,美丽富庶的藏南风光(二接片)查看原图 

藏南风光(二接片)查看原图 

 路边小山包上,有不少古老的城堡遗迹 

  最后修改于 2010-03-07 17:0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