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颐和园-北京最大的荷花淀

2010-07-18 15:24 阅读(?)评论(0)

    盛夏颐和园

    --北京最大的荷花淀 

 

12日,北京暑热稍减,于几位老同学相约前往颐和园一游。清晨7时许即到达约会地点-时期孔桥头昆明湖畔的铜牛边。坐在乾隆御碑旁的长椅上,享受清晨的清凉。天空云层蔽日,晨曦中的昆明湖被一层薄雾笼罩着,远处的万寿山隐约可见,西山和玉泉山却难觅踪影。清晨无风,昆明湖千顷湖面十分平静,像一面绿色的明镜。将十七孔桥和南湖岛映射在水中,形成漂亮的造型。

  游船尚未开行,湖上十分宁静。只有打捞水草的十几艘小船水上。一会儿工夫,这些小船排成一队,由一艘机动船打头,向十七孔桥开来。小船上推满绿色的水草。像一串绿色玉串珠,滑过湖面,形成一幅难得的画面。

   八点多,游人开始增多,从石舫远远开来两条大龙船靠上铜牛边的码头。旅游团要出发了。我的伙伴也来了。我们开始环湖游。

 

 

 

 

清晨宁静的昆明湖

 

岸边的乾隆御碑,湖上的绿色船队

 

珠串滑过绿琉璃 

船队穿越十七孔桥

龙舟靠岸

   我们首先向南,到达昆明湖最南端的如意门。这里有一座与玉带桥形状类似的汉白玉拱桥。此桥有如此高的桥拱并非偶然,因为这里是昆明湖的出水口,通向城里的长河起点。过去慈禧太后的龙舟要经过这里进入昆明湖。高高的桥拱与其倒影,在静静的水面上形成一个园,又是一幅很美的画面。

长河入口处的绣漪桥

  经过绣漪桥,我们沿西堤向北走,西堤是仿杭州西湖著名的苏堤修筑而成,它将昆明湖分割成东西两大块,另一条小堤又將西湖切成南北两湖,使昆明湖总体格局协调匀称。西堤上有六座各具特色的小桥。自南迤北,分別是柳桥、练桥、镜桥、玉带桥、豳风桥与界湖桥。西堤位于两湖之间,堤上浓荫蔽日,清风徐来,虽炎炎夏日,并不觉暑热。

  更为令人喜欢的是长堤左侧的辽阔的西湖湖面上,生长着大片的荷花。园园的绿色莲叶一眼望不到边。西湖水面不止千顷,原来北京最大的荷花淀在这里。与莲花池不同仅湖边角有荷花不同,这里大部分湖面都为荷花,芦苇所占据。与紫竹院的小荷塘也不同。这里水面辽阔,气势恢宏。绿叶红花密密层层不满湖面,开得正好。虽然没有莲花池,紫竹院那样精致,却更加豪放,大气,充满野趣。正如古诗所言: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大有江南水乡风情。每经过西堤上的一个小亭,就是一个观荷的瞭望台,可以饱览这千顷荷塘的盛景。

柳桥边远观荷塘

 练桥上近观万亩荷塘

景明楼前看荷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近景

塘中野鸭成群

 

 西湖北段,虽然荷花稍减,却有芦苇青青。可惜天气欠佳,远处玉泉山隐在雾气中

幽静的绿岛

  西堤北端又有一座高高的拱桥,这就是有名的玉带桥。它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在万寿山和昆明湖东、北岸都能够看到它,它优美的造型成为孔明湖上一景。这座桥所以这样高,当然也是通航的需要。桥下的水道就是白河,是昆明湖的入水口。上游就是青龙桥。

  经过玉带桥就到达耕织图景区。耕织图景区始建于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是一处以河湖、稻田、桑蚕等江南水乡风情景观为主的景区,蕴涵了“男耕女织”的思想。1860年,耕织图景区被英法联军焚毁。2003年才重修开放。这里也有个小荷塘,水中蒲苇茂盛,荷花鲜艳,是个很美的景点。

玉带桥

耕织图景区 

盛夏颐和园

   再向北,石舫边上的河渠中也长满了荷花。另外在万寿山北面的苏州街中的湖面,也有很好的荷花可看。当然最漂亮,可以近观的是谐趣园内的荷花。可惜今年在维修没有开放。我们从漪澜堂前走回东宫门,在乐寿堂前的湖边也有一大片荷花,可以连同万寿山拍下,是很有季节特色的风景。知春亭前的大片荷花,与知春亭,万寿山形成很好的风景配合,可惜这里游人太多,我们只匆匆走过,没有拍照。颐和园的盛夏景色,仅仅窥到一角而已。

石舫边的荷塘

乐寿堂前的荷塘

 

 

  最后修改于 2010-07-18 22:1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