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京城的一抹浓绿--潭柘寺印象

分类:游记 | 标签: 北京   潭柘寺   风景摄影  
2010-06-29 16:54 阅读(?)评论(0)

    盛夏京城的一抹浓绿

--潭柘寺印象

潭柘寺全景

  周日和儿子一家前往京西潭柘寺烧香。 潭柘寺位于京西门头沟区东南部的潭柘山麓,距市中心30余公里。但从莲石高速路转108国道,只用不到1小时。北京近年的路网修建得还是很有成效的。一路上车流不断,寺前停车场前排着队。今天是阴历十五,烧香的日子,加上周末,所以庙门前人山人海。看来人们还是需要一点信仰的,盛世香火盛,一点不假。

  潭柘寺始建于西晋永嘉元年(公元307年),潭柘寺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是北京最古老古寺。寺院初名“嘉福寺”,清代康熙皇帝赐名为“岫云寺”,但因寺后有龙潭,山上有柘树,故民间一直称为“潭柘寺”。素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的民谚。潭柘寺规模宏大,寺内占地2.5公顷,寺外占地11.2公顷,再加上周围由潭柘寺所管辖的森林和山场,总面积达121公顷以上。殿堂随山势而建,错落有致。北京故宫有房9999间半,潭柘寺在鼎盛时期的清代有房999间半,俨然故宫的缩影,据说明朝初期修建紫禁城时,是仿照潭柘寺而建的。潭柘寺,殿宇巍峨、庭院清幽,殿、堂、坛、室各具特色,古树名木、鲜花翠竹遍布寺中,假山叠翠、曲水流觞相映成趣,红墙碧瓦、飞檐翘角掩映在青松翠柏之中。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曾有联赞曰:“气摄太行半,地辟幽州先。”

    潭柘寺寺院坐北朝南,山门外是一座3楼4柱的木牌坊,牌楼前有古松二株,枝叶相互搭拢,犹如绿色天棚,牌楼前有一对石狮,雄壮威武。过牌坊是单孔石拱桥,名“怀远桥”,桥边配殿前放着几尊木雕,刻工精湛。惟妙惟肖,让小孙女和他们一起合影,沾些佛光,过桥就是潭柘寺的山门。进门是天王殿。天王殿中供弥勒像,背面供韦驮像,两侧塑高约3米的四大天王神像。天王殿两旁为钟鼓楼。殿前人声鼎沸,人们都买了不少香火,见佛就烧香。大概由于香火旺,人数多。烧香磕头都移到殿外阳光下进行了,殿内不能带点燃的香火,也不准拍照,是个遗憾。

 

潭柘寺的古松颇为壮观

   

   这几尊木雕佛像十分生动,似有灵气

   

   潭柘寺山门前

   

   天王殿前香客众多 

 天王殿后面是大雄宝殿。宝殿位于两层高台之上,汉白玉栏杆环绕。面阔五间,重檐庑殿顶,黄琉璃瓦绿剪边,上檐额题“清静庄严”,下檐额题“福海珠轮”。正脊两端各有一巨型碧绿的琉璃鸱吻,是元代遗物,上系以金光闪闪的鎏金长链。殿内正中供奉硕大的佛祖塑像,神态庄严,后有背光,背光上雕饰有大鹏金翅鸟、龙女、狮、象、羊、火焰纹等。佛像左右分立“阿难”、“伽叶”像,均为清代遗物。这里是佛祖所在,当然是烧香重点。此进院落古木林立,巨大的柏树,槐树粗可合抱,高耸入云。所以虽然人很多,却仍然显得很幽静。

 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后原为斋堂院,是和尚们吃饭的地方,堂后还有三圣殿,但此二殿均已拆除。只剩殿基。显得此院落十分宽阔,树木茂盛,郁郁葱葱。引人注目的是两株七叶娑罗树和两株银杏树,都有千年树龄,树体十分高大。每株都有多枝树干擎天而立,粗可数围,相传为辽代遗物,距今已近千年。东侧的一株称"帝王树",西侧的一株称"配王树"。尤以帝王树最为高大,枝叶茂盛,历经千年的风雨依然风采依旧。传说当一个帝王去世时,帝王树就会有一支树杈折断;当一个帝王继位后,帝王树上又会长出新的枝条。所以称为“帝王树”。北方高僧皆宜以此树代表菩提树,视为佛门圣树。

毘蘆殿前的院落十分宽阔。左侧可见两棵古老的七叶菩提树之一

茂盛的帝王树和树前石碑。

好大一棵树

西侧的配王树也十分高大

东向看帝王树

  这进院落最北面是一座楼阁式的建筑,名毗卢阁,高二层,木结 构。阁建在高台之上,站在毗卢阁上纵目远眺,寺庙及远山尽收眼底是大雄宝殿。阁内供奉五位佛像,称五方五佛,代表佛的五种智慧。比较奇特。

  尤其奇特的是毗卢阁前阶下有两株古树紧紧地挤在一起生长。前面有个石碑,镌刻着百事如意。两棵树的树皮和石碑都被人摸得发亮了。显然这是一棵柏树和一棵柿子树,取其谐音而成古迹。在古树纵横的树皮缝中,被人们塞满了钱币,也成为一个奇特景观。小孙女看到树上长满钱,非常高兴,也非要爸爸抱着塞上几个硬币。

毗卢阁前的百事如意树

百事如意

树上的钱是这样长的

  毗卢阁前西行可以再上一层山坡,上面有观音殿、文殊殿和龙王庙。殿前悬挂着大片盘香,香烟滚滚,颇为壮观。龙王庙前悬挂着一条黑色的石鱼,长1.7米,重75千克。传说是南海龙王之宝。龙王送给玉皇大帝,后来人间大旱,玉帝赐给潭柘寺用来消灾。石鱼身上的13个部位代表13个省。传说如哪个省有旱情,敲击该省部位便可降雨。现在转而说石鱼可以治病,那里有病就摸那个部位,要10元一次,也有不少人在此摸石鱼。

  沿殿前小路东行可以观察潭柘寺的景色。正值盛夏,寺院一片浓绿,大片的竹林,松林将各种建筑淹没在一片绿海之中。有著名的潭柘寺十景。分别是:平原红叶九龙戏珠千峰拱翠万壑堆云殿阁南薰御亭流杯雄峰捧日层峦架月、锦屏雪浪 、飞泉夜雨。可惜作为北京人,还从来未能领略过。

文殊殿前的盘香阵

寺院一片绿色

古迹之一:树抱塔

  由东侧下山,回到毗卢阁前,向东进入一个树木葱茏的小院,这里的一个殿宇门上匾额写着:《方丈》。显然是老和尚的办公处,院里的菩提树生长十分茂盛,遮天蔽日,十分阴凉。穿过这个院子就是十景之一的御亭流杯。这个院落称行宫院。小亭称猗玕亭,俗称流杯亭,是当年清代乾隆皇帝为得"曲水流觞"之趣而建。这种建筑仅在中南海、故宫乾隆花园等少数几座皇家御园以及恭王府才可以见到。潭柘寺的流杯亭可算是在民间稀有的一座了。亭后有竹林,这片竹林也是潭柘寺一绝。黄色竹枝,有一条绿色,称为‘金镶玉竹’。竹林伴以古松,环境清幽,是消暑纳凉的好去处。流杯亭的地面用巨大的汉白玉铺砌而成,上面刻有蜿蜒曲折的水槽,巧妙地构成了一幅南龙北虎的图案。泉水从亭东北角的石雕龙口中吐出,顺石槽水道流入亭内,前后回旋,左盘右转,缓缓流过。闲坐亭边,效仿古人兰亭‘曲水流觞’的雅趣,饮酒赋诗,你唱我和,悠哉乐哉。乾隆皇帝曾作有题为《猗玕亭》的七言绝句一首:"扫径猗猗有绿筠,频伽鸟语说经频。引流何必浮觞效,岂是兰亭修禊人。”可惜小亭被铁链圈主,虽有流水,不见流觞。倒有游人不断向水面放硬币,希望流钱,却都没有成功,水中钱币不少。

方丈院和茂盛的菩提树

流杯亭的龙虎图

流杯亭后面山坡上茂盛的金镶玉竹

   从这里出寺院东门,有一条山路直通山顶,那里就是有名的龙潭所在。过去曾经去过,据说现在已经没有水了,也很少有游人前往。路上还挂一牌子:禁止爬野山。潭柘寺已经有名无实了。向东过一个小桥有一个单独的小庙,香火也十分旺盛。小庙匾额上为‘不动明王殿’。原不知哪路神灵,查资料载:不动明王为佛教密宗八大明王首座,具有在遇到任何困难的时候,均能扫除障难,并不为动摇之意。不动明王显现愤怒像,使侵扰众生之邪魔畏惧而远离,使众生于修行路上不致动摇善念菩提心。又说:不动尊菩萨是属鸡人的本命佛,是理性的象征,能够默默保护您,能使您在人生的道路上知错知过,把握人生的每一次机遇,很好的利用自身的智慧,应付种种困境,使您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吉祥如意。因此鸡年生人,若能虔诚佩戴或供奉不动尊菩萨之本命佛法像,必能受不动明王守护,使罪业远离,一生顺利,平安如意。 哈哈,原来是我的本命佛,看来此行不虚呀。

  但此庙却被大家称为财神庙,因为主殿里供奉着武财神--关羽。两边周仓,关平,甚至赤兔马都在。由于是财神庙,这里香火格外旺盛。院里挂满了盘香,据说此香可以燃烧半个月之久。配殿中还可以请财神回家,只是价格不菲。

  拜过财神,我们离开寺庙。去一家农家乐用午餐。古老的潭柘寺倒是盛夏北京的一处好去处。

财神庙山门

  财神庙内香火旺盛

好大的盘香阵,颇为壮观

 

  最后修改于 2010-06-29 18:5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