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登黄山顶,喜见迎客松--早春黄山游之一

2010-05-17 10:51 阅读(?)评论(0)

初登黄山顶,喜见迎客松

--早春黄山游之一

    

    3月21日清晨,我们从屯溪跟上一个黄山2日游的团,开始了真正的黄山之旅。黄山为三山五岳中三山的之一,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美称。为道教圣地,遗址遗迹众多,传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徐霞客曾两次游黄山,留下了“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感叹。我们原计划是自由行,后来被旅店老板说动,跟团可以节省门票和住宿费,二日游从屯溪出发包括住宿费每人210元。而且基本上是自由行,于是决定跟团上山。旅行社考虑我们老年人,让我们跟一日游的团先行,于是我们6点半就登车出发了,比二日游的团早了3个小时。后来看这是很必要的。

  一路观赏皖南春天的美丽风光,大约1个小时后到达黄山下的汤口镇,这里是旅游区的游客中心。进山需要在此换乘环保车。这里叫做汤口,是因为这里是著名的位列黄山四绝之一的温泉所在,黄山温泉古称汤泉、朱砂泉,有两个出水口,据宋景佑《黄山图经》记载,传说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曾在此沐浴,皱折消除,返老还童,温泉因此名声大振,被称为“灵泉”,温泉位于紫石峰南麓,汤泉溪北岸,海拔650米,温泉主泉泉口的平均温度为42.5℃,副泉泉口水温为41.1℃,水温还随气温、降水量的变化而变化。乘环保车车进入景区一路上两边都是温泉宾馆,度假村的建筑。看来有不少人在这里享受。不知何时也能来体验一下黄山此一绝的滋味。

  环保车沿曲折山路环山而上,大约20分钟到达前山的慈光阁,这里是前山索道的入口。还需要乘20分钟索道上山。看来黄山实在是够高的。慈光阁建在山崖前,背后可以见到黄山雄峻的山峰,两边是青松、翠竹,前面还有古桥流水,十分壮观。阁铅一块巨石上镌刻着:黄山‘世界地质公园’。游客纷纷在此合影,然后还需要登近百级台阶才到索道入口,登索道上山。在索道上山过程中可以看到黄山的山体主要是裸露的巨大的花岗岩,形状与华山类似,这是黄山前山的主要特征。奇妙的是在岩石上缺能够生长出很多造型奇特的松树,使得巨石、青松相映成趣。又与华山大不相同,显得更加俊秀。黄山松也是黄山四绝之一。

 

雄伟的慈光阁--黄山前山入口

慈光阁下望黄山,山在虚无飘渺间

缆车登山中,初见黄山松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足本在破岩中。

千磨万炼仍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黄山前山特色

  乘缆车到达山上的玉屏站,出站就有一棵很粗壮的青松,有牌子说明叫做,《蒲团松》,也是名松之一,树形感觉还不如我在山崖上看到的。导游引导我们沿右面的山路上行,说要去看迎客松。原来迎客松位于徒步登山的山路上,缆车已经过了,所以要向回走。一路要沿着陡峭的石级爬坡而上。黄山开始考验我们的体力了。初见黄山,看哪里都令我惊喜,一路欣赏美景。无论是高耸的石峰还是崖边各种造型的青松都好象在欢迎我们。美丽的黄山,我们来了1

青松、秃岩是黄山前山的特色

这是我们最先看到的一株造型漂亮的松树,应该算是我们的迎客松

 大约20分钟,我们爬到玉屏蜂前,回头望,几座山峰屹立,那就是黄山的第一高峰--莲花蜂,多块山石攒立,十分漂亮。向下望,缆车站已经在我们脚下很远了。向前望,一座巨大的石屏风屹立面前--石屏峰到了。峰前山口两侧有两个形状奇特的山石屹立,有点像蛇头和乌龟,导游说这是龟蛇守门。石屏峰前是个广场,有商店和休息站,这里人潮涌动,有从步行道上下山的游客,也有从缆车上山专门来看迎客松的人们。巨大的玉屏峰上刻满了名人的题词和诗句,令人流连。穿过空场,前面不远的人多处就是著名的迎客松了。我们也急急向前,去接受她的欢迎。

遥望莲花峰

回望缆车站,感觉很自豪

 前面龟蛇守门,玉屏峰到了

  

玉屏峰  

玉屏峰前的广场人流涌动

玉屏峰上

左面巨石前就是迎客松,远处可见天都峰

 迎客松前排着长队,人们耐心等着,要用最好的角度与迎客松合影。我们没有耐心,从左面一个石缝,爬上一块大石头,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迎刻松的身影。松树背后的石壁上刻着大字“江山如画”。最奇特的是黄山的猴子们十分聪明,知道这里游人多,有好吃的,所以也流连在迎客松下,成为迎客猴了。

迎客松全景

迎客松倩影

迎客松下的迎客猴

迎面的天都峰高耸入云,十分险峻,是黄山的第2高峰。古称“群仙所都”,意为天上都会,故取名“天都峰”。此峰特色是石骨竦桀,卓立不群,险峭雄奇,气势博大,在黄山群峰中,最为雄伟壮丽。古时候,天都峰无路可登,能够登上天都峰者寥寥,后人凿石开路,装置石柱、铁链扶栏,今游人可安全登顶。峰头远眺,云山相接,俯瞰群山,千峰竞秀,古有诗赞曰:“任他五岳归来客,一见天都也叫奇”。现在天都峰尚未开放,据说要4月才开,只好仰观风光了。这里看过去,角度很好,可惜逆光,拍摄困难,但天都峰的险峻奇绝留在心里,希望有日再来征它。

 

在迎客松前看天都峰

何年白日骑鸾鹤,踏碎天都峰上云

天都峰的“鲫鱼背”长10余米,宽仅1米,两侧是千仞悬崖,深邃莫测,其形颇似出没于波涛之中的鱼之背,故名。自上而下,坡陡达85度左右,若遇风吹云涌,仿佛山摇石动,游客至此无不战战兢兢,有“天都欲上路难通”感慨。

  随后我们沿原路返回,需要先下山再上山,攀登莲花蜂。

奔向莲花峰,青松一路迎

何惧山路险,只要肯攀登

 

  最后修改于 2010-05-17 12:1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