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山水画廊-九砂-早春江南游之七

2010-05-04 21:38 阅读(?)评论(0)

      新安江山水画廊-九砂

-早春江南游之七

      20日,时近中午,我们的快艇离开樟潭,沿原来的水路返回,沿途欣赏两岸风光。转过那座开满桃花的山脚。小船在南岸边的一座美丽的小村边的码头停了下来。船工说这里叫做九砂古村,也是山水画廊的一个景点,问我们是否上去看看。天空这时正飘着小雨。两位同伴说不去了。我和lxh却感觉这个小村很有特色,决定上去拍照。于是他们在船上等我们,我们冒雨上岸。 

九砂村前面开满桃花的山坡

 九砂村

桃花与油菜花簇拥着徽派民居是九砂的特色

  从码头爬上岸边陡峭的石阶小路,在沿岸边的山坡上修建一层层的徽派古老民居之间穿行。大约登上几百级台阶,好不容易走到一条环山的水平山路之上。可以大致看到这座保存比较完整的徽派古村落--九砂古村,村里有许多古老民居,建筑都是木质结构,很有特色的有马头墙的徽派老建筑。转过山嘴,原来这里是一个小港湾,是九砂溪的河口,沿河两岸桃花盛开,衬托着碧水青山,风景如画,俨然就是一个世外桃源。家家门前停泊着小船,村民出行主要靠船。

九砂村的小河湾

港湾入口处有翠竹林和油菜田

绿水村边绕,隔岸桃花红

九砂溪口桃花映碧水,俨然就是一个桃花源

   我们在岸边拍摄桃源风光,远远看到一对小船从大江转入小湾,划船的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各划一条小船回家。划船人和岸边民居也组成绝妙的一幅风光片。

小船悠然划水面,夫妻双双把家还

好美的民居环境

山坡有茶园,门前油菜田,开门见碧水,出入靠小船,农渔两相宜,生活似神仙

悠然农家

我也体验一下船民生活

 

返回的路上,我们误入一户农家,房屋古色古香,像个庙宇,门前还摆放着许多古董。一位老太太接受我的要求,很高兴地让我为她在家门前拍了张照片。九砂小村虽然很小,但确实很有特色。由于同伴在船上等我们,不好久留,虽然有些意犹未尽,也只好匆匆回到码头上岸回程了。

村中家门前的老人 

  我们中午时分回到深渡,船工向我们推荐码头前的一家小餐馆。说那里的笋干面非常好吃。于是我们上岸后就在码头要了每人一碗笋干面,果然味道不一般,令人胃口大开。后来几天同伴们还在回味这碗笋干面。在黄山市,千岛湖又吃过几次,却再也没有吃过这样美味的了。

   饭后乘班车返回黄山市,下午到达徽州换车,觉得时间还早,又顺便游览了徽州古城。

  最后修改于 2010-05-04 21:4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