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魂牵梦绕的青藏高原1-青藏线拉萨站、羊八井风光--雪域西藏行之三十一

2010-03-16 18:34 阅读(?)评论(0)

   令人魂牵梦绕的青藏高原1-青藏线拉萨站、羊八井风光

--雪域西藏行之三十一

 

青藏铁路沿线羊八井附近风光(二接片)

  九月2日清晨,我们结束雪域之行,踏上归途。清晨的拉萨,天空上是五彩缤纷的朝霞,似乎在欢送我们。拉萨站前广场平时戒备森严,有全副武装的士兵站岗,不允许闲杂人靠近。现在旅客们在入口处排起长队。我们抓住排队时最后的时机拍下几张留影。安检后进入拉萨车站。拉萨火车站站前广场有6万平方米,海拔3641米,是世界上最高.距离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的终点。该站为青藏铁路上最大的车站,建筑主体五层,以布达拉宫式建筑风格,坐南朝北,中间设有窄窗。于2006年7月1日启用,,建有七座候车站台,全部设有无柱雨棚主体结构呈斜体,站房屋顶建有架空的穹顶,跨度在目前中国大陆铁路车站中最大的.站内候车厅也全部为藏式风格,站台显得十分高大。放下行李,我们还在站台上留影。

清晨拉萨火车站附近风光

朝霞送我离高原

拉萨站内藏式风格的大厅

拉萨站宽阔的站台

  火车开出拉萨站,沿拉萨河谷西行,然后转过一个大弯,跨越拉萨河,穿越一个山洞奔向西北方向。青藏铁路基本沿着青藏公路的路线修筑的,沿途可以看到很多丰收的田野,和碧绿的牧场,令人欣慰。这就是羊八井地区。

 

 铁路边收获的青稞田

青藏线上的拉萨河大桥

拉萨河谷风光

  青藏铁路沿线风光实在太美了,只有在这里,你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青藏高原,近处大片的牧场,远处隐约的雪山。视野是那样的辽阔,碧蓝碧蓝的天空中,飘浮着白色的云朵。色彩那么鲜明。天光云影构成一幅幅绝美的画卷。让我止不住想把这些美景全留下来。从拉萨到格尔木,列车走了整整一天,我几乎也拍了一天,时常站在车厢连接处,可以拍摄两侧的美景。还需要时刻注意风光变化,抓拍突然出现的沿线景观,牦牛群,羊群和河流、湖泊。虽然很累,但收获不小,青藏线上几乎留下了近千张照片。

工农结合

 

 西藏工业

 

 高原风光

  离开拉萨,青藏铁路的第一站就是羊八井。羊八井位于拉萨西北方90公里,念青唐古拉山下的盆地内,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两侧是高耸入云的皑皑雪山、冰川、原始森林,中间盆地则为碧绿如茵的草甸,山清水秀,风景迷人,大气压力年平均为0.06兆。附近一带经济以牧业为主,兼有少量农业。当地以地热矿井闻名。地热田面积17.1平方公里,温泉,热泉,沸泉,喷汽孔,热池,热爆炸穴星罗棋布,羊八井是我国目前已探明的最大高温地热湿蒸汽田。羊八井镇还有丰富的地热、风能等资源。这里还建有地热试验基地——羊八井地热电厂。这次没有到羊八井泡高原温泉,也没有去附近的高原湖泊纳木错实在是个遗憾。

 

羊八井地区,远处可以看到念青唐古拉山雪峰的身影

远处雪峰露峥嵘

羊八井地区有高原最好的牧场

牧场风光(二接片)查看原图 

辽阔(二接片)

云腾雾卷

这就是清藏高原(三接片) 查看原图 

 

 

  最后修改于 2010-03-17 11:3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