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春归无觅处,盛夏也有百花香

分类:游记 | 标签:   盛夏   北京植物园   花卉   旅游  
2010-08-08 09:41 阅读(?)评论(0)

  莫道春归无觅处,盛夏也有百花香 

游中科院北京植物园之一 

    中科院北京植物园

莫道春归无觅处,盛夏也有百花香。

蜂围蝶绕群芳艳,植物园里好风光。

  7月27日,正是伏天里,清晨暑气稍减,我独自前往中科院北京植物园。植物园位于香山脚下。全名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创立于1955年。在80年代前,北京只有这所植物园。后来在卧佛寺前建起了新的北京植物园,比这里更大,有山有水,建起更大的温室。而这里几乎没有什么发展,公园年票一度也不能用。使得这里逐渐被人们淡忘了。实际上,这座植物园占地千余亩,植物园有树木园、牡丹芍药园、月季园、草衣园、中草药园、环境保护植物区、珍稀濒危植物区、水生植物区、果树资源区及热带亚热带植物温室。园内引种栽培了世界各地的植物6000余种,奇花异草比比皆是,还是很有观赏性的。尤其由于游人较少,绿树葱茏中,那种静谧安逸的气氛是我很喜欢的。

  据说中科院正在进行一项规模庞大的植物园建设计划,希望能将中国本土75%的植物品种引种到植物园里并有效保护起来。除了用于改善对公众开放的条件外,将建设春华秋实园、岩石植物园、水生植物园等十几个专类园,专类园建设将在三年内完成。计划从国内外引种2000种以上的暖温带植物,从而使中国科学院植物园的引种植物达到6000种以上。

 我来这里是知道筑物园中有一片小荷塘,其中栽种很多名贵的荷花、莲花。没想到盛夏季节,园中也有不少花卉盛开,令我十分惊喜。先看看这些夏季盛开的百花吧。

  走进植物园,迎面便是一池碧水,池中种植有各种睡莲,水中鱼儿游戏,水面莲花盛开。绕过水池后的小山,就看到一树盛开的杜鹃。杜鹃大多生长于南方,4,5月开花,盛夏北京竟然有盛开的杜鹃,也是件奇事。

 

北京7月杜鹃开

  随后我进入温室,这里漂亮的花朵更多了,拍下几株感觉漂亮的,原来夏季也有这样多的花朵盛开。可惜知识有限,虽有名牌,却记不得哪个是哪个了。

 

  

红烛? 

  

?

麦穗?

 

 

叶子花

星星花?

  温室前面的月季园正在修整,过去这里常年有非常漂亮的月季,玫瑰。可惜现在看不到了。温室东侧是阳生植物区,这里有大片的半枝莲,俗称‘死不了’正在盛开。虽然花朵小,不大起眼,但成片盛开,也很漂亮。最棒的是引来成群的蜜蜂在花间飞舞,试着拍摄几张,虽不大理想,也很有几分情趣。另一侧有一片花葱科的植物-山地葱、福禄考,却最吸引蝴蝶,大群蝴蝶在花间翩翩起舞,煞是好看。可惜蝴蝶更难以拍摄,飞行飘忽,难以抓住,拍下几张,由于技术不佳,总有点像虚,心虚。这里还有漂亮的美人蕉,盛开的各种颜色的萱草。还有最大花朵的蜀葵,和最小花朵的不知名的鲜艳花朵,真是百花盛开争奇斗艳。

 

成片的半枝莲

娇羞

招蜂

棌蜜忙

 

这种花最吸引这种大黑蜂

漂亮的福禄考

 招蜂

蝶舞 

 

吸引

引蝶

凤仙花吸引蚂蚁

美人蕉

萱草

秋葵?

 

万寿菊

向隅

小花一束

大花蒋开

蜀葵盛开

   从阳生植物园出来向南走,树丛中有许多展板。这里正举办有毒植物展。展板上有很多漂亮的花草植物,却原来都有剧毒。看来美丽的花朵也要小心呀?紫薇园中各色紫薇正在盛开,十分漂亮。这里还有各色木槿,也在开放。一直走到最东端,靠近五环路是本草园。这里是各种中药材,一个铁网围着的小园中,却盛开着极大花朵的大丽花。可惜不能入内。植物园里真是百花盛开。当然,最漂亮的还是夏季的花荷花和莲花。只能下集介绍了。

木槿

紫薇

 

紫薇园里紫薇盛开

本草园里的大丽花

凌霄花

 

 

 

 

 

 

 

 

 

 

 

 

 

 

 

 

 

  最后修改于 2010-08-08 12:1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