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派古建筑-西递村风情--早春江南游之一

分类:游记 | 标签:   西递   黄山   江南   齐云山  
2010-04-16 21:39 阅读(?)评论(0)

    徽派古建筑-西递村风情

       --早春江南游之一

 

 3月18日,我们一行4人从北京出发,开始今年的江南自助游行程。计划游览:黄山、九咆界、新安江、徽州、千岛湖、龙川湾、钱江源,以及温州的楠溪江、雁荡山、洞头等景区。 

  19日清晨6时到达黄山站。现在的黄山市实际上包涵了原来的三个地区:屯溪、徽州和黄山风景区。火车站位于屯溪。本来西递、宏村并不在行程内,但出发时,由于误会,一位同伴没有搭上车,准备乘第二日的K45来。我们只好在屯溪车站附近住下,等他一天。但时间不能浪费。宾馆老板极力鼓动我们参加一日游的团,去西递、宏村玩一天。我们看了资料,这两个地方位于黟县。据说:想了解中国古代帝王的生活,就去北京,想了解中国古代老百姓的生活,就去黟县。这里的西递、宏村等景点,已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著名的中国历史遗迹,值得一看。但最终我们还是崇尚自由行,没有参团,决定自行前往。

 从屯溪火车站前乘到黟县的班车,4元钱。江南风光确实不一般,出发时,北京还是满目萧瑟的残冬景象。这里已到处一派亮丽春光。一路上,客车沿新安江的支流横江向东北行,一江春水绿,两岸油菜花黄。加上白墙灰瓦的徽派民居,倒映在水中,风景实在令人陶醉。旅游淡季,车上人不多,可以一路欣赏风光。很多人参团旅游,一路睡觉,下车拍照。我到感觉一路上的好风光不应该错过,很多美景不亚于景点。

 

江南油菜花正黄

黟县的古桥风光

典型的安徽农村风光,美如画图

    路上发现一个景点的路口--齐云山。齐云山古称白岳,它与黄山南北相望,风景绮丽,素有“黄山白岳甲江南”之誉,因最高峰廊崖“一石插天,与云并齐”而得名,乾隆帝称之为“天下无双胜景,江南第一名山”。它由齐云、白岳、歧山、万寿等9座山峰组成。齐云山又是道家的“桃源洞天”,为著名道教名山之一。风景区面积110平方公里,以山奇、水秀、石怪、洞幽著称。可惜只是一掠而过,这次无缘前往了。

齐云山景区路口

远眺鼎鼎大名的齐云山,最高处应是“一石插天,与云并齐”的廊崖了

  这次到安徽黄山一带,感觉这里毕竟是老景区,人们都比较朴实,热心,问路回答十分详细,没有骗人,骗钱的行为,素质比较高。班车到了一个路口,司机让我们下车,说这里是前往西递的路口,有车直接进村,不必到黟县换车。果然,这里有一个面包车,车主要价,每人5元。我们三人和一对年轻人上了车。路上,司机和我们讨论带我们逃票进村,老人20元,年轻人40元(门票60)。我们同意了。于是车子直接开到司机的家中,一座十分狭小的门,车两侧距门框不到2厘米,令我感叹他的技术。于是我们从村后进入村中,开始了西递游,这里房屋高大,村巷狭窄,小路边也有小溪流水,典型的徽派古村形象。

   西递位于安徽省黟县东南部,村名乃取村中三条溪水东向西流之意;又因位于徽州府之西,曾设“铺递所”,故名西递。村子不大,但各种徽派建筑错落有致 所有街巷均以黟县青石铺地,古建筑为木结构、砖墙维护,木雕、石雕、砖雕丰富多彩,巷道、溪流、建筑布局相宜。村落空间变化韵味有致,建筑色调朴素淡雅,砖、木、石雕点缀其间,目前已开发的有凌云阁、刺史牌楼、瑞玉庭、桃李园、东园、西园、大夫第、敬爱堂、履福堂、青云轩、膺福堂、应天齐艺术馆等20余处景点。1999年申报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外游客更是络绎不绝。更有不少美术院校学生将这里作为实习、写生基地。

  我们在村中小巷中留连,但由于街巷狭窄,房屋高大,拍摄十分困难。大多数建筑要拍下全貌都需要两三张接起来。所以这里的照片还是很难得的。

西递,左前方重檐吊脚楼是入口处,村前一个大水塘,远处是著名的刺史牌楼(二接片)

著名的刺史牌楼。建于明万历六年(公元1578年),三间四柱五楼,青石牌坊,峥嵘巍峨,结构精巧

牌楼前广场建筑

入口附近的建筑明显是新建的

半亩方塘一鉴开,油菜花黄,农妇洗菜,徽派建筑为背景。这里是学生写生的地点之一

敬爱堂

古建之一:敬爱堂。(三接片)查看原图 

古老的木结构楼阁中仍有居民居住生活

这里还有写生画展,

 


精美的木雕,绚丽的彩绘、壁画,都体现了中国古代艺术之精华(三接片)

古色古香的家庭布置

履福堂(二接片)

追慕堂(二接片)

西递古民居内大都设有“天井”,这是徽派建筑的一大特色。天井的设置,一般三间屋在厅前,四合屋在厅中,起到采光、通气诸功用。因过去徽商巨贾为了藏富防盗之需,其住宅大都建有高大封闭的屋墙,很少向外开窗。设置天井,把大自然融入屋中,使“天人合一”,足不出户,也可见天日。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商人以积聚为本,总怕财源外流,造就天井,可“四水归堂”,即四方之财如房顶上的雨水,汇集于天井内,不致于外流他家,俗称“肥水不外流”。(三接片)

 

高大的黟县黑色大理石制作的门框、漏窗,石雕的奇花异卉、飞禽走兽,也是这里一大特色

大理石门庭,石雕十分精致(二接片)查看原图

石质建筑庭院中十分典雅

 

狭小的巷子里有如此高大的建筑,门前还有流水潺潺(二接片)

“桃李园”。在通往街面的小门上,石刻有小篆三字门额,寓意“桃李满天下”。院内却晾着许多火腿

腊肉、腊鸡,腊鸭也是西递街头一景

  在狭窄小巷中穿行,看了不少古窄建筑,却得不到西递村的总体印象,路边一家三层楼客栈挂有牌子:上楼观景,每人收费5元。我们讨价到三人5元,得以上楼观景,也拍下了西递村的俯瞰图。这里青山恭维,绿水环绕,确实是个好地方。只是建筑集中,空间狭窄,望去一片屋瓦,难以分清各个建筑。

  

  村边桃李盛开,蜂蝶飞舞,一派春光

    参观过西递,我们登上前往黟县班车,准备去附近另一个古村--宏村,继续游览。

青山环绕的西递古村

俯视西递

徽派小村(三接片)查看原图 

 

  最后修改于 2010-04-17 11:4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