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荷-2010-北京莲花池第十届荷花节之二

分类:摄影 | 标签: 莲花池   荷花   莲塘   摄影  
2010-07-02 08:36 阅读(?)评论(0)

    赏荷-2010

-北京莲花池第十届荷花节之二

 

 莲花池东门内荷塘

   莲花池紧邻京门—西客站,为北京市一级古遗址公园。是北京城的发祥地,有“先有莲花池后有北京城”之说,距今有3000多年的历史。金国都原在现在哈尔滨的东南,称为“上京会宁府”。公元1149年,金废帝完颜亮决定迁都到燕京。并为迁都制造舆论说:他在上京栽了200棵莲花,都未成活,原因是:‘上京地寒,惟燕京地暖,可栽莲。’1153年,新国都在辽代燕京城的旧址上扩建而成,完颜亮宣布迁都,并命名为“中都大兴府”。金中都的城址旧建在现在莲花池以东的地区。城墙东北角在现在和平门附近。莲花池当年有泉水,是金中都的水源。完颜亮迁都后,果然在池中栽种了许多莲花,莲花池也由此而得名。

  我至今不明白莲花与荷花的区别。网上说莲花就是荷花,不同名称而已。但我意识里将盆栽的荷花称作莲,已经近观,可以赏玩。而池塘中大片的称作荷花。爱莲说中所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我以为是荷花的特征。

  莲花池水面浩瀚,有上万亩。池中的荷花主要栽种在东门内,北岸和西南角各有一大片。夏季来临,荷叶青青映碧水,清风垂柳拂红花。那景观的舒畅、大气又非盆栽的莲花可比了。今年春寒,池中荷花尚未到盛期。但田田的绿叶。亭亭的花朵仍然令人心醉。

莲花池水面浩瀚,这是从南岸所拍全景,最右面的建筑是北京西站

莲池北岸的一处荷塘,左面气球处是东门,右侧是品莲轩

  三处荷塘有各有特色。北岸一处花朵大,颜色娇,特别是一种新品种白色带紫边的重瓣莲花花朵极大,非常漂亮。可惜只能远观,拍得不清楚。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茎孤引绿,双影共分红。

碧荷生幽泉,朝日艳且鲜。秀色粉绝世,馨香谁为传?

莲香隔浦渡,荷叶满塘鲜。

涉江玩秋水,爱此红蕖鲜。佳人彩云里,欲赠隔远天。

微风摇紫叶,轻露拂朱房。中池所以绿,待我泛红光。

这种大花塘中少见,只有北岸可见

双株并立,相映成趣

  最大一片荷塘位于湖的西南角,这里树木葱茏,环境幽静,曲岸逥栏,岸柳扶风。正是赏荷的好地方,这里荷花每年极为茂盛。粉红色的花朵成片开放,而且往往长得能有一人多高,如绿叶上的一片红霞,颇为壮观。今年可能还未盛开,还是绿肥红瘦的情景。拐过一个湖湾有还一片高高的蒲苇,与园园的荷叶相映成趣,这里岸边铁索护栏,湖边是一处浅岸,有十几个石墩,可以让游人亲近湖水。我在这里坐一会,欣赏绿色荷塘景观。湖上一群野鸭子悠然自得地嬉戏,看到有游人,就游过来,上岸整理羽毛,摆几个pose,让人拍照,换点美餐。在这里人与自然的和谐令人欣喜。湖边清风习习,十分凉爽。一阵大风吹过,大片荷叶翻起来露出银白色的背面,也成荷塘一独特景观。急忙取相机拍下来。

莲花池西南角的荷塘

这里曲岸逥栏,岸柳扶风。正是赏荷的好地方,

这里的荷花生长茂盛,茁壮

荷花娇欲语,蜂蝶亦留情

碧叶喜翻风,红英宜照日。风吹卷荷叶的景色也很有趣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茎孤引绿,双影共分红。

色夺歌人脸,香乱舞衣风。名莲自可念,况复两心同。

花自飘零水自流。 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倒影

微云吹尽散,红日堕平波。

莲塘留倩影,荷香沁九州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灼灼荷花瑞,独秀莲池中

  我最后转到东门前,这里湖岸边有一个很大的月台,前面立着荷花节的标志。这里的荷花面积不大。但由于岸边高,是观赏和拍照荷花的最佳地点。使用长焦,可以清楚地拍下塘中的荷花和在花间飞舞的小蜜蜂。虽然今年花不多,我也拍了几张挺好的照片。

   

   东门前的荷塘

 

 群芳争艳

众星捧月

相得益彰

后来居上

万绿丛中

盛开

怒放

呵护

 

 

  最后修改于 2010-07-11 09:0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