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迷恋的拉萨龙王潭风光--雪域西藏行之三十

2010-03-15 21:35 阅读(?)评论(0)

    令人迷恋的拉萨龙王潭风光

--雪域西藏行之三十

拉萨龙王潭看布达拉宫(二接片) 查看原图 

  拉萨有一座外地游人很少光顾但十分美丽的公园,那就是龙王潭。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藏族同胞悠闲地在公园里休憩、散步。我们19日饭后,觉得时间还早,就在龙王潭下了旅游车。但同伴们还是觉得累了,就打车回宾馆了,我却一心想好好看看这座充满传奇色彩的古老公园。于是独自一人进了公园。

  龙王潭位于布达拉宫山后,园林绕布达拉宫的山势灵活布局,形成不规整的多边形状。园林中心有一面积较大的潭水,周围古木成林,绿茵遍地。南大门内左右两侧各有一座碑亭。分别是:右侧记载清康熙六十年平定蒙古准噶尔部侵扰西藏的历史的《御制平定西藏 碑,和左侧记载清乾隆57年清兵驱逐廓尔喀侵略军出境的历史的《御制十全记碑》。反映了西藏归属中国的历史事实。

  龙王潭藏名‘鲁康’,17世纪中叶,达赖五世重建布达拉宫时在此取土,形成深潭。传说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曾从墨竹工卡迎请墨竹赛钦和八龙供奉于北潭水中,所以称龙王潭。达赖六世仓央嘉措还在湖心建三层八角琉璃亭,常来此憩息。内供龙王像,称龙王堂。连接潭水间小岛和陆地的是一座三孔石拱桥,过桥见岛上建有楼阁三层,楼阁按照佛教仪轨中坛城的楼式建造,坐北朝南。内供奉传说当年随同文成公主来的保法大天王和宝瓶坛城于楼阁神殿中。旧时每年藏历四月十五日萨噶达瓦节(放生节),群众多来此朝圣礼佛。

  龙王潭之吸引我在于关于达赖六世仓央嘉措传说:

当年五世达赖喇嘛六十六岁时在布达拉宫圆寂,他手下的总管第悉桑结嘉措自作主张隐瞒了达赖喇嘛的死讯,他向外公布说达赖老了,又有病,需要每天在密室里闭关静坐,研习佛法,不愿公开露面,同时,他秘密派人四处寻访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在山南的措那地方,他们找到了一个聪明可爱的儿童,认定他是五世达赖的转世,把他接到措那城堡悄悄供养起来,到了15岁时,在布达拉宫大殿坐床,他就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仓央嘉措不喜欢被人当神佛一样供养在布达拉宫里,每天从早到晚没完没了的诵经礼佛使他非常厌烦,他就穿上俗人的衣服戴上长长的假发,化名宕桑旺波,溜到拉萨八角街或布达拉宫下的雪村,找男朋女友玩耍,享受世俗生活的欢乐。他写的一些诗歌,反映了他过着活佛和俗人的双重生活,其中有两首是这样写的:
    在那东方山顶/ 升起皎洁月亮/ 年轻姑娘面容/ 渐渐浮现心上

  黄昏去会情人/ 黎明大雪飞扬/ 莫说瞒与不瞒/ 脚印已留雪上

  守门的狗儿/ 你比人还机灵/ 别说我黄昏出去/ 别说我拂晓才归

  人家说我的闲话/ 自以说得不差/ 少年我轻盈步履/ 曾走过女店主家

  常想活佛面孔/ 从不展现眼前/ 没想情人容颜/ 时时映在心中

  住在布达拉宫/ 我是持明仓央嘉措/ 住在山下拉萨/ 我是浪子宕桑旺波
仓央嘉措在布达拉宫后面龙王潭的湖中小岛上,修建了一座精美楼阁,在这里邀集拉萨城里的男女青年,在一起唱歌跳舞,饮酒狂欢。仓央嘉措一生编写了很多的情歌,让大家演唱,这些情歌很快在西藏传唱开来,很受人们的喜爱。在龙王潭,仓央嘉措结识了一个来自琼结地方的姑娘,名叫达娃卓玛,达娃卓玛容貌美丽,性情温柔,嗓音甜美,一双又黑又亮的大眼睛像刚刚酿就的葡萄酒,看一眼就能把人醉倒。仓央嘉措和她特别相知相爱,好像一个人是另一个人的影子,白天他们在一起歌舞游玩,夜里常常幽会。仓央嘉措非常喜欢达娃卓玛,认为是神灵的赐于,前世的缘份,他写了这样一首歌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拉萨人烟稠密 琼结人儿美丽 我心心相印的人儿 是琼结地方来的

但甜青稞往往酿成苦酒,快乐往往变成悲哀。后来仓央嘉措发现达娃卓玛好些天没有到龙王潭来了,给她捎信约会,也像撒在水里的糌粑一样没有回音,亲自到她住处拜访,只见门上挂着一把大锁,跟邻居们打听,才知道达娃卓玛被她父母带回了琼结好多天了。仓央嘉措像丢了心爱的珍宝,心里特别难过。他失魂落魄,烦闷的时候,编写了前面那首“不要再说琼结琼结”的歌。从此,仓洋嘉措再没见过达娃卓玛,达娃卓玛成了他梦中的情人。

这就是龙王潭,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布达拉宫倒影在碧绿的潭水中(上下二接片)查看原图 

 

龙王潭北门外看布达拉宫后影

 

现在,这里也是拉萨人民休闲的地方,湖边的茶座很雅致 

东北方向可以看到远山,天光云影在绿水中徘徊 查看原图 

 

布达拉宫山下五座美丽的白塔,香烟缭绕,是藏民们拜佛之所(二接片)查看原图  

  我在园里徜徉,湖边上有很多古老的青冈树,巨大的枝丫在地上虬结,仿佛龙身在上下翻腾着,证实着龙王潭几百年的历史。一位发广告的小伙子看我在拍照,告诉我,到湖北面可以拍到布达拉宫的倒影。那天有些风,加上下午光线方向不大对,倒影不很清楚。但布达拉宫和蓝天白云映在碧绿的水中,那景色还是令我陶醉不已。我沿湖岸转了一圈,湖边还有很现代化的薄膜建筑,是茶座和娱乐场所,现代化程度与内地无二。绕到北岸向西走,看到了通向湖心小岛的石桥。过桥就是三层的龙王殿,小岛上都是巨大的古树,殿宇掩映在绿色中,很难拍下全景。一位小喇嘛坐在门口,进门10元,我在门外拍下了他的形象。园中时常碰到摇着转经筒的老年藏族大妈,虔诚地在念佛。最幸运的是从龙王潭岛上出来,听到人们呼喊,原来是一只小藏羚羊不知怎么闯进了龙王潭。这次来西藏过可可西里都没有看到藏羚羊,却在拉萨公园里邂逅,也算幸运了。

白云、绿树,清水、红船,还有布达拉宫一角

威严的布达拉宫从这个角度看也有了些风韵

龙王潭中巨大古老的青冈树(二接片)

古木虬劲(上下二接片)

公园里可爱的小精灵-藏羚羊

天光云影共徘徊(二接片)

奇特的人字树

古树

通向龙王潭湖心岛的三孔石桥

湖心岛上的庙宇

岛上的古树已经长到水中

龙王岛上看布达拉宫

幽静

 我看很多藏族游人向西走,觉得这面一定有路能出园。从西面看布达拉宫更加清晰,虽然没有大的湖水水面,一个小水池中的布宫倒影却更为漂亮。这条路沿着布达拉宫的后墙一直向西南。直到布达拉宫西面的出口。我发现整个布达拉宫墙边排满了转经筒。藏民们都在推动转经筒,可惜我走的方向正好相反,大多数人大概参观过布达拉宫,就要沿着墙推转经筒,同时围绕布达拉宫所在的红山转山。到龙王潭不虚此行,看到了真正的藏民参拜布达拉宫的做法,也看到不少虔诚的藏民。感受了拉萨的深层的魅力。

从龙王潭西部看布达拉宫(二接片)

这里布达拉宫的倒影十分清楚

这里有不少普通藏族同胞(二接片)

布达拉宫墙外的转经筒望不到头(二接片)

  依依不舍离开龙王潭,我也感觉很累了。于是从布宫西门外乘公交车,返回我们的驻地-拉萨火车站的公寓。在火车站东面下车,还要走两公里。一路上看到拉萨傍晚的蓝天白云和晚霞,忍不住跑到路边,拍摄了拉萨西郊的风光。明天一早就要告别拉萨,告别西藏了,真有点舍不得。在拉萨实际只待了一天,没有到拉萨河边去遛遛,也没有去哲蚌寺游览,是个遗憾,希望有机会还能再来。

傍晚拉萨的西部风光(三接片)查看原图 

 

高原云影(二接片)

 

  最后修改于 2010-03-15 23:2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