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水上人家--新安江-千岛湖游之二

2010-07-14 15:42 阅读(?)评论(0)

    新安江水上人家

      --新安江-千岛湖游之二

新安江水上风光

  炎炎夏日,回忆春天在新安江上的旅程,感觉那样清凉。3月23日上午7时45分,由安徽深渡开往浙江千岛湖(淳安)的班轮准时开船。离开美丽的深渡港班船向东南方向顺流而下,行驶在新安江上。天气阴沉沉,能见度不大好。没有什么风,碧绿的江水微起涟漪,两岸青山连绵不绝。大片的茶林郁郁青青,江边不时有一片片金黄色的油菜花田。虽然不如上游的百里画廊那样集中,仍然像一幅幅水墨画,令人陶醉。所以虽然甲板上风很大。不时还有小雨丝丝,还很冷,我还是基本上在甲板上观赏风景和拍照。

   由于是班轮,沿途不断停靠码头。从深渡到淳安中间经过了大川、小川,三港,上坞、新溪口,滩头、街口等十来个码头。有当地人背篓挑担,上船下船。不过都在底舱,对我们没有影响。倒是各个村镇码头虽然简陋,却也各具特色,都不相同。民风浓浓,很有意思。

  新安江在两岸群山恭维下静静流淌。前两个小时行程,河道曲曲弯弯,河面比较窄。岸边不时出现一个个村落,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夹在青山绿水之中,分外漂亮。而且由于水大,岸边房屋很多都浸在水中,于是成了一座座浮在水上的村庄,很有诗意。从深渡到街口,基本上是较窄的河道,再往下游就是比较宽的河道,像琥珀一样了。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千岛湖其实七脚八岔像条大章鱼。我们现在正沿其主要的触角前行 

山水画卷

浮在水上的村镇

正口码头

悠然

船行画图中

动中静,静中动

水上生涯

新安江上风光

江边茶山

小川码头

山上油菜田,江中有网箱,亦农亦渔好生活

江边人家

新安江上

晓汲清湘燃楚竹

船声划破绿琉璃

真正的绿色生活

三港镇

清水环玉带,绿树作围屏

新溪口镇

街口

水上村镇也繁华

告别街口码头

巨川与新安江汇合处的大桥。

  过了巨川,江面越发宽阔,这里是新安江下游,也是千岛湖的上游了,很有些湖泊风光,请关注下一集:水墨千岛湖 

  最后修改于 2010-07-15 14:1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