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顶上看日落、日出--黄山游之五

分类:游记 | 标签: 黄山   光明顶   日出   雾中松  
2010-06-09 12:49 阅读(?)评论(0)

 

光明顶上看日落、日出

-黄山游之五

     3月21日下午5时许,我与同行的小伙子去西海还未返回。导游就已经带游客们从天海出发去登光明顶,要在光明顶看日落并用晚餐。我返回时已经精疲力尽。导游几次电话催我,说同伴们已经在吃饭了。从天海到光明顶大约还有十几分钟山路,我只好努力攀登。但力不从心,走不远就要停下来喘喘。好不容易到山顶,导游已经在等我了,他带我到光明顶的餐厅,大家正在用餐,几位香港来的客人听说我去了西海,又争着看西海的照片。快要吃完饭,我忽然想起,到光明顶原是要看日落的,现在恐怕已经落下了。于是急忙向外跑。

  光明顶海拔1860米,为黄山第二高峰,与天都峰莲花峰并称黄山三大主峰。顶上平坦而高旷,因为这里高旷开阔,日光照射久长,故名光明顶。由于地势平坦,所以是黄山看日出、观云海的最佳地点之一。从这里可观东海奇景、西海群峰,炼丹、天都、莲花、玉屏、鳌鱼诸峰尽收眼底。明代普门和尚曾在顶上创建大悲院,现在其遗址上建有黄山气象站。气象站的球形圆顶现在成为光明顶的标志。而旁边几十米的平台,据说是江泽民登黄山时的停机坪。

   这天我还是出来晚了,加上天气不大好,雾气沼沼的,能见度很差。太阳虽然还未落下,但已经陷在西方的雾霾之中,成为一个红色圆球,没有多少光芒。我抓紧拍到一两张它最后的倩影。等我登上光明顶西侧的高岗,太阳却已经埋没在云雾中了。由于雾气,周围的各大高峰也只有隐约的轮廓。东海,西海更加看不清楚了。幸亏我没吃完就跑了出来,不然就什么也看不到了。只好把希望寄托在明天早上。导游说明天一早5点半出发,到光明顶看日出,早餐后游后山。但愿 能有个好天气。

暮色中的黄山光明顶

 光明顶上,从左到右分别是:天都峰,莲花峰,鳌鱼峰。下面的蓝顶是我们住的天海饭店

 天都峰,莲花峰,鳌鱼峰

 最后的红日,挂在西面的山坡上

日落雾霾中,像一个蛋黄

最后的霞光

暮色中的莲花峰,天都峰

日落

  晚上住在天海宾馆,十几个人的上下铺。室内有个电暖气,烧的红红的,屋里很暖和。外面却风雨交加。大风刮得呜呜的,半夜一声巨响,似乎是一块广告板被大风刮下来了。黄山的的天气真是令人莫测。

  第二天5点,导游就叫大家起床。看外面,天还黑沉沉的,一片迷雾,不时飘着小雨丝。估计太阳是很难出来了。但不时有人出发登山,据说黄山的天气多变,也可能一会儿就云开雾散,红日东升。大家也不愿意放弃黄山日出的美景。于是还是出发了。

  通向光明顶的路在一片松林之中。天色还很黑,只有天空露出一点亮光,可以看到黄山松的剪影。大家在上山的石阶上摸黑慢慢而行,大约半小时后,到达光明顶。天色渐渐亮了,却看到周围一片雾气,几十米外就看不见了。看来观日出的希望实在渺茫得很。但大家并不死心。我爬上光明顶东面的高坡。这里陡峭的岩石裸露着,雨后踩上去很滑。但向东面的栏杆前已经挤满了人,长枪短炮,各种摄影器材密密麻麻架好,等待着奇迹的出现。山顶的风很大,不时夹着雨丝,迎面扑来。但占据位置的人们谁也不肯离开。浓雾随风飘过(实际就是云彩)一阵浓,一阵淡浓时,对面不见人影,淡时可以看到附近的山峰。人们就在这风、雨、雾中坚持。我只在云雾间隙中拍下几张黄山雾景。6点半,太阳应该已经升起的时候了,云雾依然肆虐着,我们只好去用早餐,看来黄山的日出这次与我们无缘了。

  

登光明顶路上的一线光明

晨雾中的黄山松

雾中光明顶时隐时现

望东方,云雾重重,盼日出

黄山顶上雾中松

雾锁光明顶

黄山 光明顶观日出

雾锁光明顶

  早餐后依然风雨飘飘,大雾弥漫。能见度很差。导游劝一些老年人不要跟大部队走,而是走近路直接去索道站。他说后山还需要爬不少山,今天的天气可能什么也看不到。结果几位女士信了他的话走近路下山了。其实黄山70%的景色是在后山,后来证明大部分景点都看到了。上一回黄山没有看到最美的景色,实在冤枉。其实导游是怕老人们耽误时间,因为下午还有自费项目。他们是上了导游的当了。

 

  最后修改于 2010-06-09 16:5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