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山水画廊-樟潭--早春江南游之六

2010-05-01 17:40 阅读(?)评论(0)

    新安江山水画廊-樟潭

--早春江南游之六

樟潭

  离开绵潭,快艇继续开行约20分钟,到达江边另一个码头--樟潭。这个村子位于新安江南岸,整个地势比较平坦,是‘新安江四十里山水画廊”的顶端的一个景点。相传汉代张良葬于此处。樟潭主要特色是一株巨大的古樟。据说树龄已逾千年,树高26米,主干径达10米以上,荫地面积1850平方米。被誉为全国“樟树之王”。

  接近村子就是大片的油菜花田,风光格外美丽。码头附近还建有小亭等特色建筑,可惜也半淹在水中。江上小渔船浮在平静的江面上,渔翁悠闲地摇着桨,不禁令我想起柳宗元的名句:

渔翁

唐五代• 柳宗元
渔翁夜傍西岩宿,晓汲清湘燃楚竹。
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
回看天际下中流,岩上无心云相逐。

乘风破浪到樟潭

连绵的油菜花田显示樟潭到了

这里水平如镜,村子建在江南岸的平川上

看到江上小渔船浮在平静的江面上,总让我想起柳宗元的名句

樟潭码头附近很漂亮,也开阔

天人和谐,人在画图中

小村美如画

  从村头的码头上岸,就是一片空场。似乎是当地学校的操场。由于村子建在比较开阔的平原上,整个村子的建筑显得比绵潭宽松一些。但缺少了层层叠叠的立体感。穿过空场,迎面是个大厅,匾额上写着《红妆馆》。内部展出的是当地婚嫁风俗用具和古老民居家具和民俗用具。大多都是樟木制品。进门两边各有一个巨大的根雕--孔雀。迎面是座根雕孔子像,十分形象。一座大厅中有巨大的樟木花轿,规模很大,似乎要16人抬。更多的是雕琢十分精致的南方帐式木床和室内的樟木家具。做工精细令人惊叹,想必都价值不菲。在一个展厅中,有不少摄影人士,架着三角架,打着灯光。一位模特穿着红色旗袍在一架老床前面忸怩作态。我也抢拍了一张。不过感觉模特素质一般,总不像专业模特,明显是临时找的村妞。后来在外面又看到这群人,还打着一面旗帜合影。旗上写着:《油菜花开江南好-石潭模特摄影活动》。似乎那个旅行社组织的业余团队。

樟潭的展厅-红妆馆

这尊夫子像我很喜欢

镇馆之宝的16人台的花轿,自重1吨。如此大的樟木花轿很是少见

如此的模特有点不伦不类

摄影队似乎也不够专业,

    出了展厅,过一道围墙,登石级上一个小坡。就是那株著名的古樟树了。这棵树确实大。粗大的枝丫伸展出几十米,覆盖很大一片土地。有的枝丫用水泥的假树干支撑着,免得折断。看起来象是一片树林。地上的树根也像巨蟒一样在地面上翻腾奇怪的是这棵古树生长得十分茂盛,树叶浓绿,郁郁葱葱。树木周围的地方显得比较狭窄,想要拍下树木全貌,很不容易。我试着拍下四张,接到一起,希望能有的较完整形象。在古樟树边上栏杆围了一小块地方个,说名这里有冰川擦痕。说明亿万年前,这里竟然也有冰川,令人感慨地球沧海桑田的变化。

 

 

这就是天下第一樟,四接片还没有拍全,右侧的两根细的柱子不是树干,而是支撑的水泥柱

古樟也十分高大,生长茂盛,令人称奇

树下围起的是数亿年前的冰川擦痕

告别樟潭,天气似乎晴朗了一些

告别樟潭,我们没有到山水画廊顶端的大坝,就开始返回

归途中遇到的游船,也许比我们所乘小船拍照更方便些,但不如我们自由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