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江南画中行--新安江-千岛湖游之三

2010-07-23 11:37 阅读(?)评论(0)
 水墨江南画中行
--新安江-千岛湖游之三
 早春三月新安江,满目青山水清清
班轮划破明镜水,水墨江南画中行
我们班船行到新安江街口以下,江面宽阔起来,俨然是个狭长的高山湖泊了。这里过去应该是山区,建水库时被淹没了。因此很多较矮的山头还露在水面,形成一个个小岛屿。所谓千岛湖大概也包括这些岛屿吧。虽然水面宽阔,但水下情况复杂,过去的山坡处很浅,因此行船需要小心。我看到水面上停着一对对的船屋,我们的班轮从两个船屋中间通过,再开向下一对船屋。每条船屋中有人居住,船后还挂着一条小船。看来大船时锚在江中,作为航标指引过往船只航道的。小船用来运送人员和给养。每对船屋就像一个个大门,我叫它门船。我们的班轮就这样穿越一个个大门,开向千岛湖。
  江面开阔起来,两岸的青山远了。天空又云雾蒙蒙的,岛屿,树木遮着一层轻纱,显得虚无缥缈。我们的班轮穿行在一个个岛屿之间,宛若行驶在仙境之中。左看右看都是一幅幅绝妙的水墨画。令人沉醉其间。随着船向前行驶,角度变化,画面变化万千,令人目不暇接。我站在甲板上层,不停地按动快门,捕捉一幅幅美景。当然对于这样广阔的场景,照相机的视角实在太不够用了,所以大多数画面都要接起来,才能够表现那种意境。很多需要3,4张照片连接。
  新安江太美了,江南太美了,中国太美了!我感觉与后来在千岛湖乘船游中心湖区相比,新安江的这一段江面更美,更有韵味,更令人陶醉,更值得回味。
新安江街口以下,江面宽阔起来,两岸青山渐渐远去
碧波荡漾起涟漪,青山掩映云雾中
山水茫茫何处去,对对门船指航程
每条门船拖着个小尾巴
夜里船上应该亮起航标灯吧
漂亮的航线
遥望湖上有青山,山在飘渺云雾间
湖山处处如图画,若有仙女住上边。
青山悠悠浮绿水,云雾飘渺若仙境
虚无缥缈蓬莱景,岂是天工描画成
梦境一般
 
蓬莱仙岛?
水墨江南!
只疑乘舟到仙山,山中为何有炊烟?
碧波茫茫无尽处,仙岛何处有神仙?
青山绿水看不尽,始信最美是江南。
海市蜃楼依稀见,方晓依然在人间。
湖上谁人留渔网,渔家往来风波间。
茫茫江上多宁静,郁郁青山绿水环。
宁静
湖上渔家
江上往来人,但知鲈鱼美,不见一叶舟,出没风波里
缥缈
   船行过一段宽阔的湖面之后,又进入一段比较窄的江面,可以看到两岸的青山了。远远看到前面有一座高高的上曲拱桥。红色的半月形钢拱在桥面上,跨越连山之间。这就是南浦大桥,它连接了新安江两岸的两条重要公路:千威线和郑鸠线。过了这座大桥,江面又宽阔起来,虽然还像一条宽阔的江面。我觉得这已经是千岛湖的湖区的上游了。
  
遥望云口的南浦大桥
 
右岸青山云雾缭绕
 
 
 
 
 
 

    

  最后修改于 2010-07-27 11:0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