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始信峰,信天下无山;观石笋矼,一步十叫绝 --黄山游之七

2010-06-21 18:10 阅读(?)评论(0)

   登始信峰,信天下无山;观石笋矼,一步十叫绝

   --黄山游之七

    

    巍巍天险始信峰

  我们旅游团在始信峰下解散,自己登峰观览,个人决定是否乘缆车下山。导游到白鹅岭缆车站等我们。这一点对我来说最欣赏,可以尽情拍摄美景了。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览黄山后盛赞:“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康熙时太平县令陈九陛初登黄山,以为徐霞客言过其实,到了始信峰,方为黄山景色所折服,始信徐霞客所言不虚,遂于狮子林客堂壁书“岂有此理,说也不信;真正妙绝,到此方知”。这就是著名的“始信峰”的由来。

 仰望始信峰突兀而起,擎天而立,三面临空,悬崖千丈。沿狭窄石级登上峰巅,却见悬崖绝壁之上,巧石争妍,奇松林立,云蒸霞蔚,风姿独秀。放眼望去可尽览黄山绝妙风光。石笋峰、上升峰在左右陪衬,与始信峰成鼎足之势,迎面可见石笋矼上林立的石笋,云雾茫茫的西海上群峰争奇。据说好天气还可看到宫殿式的北海宾馆,奇花争妍的散花坞,清凉台前的石猴观海,太平境内隐约可辨的沃野田畴等等。悬崖之上有形状优美的卧龙松、探海松黄山名松等。傅增湘诗云:“峰奇今始信,不负此峰名,下瞰散花坞,峰峰玉琢成。摩霄无鸟过,架石有松横。我亦嗟才尽,空劳赠笔情。”

  始信峰正面

峰下看对面的石笋矼上的18罗汉过南海

 

绝壁之上的探海松

峰顶之上的卧龙松

始信峰顶,奇松怪石林立,悬崖绝壁令人生畏

 

 悬崖上的松树形态各异

 

 始信峰上看对面的上升峰和石笋矼

面前溪谷深不见底,却有茁壮的青松生在石崖上

俯瞰山下的龙爪松

巨石青松,如天公堆砌而成 

  到始信峰顶上,才知始信峰是由两座小峰合成,两峰相隔丈许,中间是无底深峡。如今这两峰之间有一桥飞架,俗称“渡仙桥”,桥北石壁旁有一古松,横生一枝,象伸出手的桥栏杆,似乎在接引着游人安全渡桥,这便是黄山旧志里列在黄山九大名松之三的“接引松”。我从渡仙桥走过,前面又见有仅容一人通过的夹峙两壁之间的石门,旁书“净土门”,入门即达始信峰另一个峰顶上,这面峰顶上的巨石上有很多古代石刻。峰巅有渡仙桥,桥畔石隙有状似接引仙人渡桥的接引松。石笋峰上可观赏众多奇石。 
  渡仙桥和接引松

接引松

对面峰顶上的巨石上有很多古代石刻

到东面峰顶回看刚才所在的高峰,却好似一堵石壁,难怪说:横看成岭侧成峰

始信峰顶全景图

南面白鹅岭上云罩遮雾

  石笋矼始信峰仙人峰之间。矼上怪石参差,犹如雨后春笋。矼北有十八罗汉朝南海”、“立佛石”等名胜。其“罗汉”有高有矮,胖瘦不一,有的擎伞前行,有的蹲立山顶,有的携杖缓步。在“罗汉”前方,怪石峥嵘,有的如野兽蹲伏,有的如飞禽落脚,形态各异。云雾缭绕时,矼上松石更显神奇的景象。清人洪力行有诗记其胜:“矼中石,拔地起,青冥直上三千丈,碧玉丛生几十里。人衣尽染新篁色,不知身在石林里。两国相看到处惊,萚龙无数不知名。烟霞有路愁迷失,多谢青猿导客行。”明人吴廷简认为:黄山胜景,处处奇妙,石笋矼“益奇益妙”,在别处“一步一叫绝”;到此地,则“一步十叫绝”。吴昭谦《黄山探奇》一书,称黄山石笋、雁荡龙湫和庐山瀑布,为“天下三奇”。我们此行能够看到其中二绝,也是人生幸事。

 

青松牵手成画框,石笋棵棵触云天

石峰如刀削

俯瞰山岩,刀劈斧砍一般

西海峡谷云雾缭绕

  恋恋不舍地从始信峰上下来,沿路向白鹅岭索道处走去。忽然看到一个岔路,路牌指向为:石笋峰。忍不住走过去,这里可以更好地看到石笋峰和西海峡谷,云雾之中山峰出没,仿佛自己在腾云驾雾一般。那景象有几分电影‘阿凡达’中的场景,黄山的景色太美了。回到主路的岔口,看到路旁一株奇特的巨松,旁边有牌子,就是著名的:竖琴松。而其周围的一片松树也都很漂亮。

这里是看石笋矼最好的地点

旁边的石峰高耸入云

石笋矼上的18罗汉渡南海。又说是童子拜观音

世界自然名录中的竖琴松

黄山松,无名也峥嵘

   。

  最后修改于 2010-06-22 13:4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