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攀登鳌鱼峰,放眼黄山光明顶-早春黄山游之三

2010-05-22 09:33 阅读(?)评论(0)

    艰苦攀登鳌鱼峰,放眼黄山光明顶

--早春黄山游之三

登峰观鳌鱼,黄山多神奇

 中午在莲花峰下用过午餐,继续向前就是百步天梯,我们现在实际是下天梯,看着对面的游人的艰苦攀登,感觉我们还挺能干。但在天梯上向前望,却又是一座大山横亘面前,那就是去往天海和光明顶必须翻越的鳌鱼峰。

  鳌鱼峰位于玉屏至北海途中,海拔1780米。鳌鱼峰因山峰形状极像鳌鱼而得名,为黄山三十六小峰之首。峰顶有三角形的鳌鱼洞,洞额刻有“天造”二字,洞内有梯道,游人可从洞中穿过。古人有诗云:“东海有巨鳌,何年飞到此;人行穿鱼腹,沾衣湿玉髓。”峰前有数石,远望似螺蛳,构成“鳌鱼吃螺蛳”、“老鳌下蛋”等奇景。峰背有龟形大石,名“鳌鱼驮金龟”。

  遥望山路崎岖,先要下到谷底,再向上攀登,令我们有点望山心惊,看来还需要一番艰苦的攀登。从百步天梯上望去,鳌鱼峰顶的鳌鱼头却很像一个猴头,莫非是孙悟空镇压在这里?

从莲花峰遥望鳌鱼峰,中间的鱼头却很像个猴头

 

 鳌鱼岭上,奇松怪石,莽莽苍苍

 

 百步天梯俯瞰,峡谷深深

 山路崎岖,先从左侧下山,再从右侧上山

 巨大的鳌鱼峰横亘面前,两条上山路,右侧是狭窄的一线天,左侧之字形的是通过鳌鱼洞的路

 从百步天梯下到莲花峰下很容易,山下是沿着山谷蜿蜒的栈道,在两山交接处转了一个大弯,就来到鳌鱼峰下。抬头望去,石峰巍峨,高可及天,令人生畏。从这里有两条路可以登山,一条是直上直下的狭窄石阶,叫做一线天。可以直上鳌鱼背,再沿山脊向上。另一条路是比较宽阔的之字形山路,大部分游人在大路上行进,我很希望走一线天,但同伴们都觉得那里直上直下,十分陡峭,攀登有困难,决定走大路。可我舍不得一线天的奇景,因为黄山游览不走回头路。于是让他们先行,我小跑上山,跑到一线天石级之下,拍下一线天的奇景,这里叫做一线天,是因为小路在两山夹缝之中,虽有石阶,却十分狭窄,最窄处仅可容一人,如有两队人上下,需要侧身而过,十分困难。顶端还有一块巨石夹在山缝之中,据说人行其中,仰望长空,蓝天仅存一线,若非子、午,不见月、日,故名一线天。清人李斐有诗云:“云里石头开锦缝,从来不许嵌斜阳。何人仰见通霄路,一尺青天万丈长.” 十分险要。我看上面阶梯也不过百级,从这里上山应该更容易些。可惜同伴已经前行,我只好再下去追他们走大路。在山下栈道上回看莲花峰,更加峻峭挺拔。在攀登鳌鱼峰的之字型路下面,仰观峰顶,可以清楚地看到‘鳌鱼吃田螺’的奇景。 

来到阶梯脚下,仰观险要的一线天

在山下回望莲花峰峻峭挺拔

从登山的之字形山路下面看奇景:‘鳌鱼吃田螺’是最好的角度

  沿之字形山路登山还是很费力气的,可能因为海拔已比较高,刚才又跑了几步,只能走走停停。却发现在山路上看莲花峰,却是最好的角度,正与整个莲峰正面相对,山峰挺拔高耸,巍峨壮观,峰顶莲瓣盛开,十分漂亮。当然完整画面还需上下接片。

在山路上看莲花峰,是最好的角度,正与整个莲峰正面相对,山峰挺拔高耸,巍峨壮观,峰顶莲瓣盛开,十分漂亮。

峰顶三角形的鳌鱼洞,洞额刻有“天造”二字,洞内有梯道,游人可从洞中穿过。

  穿过鳌鱼洞就到达了鳌鱼峰顶,回头望去,我们正处在巨大的鳌鱼头下,从这面看起来,鳌鱼头十分形象,半张着鱼口,昂首向天。背后迤逦的一块长长的石壁正是鱼身。我向鱼头对面山脊走了一段,山脊上几块巨石就是所谓的田螺,在跟前看起来很大的几堆巨石,已经看不出田螺的模样了。站在鳌鱼峰上,视野十分开阔,面前是开阔的天海,海对面一座突起的高峰,是黄山的第3高峰,也是黄山景区的中心--光明顶。山顶上一座球形建筑闪闪发光是黄山气象站的穹顶。南面是苍苍茫茫的南海,现在我才理解,黄山的四个所谓的‘海’,就是站在山峰之上向下望的感觉。据说当有云雾时,这些海上也会波涛翻卷很像大海一样。经历了前面一段艰苦攀登,大家都比较累了。前面到达宿营地-天海饭店的路是一路下坡。我们就在鳌鱼峰顶休息一下,等待我们的团队,同时观赏黄山风光,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巨大的鳌鱼头,颇为壮观

鳌鱼峰顶近看巨大的‘田螺’

鳌鱼峰顶东望,面前是山脊上通向一线天的石路,远处是莲花峰

南海云雾茫茫

正北面是天海,海对面是主峰光明顶,蓝顶的饭店就是我们今晚的宿处

光明顶右面的山崖陡峭险峻,已与黄山前山的山峰大不相同

光明顶、天海全景

  随后我们沿鳌鱼峰山脊向西走,看到鳌鱼背的石壁上刻着四个大字‘大块文章’。看来这所谓文章绝非人力所能书写,而是讲的天地造化之功。路随山势转向北方,路的西面可以窥见黄山西海的一些风光,虽然很少部分,却明显与前山的山峰形态大不相同,陡峭挺拔,险峻奇绝。难怪人说:黄山的绮丽风光绝大部分是在后山,后山的风景又来源于西海。

 

鳌鱼峰顶

西海风光

西海偷窥,壁立千仞

    一路向北,经过天海的海心亭,与我们的二日游团队会合,见到导游小汪。他安排我们住下。导游对大家说时间还早(下午4点),休息半小时后,有精力的人可以去西海看看,他带大家到路口。但西海还未开放,(要到4月份才开)。只能走到步仙桥,然后原路返回。我的同伴们都累坏了,决定休息,我决定独自前往西海观光。

 

 

 

  最后修改于 2010-05-23 20:5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