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魂牵梦绕的青藏高原2-青藏线当雄,那曲,错那湖风光--雪域西藏行之三十二

2010-03-17 18:52 阅读(?)评论(0)

    令人魂牵梦绕的青藏高原2-青藏线当雄,那曲,错那湖风光

   --雪域西藏行之三十二

   

   青藏高原上的错那湖风光(三接片)查看原图  

  列车通过羊八井,继续在绿色的原野上飞奔 。两侧都是丰美的水草地,成群的牦牛和羊群在悠闲地吃草。远处却能够看到连绵雪峰的身影。经过100公里左右到达当雄车站。当雄藏语意为“挑选的草场”。属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山地带。念青唐古拉山横贯全县。西藏第一大湖--纳木错就在当雄县北部,面积1920平方公里,纳木错蒙语称作“腾格里海”,是天湖的意思,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是西藏高原著名的神湖。每年都有来自青海、甘肃、四川、云南、西藏各地的佛教徒到此转经朝拜。

 小山脚下的羊群,远处可以看到念青唐古拉山的雪峰 

近处小山脚下,有座美丽的白塔  

丰美的水草地,牛羊星罗棋布

山脚下的小红塔,远处云雾中白色的雪峰,当雄到了

  车过当雄车站,路边就出现了连绵不绝的雪峰,那是念青唐古拉的俊美身影。近处碧绿的水草地,稍远一些的披着苍绿色彩的山坡,远处云雾遮掩的雪峰,衬托在来碧蓝的天空之下,令人振奋,这就是青藏高原绝美的风光。

  列车沿着念青唐古拉山脉而行。念青唐古拉山位于西藏高原中部,自西向东延伸约600公里,主要分布于西藏当雄县和那曲地区。念青唐古拉山西接岗库卡耻,东南与横断山脉的伯舒拉岭相接,中部略向北凸出,它是雅鲁藏布江和怒江两条大水系的分水岭,将西藏自治区分为藏北、藏南、藏东南三大地域。其山脊线位于拉萨市的当雄县-羊八井(属当雄县)以西,一般山峰均在5000-6000米以上,山形尖峭,巍峨峥嵘。

当雄风光 

 

草原上的河流是当雄曲

 念青唐古拉山的雪峰(二接片)查看原图

 

蓝天白云,绿草如茵,两者之间是念青唐古拉的俊美身影查看原图 

 

雪山脚下的牧场

雪山下的小村庄

牦牛群

水草地

 

崇山背后高高屹立的冰峰

 云雾中的冰峰

 

 白色和绿色的和谐共存

神奇的景色

令人敬畏的大自然

  离开念青唐古拉山,列车进入那曲地区。那曲地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怒江、拉萨河、易贡河等大江大河的源头。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青海省交界,东邻昌都地区,南接拉萨、林芝、日喀则三地市,西与阿里地区相连 。那曲地区境内有格拉丹东雪山和念青唐古拉山。格拉丹东雪山位于那曲安多县玛飞吉日乡。其高度为6621米,是长江的源头。那曲境内河流纵横,水利资源极为丰富。长江、怒江都发源于这片世界之颠的地方,那曲境内汇入这两条江的支流各达20多条,汇入内陆湖泊及雅鲁藏布江的大小支流多达30多条,其他季节性河流不计其数。那曲还分布着高原四大名湖之一的纳木错,西藏三大雍湖之一的当惹雍湖,湖泊星罗棋布,数量多达3000多个。

雪域的精灵

那曲地区

那曲地区的怒江源

天低云暗,风雨欲来

怒江源头

青藏铁路在那曲地区的特大桥

那曲地区铁路南侧风光(三接片)

  青藏铁路向前进入安多县,路边出现一个十分美丽的高原湖泊,我抓拍到车站的名字叫做‘错那湖’。网上资料说明:错那湖是一个信徒经常会来朝拜的“圣湖”:每到藏历龙年,成千上万的信徒就会四面八方拥来错那湖朝拜。 祭祀“圣湖”的传统最早可以追溯到(相当于中原地区)汉朝时期。传说它曾是西王母的沐浴之地。
  错那湖也是怒江的源头湖,海拔4800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唐古拉山脉南部河溪均汇入错那湖流入怒江。在安多,夏季的错那湖,湖内绿水清漪,鱼儿跳跃;湖边远眺,卓格神峰隐隐作态,山水相映,是安多及青藏铁路沿线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这里地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腹心地带,是青藏高原珍稀野生动物野牦牛、藏野驴、藏羚羊、黄羊、岩羊、雪豹、雪鸡等大量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因此在茫茫的羌塘草原,在雪山脚下,在湖畔、谷地,随时都会有野生动物出没。这里是野生动物理想的家园。

高原圣湖-错那湖(二接片)

 

  错那湖畔

错那湖上

  最后修改于 2010-03-17 23:4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