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京城的一处清凉绿洲--紫竹院之一

2010-07-09 15:25 阅读(?)评论(0)

    盛夏京城的一处清凉绿洲

--紫竹院之一

  7月六日北京天气奇热,据说最高可达40度。我却于当天上午前往京西紫竹院一游,感受到这里却是盛夏京城的一处清凉绿洲。

  紫竹院位于西三环内,是一处以水上景色为主的公园。而且从去年开始免费开放。 这里的湖泊历史悠久,公元三世纪这里是古高梁河的发源地之一;元代郭守敬开凿的通惠河经过此湖;明代在湖泊的北岸建紫竹院庙宇;清朝乾隆在庙内供奉观音像,赐名紫竹禅院。这一带因此命名为紫竹院。南长河、双紫渠穿园而过,形成公园三湖两岛一堤的基本格局。它是一座幽篁百品,翠竿累万;以竹造景,以竹取胜的自然式山水园林

   我从三环紫竹桥的西南门入园。进门转过一座假山,就到达了大湖西南岸边。这里向北的湖岸是一条堤,西侧几个小湖塘是公园的钓鱼区。这里浓荫匝地,绿柳扶风,围绕着一池绿水,立刻驱散了我的一身暑气,感觉阵阵清凉。真是京城难得的避暑胜地。

紫竹院的钓鱼区,盛夏里的清亮地

清凉夏日

光影迷离

  我沿长堤向北走,经过一座拱桥,堤上一座小亭突出湖心,叫做《镜游亭》。大湖沿岸都是巨大的垂柳,长长的柳丝随风摆动,带来湖上阵阵清风。从北岸南望,有一溜低矮的土山,树木繁茂,一片绿色,遮住了城市的喧哗和暑热。很多情珽在在水边飞舞,有只很漂亮的‘轱辘銭’落在石上,小草尖上,让我为它留下倩影。西岸有一片新辟的竹林,成片的竹林中小径曲折,这里靠近三环边的住宅,但有竹林和仿古逥廊相隔,自成一体。附近树上挂满了大红灯笼,红绿相配,也很得体。

北岸南望,右侧是那条长堤

湖心岛上《镜游亭》

长堤上看南岸风光,面前山石上,蜻蜓也来凑趣

美丽的蜻蜓,小时候叫它‘轱辘銭’因为其尾部有两个像铜钱一样的东西

蜓婷玉立

这是两只蜻蜓,急速飞过的影子是‘小黑鬼’

西北岸边新辟的绿地

北岸南望,湖上风光

   大湖北岸再向北就到了著名的长河。长河是古高粱河故道,是金朝世宗皇帝和清朝乾隆皇帝所开凿的伟大水利工程。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水道由此上溯可至玉泉山、万寿山、昆明湖,向下流经北海、中南海、故宫和天安门金水桥,它是是元、明、清三朝定鼎北京的立都之本,也是唯一贯穿北京城的母亲河。

   长河又被称为慈禧水道。是慈禧太后每年夏天从紫禁城到颐和园避暑的必经之水路。光绪十四年起,慈禧太后挪用海军军费重新修好颐和园之后,她为了来颐和园方便,又疏浚了这条水道。慈禧一生曾32次去颐和园,每年都要由万寿寺乘船游幸颐和园,这条水道因她而得名。一条慈禧水道,半部清朝历史。除慈禧外,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6位皇都走过这条水路.龙舟画舫自万寿寺沿水道而上,经三仙山;过昆明池;观西堤六桥;赏乾隆八景,龙舟直达万寿山。慈禧水道是北京最古老的旅游线,两岸秀美景色,当年只有清朝皇亲国戚才能看见。

  现在这里修建了一座码头叫做紫御湾。从这里可以乘游船直达颐和园。码头前绿波荡漾,一组仿古建筑仿佛宫殿一般。一座高高的汉白玉拱桥横跨江上,水波反射在拱桥洞里,形成变幻的光影。桥下游两岸边趴着两只奇怪的石兽,头部有点像龙,不过比龙头扁平些,更接近于兽类,有点狮子相,头顶还有一对犄角。身体、四条腿和尾巴上都有龙鳞。这是传说中的镇水兽,叫作趴蝮,龙生九种之一。我由拱桥过长河,沿河岸东行。看长河清波荡漾,两岸绿阴浓密,垂柳飘拂,风景迷人而又十分幽静。也是很好的避暑之地。

紫竹院北面的紫御湾码头,由此登船可直达颐和园南如意门

长河之上的汉白玉拱桥和两岸的镇水兽,桥拱洞中的水波影变化多端

长河两岸,清凉幽静

长河风光

幽静的长河,向东通向西直门外的护城河

美丽的小河湾,风光旖旎

   紫竹院在长河以北,近年新兴建了一块园林,叫做筠石园。这是一块集山丘,池塘,竹林为一体的园林。里松竹林中的建筑,黛瓦、棕柱、白粉墙,飞檐、翼翘、花漏窗,很有江南建筑特色。小桥流水,竹林成片,花木扶疏,流水池塘,颇具江南特色,从导游图上可见。有清凉罨秀、江南竹韵、竹深荷净、友贤山馆、绿云轩、斑竹麓诸景,均以竹为主题,造景颇有匠心,很有韵味。

  我沿竹林小径在院中游览,这里环境十分幽静,林中偶有锻炼之人。竹深荷净的池塘中绿色的荷叶满池塘,却难见花影,池水很浅,水中小鱼清晰可见。穿过小山洞,走过密竹林,远远听到悠扬的歌声。竹林深处的绿竹轩内,有一群人在歌唱。远远看到,轩内悬挂着不少歌词,人们唱得如痴如醉,我没有靠前打扰。竹林中还有人独自吹着葫芦笙,婉转悠扬。筠峡水面上满是浮萍,我从石跳蹬上走过,这里十分幽静,但没有蚊虫,因为水上都是青蛙,人一走过,纷纷跃入水中。友贤山馆是一组江南建筑,高高的马头墙令我想起不久前的江南游。有人在这里练习太极拳。北京的人们真能够享受悠闲,在这里人与自然十分和谐。

筠石园门--江南竹韵

筠石园导游图,里面竹林浓密,小路纵横,没有图真难寻路经

园内小荷塘,环境幽静,只是绿肥红瘦--竹深荷静

一组抽象建筑,是两位老人吗?

竹林小径通幽处

松、竹,太湖石

竹林深处一竹轩,歌声婉转入云天--绿云轩

一组江南园林建筑--友贤山馆

筠峡水面上满是浮萍,我从石跳蹬上走过,这里十分幽静,但没有蚊虫,因为水上都是青蛙,人一走过,纷纷跃入水中

  从筠石园出来,我又来到长河边,向河南岸望去,远远看到一片美丽的荷塘,于是从长河上另一座桥过河。原来,北京最美的荷塘在这里。请看下集--北京最美的荷塘。

 

 

  最后修改于 2010-07-10 21:2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