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边深渡镇--新安江-千岛湖游之一

2010-06-27 16:22 阅读(?)评论(0)

    新安江边深渡镇风光

      --新安江-千岛湖游之一

深渡港对面的凤凰山

  3月22日下午从黄山下山,3时许从山下的汤口镇乘公交巴士返回黄山市的屯溪。一路上以告别的心情,浏览徽南德风光。经过休宁县,看到一座建筑十分有特色,拍摄下来,仔细看,却是一所中学的大门。资料载:休宁是中国著名的状元第一县。自宋嘉定十年(1217)至清光绪六年(1880),休宁出了19名文武状元,居全国各县之首。重视教育是这里的传统,难怪一所中学也修建得如此漂亮。

  在路边还看到一个日晷似的雕塑,拍摄下来,后来了解,这应该是万安罗盘的雕塑,同样是休宁的骄傲和标志,罗盘是广泛运用于天文、地理、军事、航海和占卜,以及居屋、墓葬选址的重要仪器,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指南针的沿续和发展,早在1915年,"吴鲁衡毓记"罗盘、日晷就已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而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的珍品展柜中,珍藏着一只万安吴鲁衡罗经店生产的清代二十六层木质水罗经。万安所产罗盘设计独特、选材考究、制作精良、品种齐全,被奉为罗盘正宗,享有"徽罗"、"徽盘"的美誉。现在,万安罗盘已成为海内外游客喜爱的旅游纪念品,也成为休宁的标志。

黄山脚下的青山绿水,茶园

金黄的油菜田让人看不够

休宁中学好气派,想必有不少状元出自这里

路边的万安罗盘雕塑

  到屯溪的宾馆大约下午四点。取了寄存的行李,马上出发。继续乘上开往歙县的公交车。到歙县换车再到深渡。这条路我们已经走过一次,很熟悉了。安徽这些公交班车,其实都是私人承包的。虽然照章买票,出入县城都有路政人员检查,以杜绝超载等现象,感觉到今年来这些县级交通发展很快,极大地方便了当地老百姓,服务还可以。但也难免会有问题。我们乘坐的歙县前往深渡的车,由于时间较晚,检查人员大概已经下班。于是司机先是慢慢开,到县城外接上两个人,看来是驾驶员的亲戚。抬上7、8个大包,似乎是饲料之类,将客车内通道和门口堵得严严实实。乘客上下车要爬山、钻洞。 客车变成了货车,搞得大家怨气冲天。好不容易到达深渡。

  新安江畔的深渡,是黄山——千岛湖黄金旅游线上安徽境内重要的中转站,位于歙县东部。深渡是古徽州通往浙江的水上咽喉,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当年的徽商就是从这里下江南,开始他们的经商旅程的。我们也就要走当年徽商的路途,乘深渡到淳安的班轮前往千岛湖。

  我们在渡口边下车。正准备找旅店。一位女士主动前来兜揽生意。帮我们同伴扛行李,并且答应帮我们买船票,保证安排到靠窗位置。于是我们就跟她来到她家的宾馆。老板十分干练,据说班轮也是她家承包的,她家在杭州也有宾馆。这里的小楼有四层,楼下是饭店,可以用餐。我们住下,外面就下起了瓢泼大雨。于是晚餐就在宾馆用餐。这里还住着一个团队,据说是上海老教师摄影协会的,到新安江采风,摄影的。估计这里的美丽风光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摄影,绘画的人们前来地。

  第二天清晨起床,虽然不下雨了,天仍然阴着,估计水光潋滟的新安江风光看不到了。我们等待用餐后,老板送我们上船。于是抓时间到对面菜市场浏览深渡镇市容,我看看方位,独自沿深渡老街,向大桥方向走去。深渡镇依山傍水,风光灵秀。江边风光更美。我在大桥边浏览青山、绿水和水边金黄的油菜田。大桥边的码头上停着不少货船,深渡港实际上是在新安江的一个支流的河口处。出港后进入新安江,上游就是我们前天去过的百里画廊,下游则通向千岛湖,即新安江水库。

深渡镇清晨的菜市

镇上的大桥和码头,这里只是新安江的支流

江边

江南的桥都很高,所以是观风景最好的地方

桥畔风光

上学去的两个小娃娃

上游山水

色彩

  早餐后我们前往深渡游船码头,码头上《新安江山水画廊》的标志高高矗立着。但我们这次要往相反的方向走了-沿新安江顺流而下,水路有一百多公里,大约航行5个小时,票价34元。客轮分为上下两层。我们上了上层,这里都是旅游者。舱内左右分为八个档位,每档中为相对的车厢座,可以坐8个人。但由于是淡季,连我们总共只有3拨共10个人。所以也无所谓靠窗的座位,大家可以自由选择。还可以出去,到前后甲板上观看风景和拍照。底舱客人大约有2、30人,因为班轮沿途停靠大约有十个码头 而当地人大多是短途客,背篓挑担,沿途上上下下。与我们互不影响。

  7:40客船出发,开出河口到达新安江上。水面平静无波,浮着一层白雾。对面的凤凰山映出倒影,非常漂亮,好像一座海岛。实际上这里是一个180度的江湾。左面是上游,即我们上次游览的山水画廊。右面是下游,通向千岛湖的水道。江面上几叶扁舟浮在水面上,渔人站在小船上摇桨,成为一幅绝妙的风景。虽然云雾低沉,能见度不高,但那种朦胧的美,也令人陶醉。我站在甲板上眺望西南江两岸的旖旎风光。甲板上风很大,也很冷,但还是舍不得进入船舱。舱里虽然也能看到风光,但隔着玻璃,就很难拍照了。

深渡码头,左侧是我们乘坐的班轮

码头对面的凤凰山,左侧是新安江上游,右侧是下游河道。江水绕着青山转了个大圈

江上扁舟一叶

欸乃一声山水绿

 回看天际下中流,岩上无心云相逐

江上水茫茫

运输船

回望深渡

深渡码头

江上

两岸菜花黄

两岸民居

锦绣河山

前面水路茫茫

 

 

 
  最后修改于 2010-06-27 19:3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