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睡莲-2010-北京莲花池第十届荷花节之三

2010-07-04 17:33 阅读(?)评论(0)

    观睡莲-2010

-北京莲花池第十届荷花节之三

 

  睡莲又称子午莲,是水生花卉中名贵花卉。外型与荷花相似,不同的是荷花的叶子和花挺出水面,而睡莲的叶子和花浮在水面上。睡莲因昼舒夜卷而被誉为“花中睡美人”。

  北京莲花池的睡莲在几个地点都有。一是在西门内,一处作成水帘洞模样的假山前,有一处小水塘,生长着几片睡莲。由于是上午,斜射的太阳隐在云朵中,倒映在莲池里,与水面上浮着的绿叶红花相映成趣。睡莲们似乎刚刚睡醒,莲瓣半开,粉红色的莲花最为娇艳,一副睡美人的模样。而勤劳的蜜蜂却早已在金色的花蕊间开始了辛勤的忙碌。我在这里拍了几张逆光照片。

云层中的太阳倒映在莲池中

雪白的莲花刚刚睡醒,莲瓣半开。

粉红色的莲花最为娇艳,一副睡美人的模样。

懒懒洋洋出水来,犹扯菱叶半遮面

勤劳的蜜蜂早已开始了辛勤的忙碌

   另一处睡莲生长在前面的一条小河沟中,小河进入大湖处是个石坝,这里水位比大湖高,小河两岸绿树成荫,不少人在这里锻炼。小河两岸生长不少蒲苇,环境十分幽雅,河里面生长着几丛睡莲,还养着不少金鱼。有几只鸭子十分聪明,跑到这里找鱼吃。工作人员正将它们轰到大湖中去。它们虽然恋恋不舍,最后还是飞下了石坝,我也趁机拍下几张照片。

小河边绿树丛生,蒲苇丛丛,河里锦鳞游泳,睡莲绽放

白毛浮绿水,环境十分美

身后有追兵,大湖去逃生

飞去也

  另一处睡莲生长在湖南岸边的一个池塘中,这里不但有睡莲,还有几株荷花和王莲。我到这里时已接近中午,睡莲也早已精神起来。绿油油的叶子成片地浮在水面上,绿色的叶子上托着几朵小花。这里睡莲颜色较多,色彩也十分娇艳。我到池中石头上拍下几个近景。虽然睡莲没有荷花那样多的花型和种类,但花朵,绿叶都浮在面水上,却也有其独特的韵味,也很漂亮。

  睡莲的花语是:洁净、纯真、 水晶般的心和神圣。其学名NYMPHAEA源于拉丁语NYMPH,意为居住在水乡泽国的仙女,在古希腊、古罗马,睡莲与中国的荷花一样,被视为圣洁、美丽的化身,常被作供奉女神的祭品。在新约圣经中,也有“圣洁之物,出淤泥而不染”之说。睡莲亦是泰国、埃及、孟加拉的国花。莲又与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来佛所坐,或观世音站立的莲花宝座。都是千层莲花宝座,正是睡莲的模样。

莲花池南岸的睡莲池

水中仙女

 

相映成辉

携手

倩影

遮阳伞

  最后修改于 2010-07-06 19:1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