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珠溅玉五瀑连,最险之处是龙咽--游九咆界甘草湾景区

2010-08-17 23:42 阅读(?)评论(0)

    

    飞珠溅玉五瀑连,最险之处是龙咽

--游九咆界甘草湾景区

  当天(23日)在房东家吃午饭,一只土鸡煲汤太香了。其他笋干炒韭菜也非常美味。九咆界整个景区以上西村分界,有两条线路,一为进山游,一为出山游。甘草湾景区就是从上西村进山,上溯溪水而行。甘草湾拥有瀑布九处,其中五处相距仅300余米,属于九咆界九瀑之属。分别是:一线瀑、龙喉瀑、小黄果树、夫妻瀑和龙顶瀑。这些瀑布形态各异,得有特色。饭后根据房东建议我们先去甘草湾景区。房东带着两条大黄狗,把我们送到村口,告诉我们山里只有一条路,走不丢。回来时进村,看到两棵大树向左拐就到他们家了。

  出村缘溪水而行,沿途有比较宽敞的河滩地,长满金黄的油菜花,和绿油油的麦子。这里应该是小村的主要土地了。溪水潺潺,溪边不时有一树树盛开的桃花,好一派春光,感觉像走进桃花源。离村不远的路边有一片复古木建筑,上面的牌子是《公社食堂》,默默记录着当年公社化,吃大锅饭的历史。走过一个小桥,迎面

一座木牌坊,上面写着:群瀑聚胜。前面峡谷渐窄,一座水闸拦住溪水,闸边有座水磨坊,前面一个水塘,塘水清澈见底。抬眼向前望,一座毕陡得悬崖高高矗立在面前,一条细细的瀑布高挂在悬崖之上,水量不大,宛如一条银练悬挂空中

沿溪边曲曲弯弯的小路进山,溪边是金黄的油菜花

溪边一树树桃花盛开,有如走进桃花源

公社食堂挺壮观

进入甘草湾景区

百尺悬崖把路拦,一线瀑布挂山前。清清水潭留倒影,疑是天水降凡间。

  走到悬崖边上,才看到,这个瀑布并非溪水的正源,所以水量不大。其特点就是落差大,足有五、六十米,直接挂在一片悬崖之上,在崖下仰头望去,有如天水落下,颇为壮观。这就是九瀑之一--一线瀑,名实相符,非常形象。

近观一线瀑,天水落人间(接片)

一线瀑

  从一线瀑前经过,向右继续缘溪水而上,山路渐陡。溪水湍急,山石险峻。溪流也变成在青石上的层层跌水。远远听到水声如雷,看来龙咽瀑要到了。登上在巨石之上架起的几段曲折的铁扶梯,看到在矗立的山石夹缝之中有一个黑黑的山洞,像巨龙张开大口,一股水流从中奔腾而出,发出巨大声响。靠近洞口向上观看,可以看到洞中是一个瀑布从山上直落而下。这就是最为奇特,惊险的龙咽瀑。因瀑布本身隐蔽在一个硕大的石洞内而得名。因有石洞包围,瀑声共鸣,如雷声轰鸣。令人震撼。从铁梯登到瀑布上方,看到这上游之水如游龙一般通过一个跌岩穿入一个石缝,在石缝窟窿里形成一个"之"字形瀑布。甚为壮观。可惜洞内黑暗,拍摄快门时间长,看不到飞珠溅玉的形态了。

溪水湍急,山石险峻。溪流也变成在青石上的层层跌水。

远观龙咽瀑,吼声能震天

 

近观龙咽瀑,滔滔水流湍(接片)

洞中观瀑布,巨龙口流涎

洞顶向下看,银龙几盘旋

龙咽瀑

  攀到洞顶之后,山势又平坦了,溪水却基本上是在斜斜的青石上流淌,成为一架架水滑梯。远远望去,远处一处石崖较陡、较高,有水从石崖流下,成为一片水帘。这就是小黄果树瀑布了。由于瀑面宽大,瀑高约20余米,态势俏如黄果树瀑布而戏称"小黄果树"。瀑体倾斜,水流飞泄时,时常会因碰撞一些山岩凹凸而产生水花四溅,也有人称其为"飞花瀑"。瀑底为一深潭。可惜春天水量不多,水帘只盖住一半石板,不够壮观。

清泉石上流,远处就是小黄果树瀑布了

小黄果树瀑布

  沿栈道登上小黄果树瀑布顶,又是一层天地。山缝中一条溪水曲曲折折流,也可以称作三折瀑了。远远可以看到一处山崖上,有两处出水口,形成一粗一细的两个瀑布,两瀑刚柔相济,朝夕相伴。故称为夫妻瀑。如遇水丰时两瀑相联相溶,又如情人幽合,所以有人建议更名“情人瀑”。

 

远观夫妻瀑

夫妻瀑前

侧面看更壮观

九咆界夫妻瀑

   由夫妻瀑向上走,地势平坦,小溪两岸树木花草葱茏,水流清澄,风光迷人。不久就来到一个很大的水湾前,面前一座悬崖,有个很宽的瀑布流下,泻入湖中。湖边有座小亭,山崖上杜鹃花已经开了,感觉这个瀑布周围的环境是最优美的。这就是:龙顶瀑。

夫妻瀑上面,小溪潺潺,两岸风光十分优美

碧水青山,杜鹃盛开,龙顶瀑周围环境最优美

  龙顶瀑为景区内的最末端景观,海拔最高,故有"龙顶"之称。瀑高近5米。宽3米余,长年水流不涸,水质清纯。瀑下有水潭,潭中游鱼众多,如此高山顶,尚有鱼儿栖居,生命顽强,令人叹奇。我们在龙顶瀑前的湖边休息一会儿,不准备再向前行了,毕竟今天清晨从深渡出发,一直在赶路、爬山。都比较累了。于是原路返回,下山比较悠闲,沿途观赏溪水两岸风光。到一线瀑上,我发现一线瀑对面山顶有条小路似乎可以缓坡下山,山坡上有农田,估计是当地人的小路。于是我独自走新路。从这里可以居高临下,拍摄一线瀑前的景色,视角很棒。从山上可以拍下甘草湾全景。看到同伴们小小身影,可以体会一线瀑是很高的。

从一线瀑对面山上拍的甘草湾、一线瀑

山上小路边长着很多一人高的干茅草,这大概就是甘草湾的由来吧,远处的房子是水磨坊和水闸

  我们回到村里,看到路边两棵大树,就左拐弯,向上走,村里土地紧张,房子都是一层层建在山坡上。房子都差不多,结果找不到家了。正要问老乡,却有两只大黄狗跑了过来,在我们面前摇头摆尾。原来是房东那两只狗来为我们引路了。于是我们就在一群大狗、小狗簇拥下,回到居住地。也算是个小插曲。回来就下起小雨,那些雨打梨花,就是在这时拍的。

从我们住的小楼上拍摄的上西村民居

 

 

 

 

 

 

 

 

 

 

 

 

 

 

 

 

  最后修改于 2010-08-18 00:0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