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形古村落-宏村风情-- --早春江南游之二

2010-04-18 21:52 阅读(?)评论(0)

     牛形古村落-宏村风情

       --早春江南游之二

 宏村的中心-月沼,视为牛胃

  19日上午结束了西递的参观,准备赶11时的旅游车前往临近的宏村。结果旅游车提前开了。只好坐班车到黟县换车。好在这里的车很多,也不等满人,到点就发,在黟县客运站,司机看到有去宏村的车正出站,让我们在进站口下车,路边等那辆车,所以没有停顿,约49分钟就到达了宏村。

 宏村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公元1131——1162年),距今约有900年的历史。最早称为“弘村”,据《汪氏族谱》记载,当时因“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清乾隆年间更为宏村。在皖南众多风格独特的徽派民居村落中,宏村最具代表性。既有山林野趣,又有水乡风貌,素有“中国画里的乡村”之美誉。村中各户皆有水道相连,汩汩清泉从各户潺潺流过,层楼叠院与湖光山色交辉相映,处处是景,步步入画。

  宏村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地势较高,整个村子呈“牛”型结构布局,成为当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一大奇迹。那巍峨苍翠的雷岗当为牛首,村头两株参天古木是牛角,由东而西错落有致的民居群宛如宠大的牛躯。凿圳溪从村西北出发绕屋过户,九曲十弯,形如牛肠;聚村中天然泉水汇合蓄成一口斗月形的池塘,视为牛胃。水渠最后注入村南的湖泊,成为牛肚。人们又在绕村溪河上先后架起了四座桥梁,作为牛腿。一幅牛的图腾跃然而出。这种别出心裁的科学的村落水系设计,不仅为村民解决了消防用水,而且调节了气温,为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提供了方便,创造了一种“浣汲未防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的良好环境。

 村前一个小镇,与宏村景区一河之隔。饭店,商店林立,十分热闹。我们首先在一家徽菜小馆解决午餐,山野风味感觉很好,酒足饭饱,前往参观。 宏村正如其名,规模比西递要大得多,走过河上石桥就进入景区。桥头售票。据说也可以逃票,但宏村四面环水,需要绕行两座桥梁,从村后进入,我们没有尝试。

  宏村依山环水,风光宜人。大河上可以看到一座漫水坝,河水翻卷浪花,哗哗流淌。桥头两株巨大的樟树,应该就是牛头上的犄角了。我们按游览图指点,沿河岸向南,穿过一座拱门,到达南湖,也就是‘牛肚’所在。这里风光旖旎。一片清澈的湖水,岸边古木参天,烟柳青青。对岸白墙灰瓦的徽派村落的影子倒映水中,远处可以看到远山的影子。宏村依山面水而建,走在湖水边,清风徐徐,令人心情豁然开朗。南湖上一座小桥,通向村里,这是四条牛腿之一。我们就从这座小桥进村。

宏村前的一条大河,河上一座漫水坝

村头这株大树乃是牛角之一

南湖堤上,古木参天,杨柳青青,也有学生在写生

‘牛胃’--南湖美景

隔湖遥望,宏村依山面水,风光旖旎

湖边杨柳青青,桃花盛开

南湖上一座小桥,通向村里,这是四条牛腿之一

南湖桥

湖边村溪的出水口建有一个小塘,用于过滤村中流出的杂物,宏村人独有匠心保证湖水的清洁。大匾上晾着的似乎是霉干菜,房前墙上挂着腊肉火腿,我喜欢这浓浓的徽派小村风情。

 对岸湖边是一座古学堂--《南湖书院》。这里原是明末兴建的六座私塾,称“倚湖六院”,清嘉庆十九年(1814年)合并重建为“以文家塾”,又名“南湖书院”。重建后的书院由志道堂、文昌阁、启蒙阁、会文阁、望湖楼和祗园等六部分组成,粉墙黛瓦,碧水蓝天,环境十分优雅。文昌阁应是孔庙所在,这里是祭孔场所吧。在这里能感受到浓浓学究气息。安徽古村中似乎十分注重教育,大约也是这里人才辈出的原因吧。

南湖书院,面湖而建

书院内的课堂--志道堂

文昌阁--祭拜孔子之所

  沿着曲折的小巷进村,感觉上宏村比西递的规模大,空间也比较豁亮,不像西递那样压抑。可能由于西递是个建在山里的小村,没有多少发展空间。而宏村基本是在山外平原上,依山傍水,发展空间大得多。穿过几条小巷,到达了村中心的一个圆形池塘--‘月沼’。这是在汪氏祠堂前面的一个池塘。也就是‘牛胃’所在。近于圆形的池塘被各色民居环绕着,房屋倒影随着风吹涟漪,在水中时隐时现。更有几只白鹅在水中嬉戏,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好一派江南水乡景象,令人陶醉。这里还有人在水边拍摄婚纱照。我们在水边流连,绕湖一周,才进入汪氏祠堂参观。

月沼,宏村中心的一泓碧水,风吹起涟漪,倒影朦胧

风平浪静,水面清晰的倒影

白墙映碧水,红掌拨清波。

我的家园,不容侵犯

得胜而归

   月沼北畔是汪氏的宗祠-乐叙堂,位于,是村中现存唯一的明代建筑,木雕雕饰非常精美。墙上挂有朱熹的格言。

汪氏宗祠--乐叙堂


朱子格言,读来受益匪浅

大理石门楼

  承志堂建于清末咸丰五年(1855年),是大盐商汪定贵的住宅。它是村中最大的建筑群,占地约2100平方米,内部有房屋60馀间,围绕着九个天井分别布置。正厅和后厅均为三间回廊式建筑,两侧是家塾厅和鱼塘厅,后院是一座花园。院落内还设有供吸食鸦片烟的“吞云轩”和供打麻将的“排山阁”等。全宅有木柱136根,木柱和额枋间均有木雕,有“渔樵耕读”、“三国演义戏文”、“百子闹元宵”、“郭子仪拜寿”、“唐肃宗宴客图”等。造型富丽,工艺精湛。


承志堂

承志堂的两幅木雕:“郭子仪拜寿”和“唐肃宗宴客图”

精美木雕,赏心悦目

  村中很多小小院落,修建都十分精美。似乎作为文人、画家的住所和茶馆。一座月亮门内,亭台楼阁,假山盆景,雕梁画栋,布置十分华丽而又典雅。原来是座茶社。

 

月亮门内的小小茶社十分典雅

九百堂是个稿点店,同时展览徽式点心的制作工艺

  我们信步向村后走去,拾级而上,就是村后雷岗山了。这里翠竹成林,桃杏盛开,十分幽静。据说电影《卧虎藏龙》就在此拍摄。坡上有个小院,门上对联写的吓人:桃园仙境雷岗山,夺魂摄魄十三楼。匾额上写的乃是《雷岗山庄》。不知此山庄如何夺魂摄魄,好奇心顿起,看到园门虚掩,我们就推门而入。园内假山石,藤萝架,草庐成排,却空无一人。确实有点摄人心魄。抬眼望去,悬崖峭壁之上还有建筑,有石阶可登。我要上去,女士们在下面等我。上到石崖之上又是一个古朴的院门。几座古老的建筑,门上挂有一牌:‘徽州女人拍摄处’。中庭匾额写的是:‘铭德堂’。几位男女在侧屋玩牌,对我拍照不大满意。这里地势很高,可以俯瞰宏村全景。远山环绕,宏村果然是山清水秀之乡,藏龙卧虎之地。不虚此行。

  

  宏村背后的雷岗山,翠竹满山,据说就是‘卧虎藏龙’拍摄地

这就是摄魂夺魄十三楼

山崖上的铭德堂乃‘徽州女人拍摄地’

从十三楼可以看到宏村的全貌。

油菜花正黄

 

  

 

 

 

 

 

 

  最后修改于 2010-04-19 11:4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