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笋峰,观音岭风光无限-黄山游之八

2010-06-23 17:42 阅读(?)评论(0)

    石笋峰,观音岭风光无限

-黄山游之八

观音岭上观景台,云海茫茫望北海

  从始信峰下来,就收到导游电话,说大部队已经到索道站了,让我赶快走。结果在一个岔路口看到石笋峰的路牌,忍不住拐向左面的小路。资料载:石笋峰黄山北海景区上升峰东面,为柱状石峰,属36小峰之一,海拔1683米。峰形酷似竹笋,故名。峰下为石笋矼。今人有诗赞曰:“怪石献奇作笋姿,欲与云天比高低。北海寒岭难成竹,地瘦千年未脱皮。”

小路顶端是个悬崖上的观景台,这里看北海是最好的地方。海中诸峰在云雾中浮现,千奇百怪,气象万千。近处面前突兀着几座笋状的石峰。石笋矼上的18罗汉在这里看最为清楚。更有棌药人,乌龟石,佛像石,观音石各种象形奇峰怪石。令人目不暇接。悬崖之上一株松树,繁茂的枝干枝枝平伸,宛如手臂,似乎在挽留游人,就命名为送客松吧。忍不住拿出相机,一阵狂拍。   

石笋峰前望北海,两山开门送景来

青松依依送归客,何日黄山再重来。

石笋矼上仙人影,据说乃是古棋台。

仙人下棋是黄山标志景观。据说:左到右:第一个景仙人背包
第二个和第三个山峰加上一棵冠平如桌的古松构成仙人下棋
仙人下棋加上最右边的山峰构成丞相观棋

北海之上,云雾茫茫

石峰立如笋,青松石上生

远观石笋矼,迤逦如城墙

近观石笋峰,锋芒刺天空

棌药老汉山中归,背篓灵芝尚青翠

左为石笋峰,右为石笋矼,中间峡谷深千丈

石峰壁立 

云海茫茫

奇松怪石屹立峰巅

一只巨型石龟正缓慢地爬上峰顶,它已经爬了几千万年了,不容易!

这样看,却是一位老僧背靠石峰在修行,也坐了几千万年了,有定力!

好美一个大盆景,只有天公能做成

  依依不舍离开石笋峰,沿山路走向白鹅岭索道站。沿途风景也看不尽。这里是观音岭景区,远远看到悬崖之上的观景台上有一拨游客在指指点点,观景台在一片翠绿的松林之上,北海的云雾在脚下翻卷,群峰时隐时现,真宛如仙境一般。也成一幅绝妙图画。石峰前,观音大士在莲花台上,面壁而坐。而一注高香却在大士身后,似乎观音菩萨对云云众生不大满意。

远观观音岭,南海渡众生

是观音大士,还是行吟的李谪仙?

北海风光

石峰前,观音大士在莲花台上,面壁而坐。而一注高香却在大士身后

崖壁上趴着的是壁虎?还是一条小狗?

  从观音岭到白鹅岭索道站,大约有一公里,而且还是上坡。我这时已经精疲力尽了,导游在电话里一再催促,说同伴们已经下山了,只剩我一人了。只好咬牙快走,到索道站已经喘得像头牛了。于是乘索道下山,实际上在山下云谷寺饭店,又等了近半个小时,徒步下山的人才到。

  后山的索道长2803.96米,落差772.80米,比前山要长的多,分为几段,大约要开行半个小时。说明从后山上黄山比较合理,会少爬一点山。索道经过的几道山岭怪石嶙峋,奇峰林立,峡谷幽深,也很值得一看。可惜缆车是密封式的,拍照比较困难。最奇特的是一座山峰两侧有两块巨石,像两个人的头部,而且一个雄壮如男子,一个娇小如女子。缆车靠近,却看到椭圆的巨石浮摆在下面的石岩之上,似乎一阵风来就会吹落。不知奇景是如何形成的,大自然的奇妙,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黄山后山,峡谷幽深,山势咨崛,犬牙交错

云谷寺到白鹅岭的索道

一对恋人,隔山相望,不知几千万年

山前小伙子,健壮雄伟

山后小姑娘,园园的头,似乎风吹可落

  到索道下站--云谷寺。我们在饭店用午餐,随后等待景区环保车下山。团队下午还有个自费项目--游翡翠谷景区,然后旅游车才返回屯溪。而我们一行还准备当天赶往深渡住宿,明天一早乘班船前往千岛湖。所以提前和导游商量。黄山导游还比较好说话,将我们放在山下的汤口。让我们转乘公交车。这样我们的黄山二日游就结束了。虽然两天爬山,精疲力竭,天气又不是太好,几个险峰未能看到。但就所看到的美景已经令我大饱眼福,惊喜难忘了。难怪人说:登了黄山,天下无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各种奇峰怪石,多种地貌,几乎集天下山岳奇景于一身。加上挺拔俊秀,造型奇特,能在光秃秃的岩石上生长得郁郁青青的黄山松。真是令人步步称奇,过目难忘。伟大的祖国,美丽的黄山,令人向往,令人自豪。据说黄山四季各有特色,晴雨各有风光,希望有机会再来领略这大自然的奇观吧。

  黄山游八集到此为一段落。仁者爱山,智者乐水,明天要去领略新安江,千岛湖的水上风光了。

 

 

 

  最后修改于 2010-06-23 19:4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