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魂牵梦绕的青藏高原2-青藏线唐古拉、三江源风光--雪域西藏行之三十三

2010-04-02 19:42 阅读(?)评论(0)

    令人魂牵梦绕的青藏高原2-青藏线唐古拉、三江源风光

--雪域西藏行之三十三

列车飞越沱沱河,蓝天白云畅辽阔(3接片)查看原图 

  列车在青藏线上奔驰,虽然是在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由于车内供应着氧气,并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我和同伴一直在拍摄,不时为辽阔的青藏高原的美景而感叹不已。经过美丽的高原湖泊-错那湖不久,我就抓拍到“唐古拉”车站。车站的造型像一座山峰,十分漂亮。虽然由于没有准备,加上逆光,效果不大好,但还是很珍贵的。

  资料载:唐古拉车站海拔5068米,距离拉萨约600公里。唐古拉车站是青藏铁路全线海拔最高处的中间站,同时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车站站台上立有标记“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5072米”(铁路过唐古拉山垭口的最高点)的石碑。 

  唐古拉山又称当拉山,蒙古语意为“雄鹰飞不过的高山”,与喀喇昆仑山脉相接。这里空气极其稀薄,气候恶劣,空气含氧量仅为内地平原的一半,连绵的雪山展示着“生命禁区”的苍茫和神秘。置身于此,你能够强烈地感受到这里离天很近,尤其是在晚上,满天的星星大而明亮,几乎伸手可及。 唐古拉山脉为西藏与青海的界山,东南与横断山脉相接。山脉高度在6,000公尺左右,最高峰各拉丹冬海拔6,621公尺,唐古喇山(峰名)6,099公尺。雪线海拔5,400∼5,500公尺。山峰上发育有小型冰川。为长江澜沧江怒江等大河的源地。

  由于铁路所在的唐古拉两侧山麓平原海拔4,600∼4,800公尺,因而相对高差仅为1,300∼1,500公尺。所以在这一带并没有看到突兀的雪峰,令我当时感到很奇怪。

造型壮观的唐古拉车站


唐古拉山垭口最高点的石碑

 
是远处的风云遮住了各拉丹东峰的倩影吗

  

  唐古拉山口风光(二接片) 查看原图

  

  唐古拉雪峰

  翻越了唐古拉山口,列车继续奔驰在青藏高原上,天空云量增多,远处雪峰被云雾遮盖着,似乎下起了雪。

  

  翻越了唐古拉山口,雨过天晴 

  不久,列车开始跨越一条大河,草原上河水横流,十分宽阔。这里应该是沱沱河沿了。资料载:沱沱河是长江的正源。它发源于唐古喇山脉主峰各拉丹东雪山西南侧的冰川中。长375公里(233哩),与当曲、楚玛尔河等共同组成长江江源水系。河水在流出了巴冬山后,先经过一片广阔的河漫滩,再经过一条峡谷,流到葫芦湖附近,急转东去。在经过了130多千米的流程后,河道变得开阔起来,在流到青藏公路的沱沱河沿时,它已是深3米,宽20-60米的大河了。著名的万里长江第一桥就飞架在沱沱河沿的河滩上,是长324米、宽11米的钢筋混凝土大桥。沱沱河从这里继续向东,到囊极巴陇时与当曲、布曲、朵尔曲汇合,它经过375千米,在这里形成宽30多米的大河,从这里起它的名字叫通天河。

 太阳又露出笑脸。阳光照在河水上,映出万到银光。青藏高原的天气真是多变。

宽阔的沱沱河,万里长江的源头

沱沱河风光

  跨过沱沱河后,经过了一个叫做江克栋的车站,这里已经是在风火山的脚下。在这里火车穿越了海拔4905米的世界第一高隧,风火山隧道。到达了可可西里百里无人区,风火山的山色红彤彤的,十分奇特。

风火山风光独特

这里的云都发红--时近傍晚了

  列车在可可西里无人区奔驰,据说这里是藏羚羊的天堂。我瞪大眼睛在草原上搜索,希望能够看到这高原精灵的身影。年轻的列车员小伙子也在帮我搜索,可惜在傍晚的阳光下,整整搜索了一两个小时,一无所获。

可可西里地区风光,铁路两边铺着防风固沙的草格

可可西里草原上的大桥,是为藏羚羊迁徙设计的

  列车越过可可西里,天色渐渐暗下来,天空云量也逐渐增加。列车又通过了一处大河纵横的区域,看地图这里是三江源地区了。

  三江源地区位于我国青海省南部,平均海拔3500--4800米,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腹地,为孕育中华民族、中南半岛悠久文明历史的世界著名江河: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2009年经我国三江源科考队考证,依据“河源唯远”的原则,确定卡日曲为黄河源头;当曲为长江源头;扎曲为澜沧江源头。昆仑山脉的巴颜喀拉山、可可西里山、阿尼玛卿山及唐古拉山脉横贯其间,这些山普遍在海拔5000-6000米左右,高大山脉的雪线以上分布有终年不化的积雪,雪山冰川广布,是中国冰川集中分布地之一,河流密布,湖泊、沼泽众多,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湿地类型最丰富的地区。

夕阳映照在河流,湖泊之上,景象十分壮丽。虽然是在飞驰的列车之上,一闪而过。我仍然为这美丽的风光深深折服了。

三江源的夕阳

三江源

 过了三江源,列车进入了青海省,天色暗了,不能再拍照,我们都到铺位上休息。夜里醒来,列车在停着,拉开窗帘,原来是格尔木车站到了。这里是青藏铁路的起点。美丽的青藏沿线风光深深的留在了我的记忆中。再见了雪域高原--西藏。

格尔木车站

 

  最后修改于 2010-04-04 10:2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