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风光好旖旎,北方明珠正崛起--天津游之一

分类:游记 | 标签: 天津   海河   津塔   摄影  
2010-08-26 17:09 阅读(?)评论(0)

    

    海河风光好旖旎,北方明珠正崛起

--天津游之一

海河风光(三接片)

  周日,乘350公里高速列车前往天津游览。列车十分平稳,车速却最高达到337公里/小时。可惜LED显示器分段显示车速,很难拍下来。采用最高速度,拍下的时速为332s/h.车窗外一片绿色的田野,中国的风光越来越美了。远远看到两个教堂的尖顶,几乎怀疑火车开到了欧洲。20几分钟火车就到了天津, 

350公里动车组

时速300公里以上

京津间的绿色原野,带尖顶的教堂

天津北站附近的北宁公园。北宁公园建于1931年,面积19.8公顷,坐落在天津北站东北侧。北宁公园又名"宁园"。其前身是1906年袁世凯委派周学熙辟建的种植园。公园属于铁路部门,是我儿时经常来玩的地方。目前似乎正在维修。

 

在游览过天津鼓楼和东北角文化街后,我们从古文化街南端新建的一个步行桥过海河。这座桥被当地人称为‘玻璃桥’。其实名为金汤桥。不过其引桥的桥面和楼梯面将采用钢化玻璃和彩釉玻璃进行铺装,故称“玻璃桥”。金汤桥引桥工程是将要新建的会师公园的一部分,该工程包括右岸观光平台、过街天桥和左岸登桥楼梯三部分。

玻璃桥上。远处是古文化街,近处是会师公园

 金汤桥是具有文物价值和历史纪念意义的桥梁,始建于1906年。在平津战役中,解放军在金汤桥上会师,故其成为象征着天津解放的标志性建筑。为纪念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在金汤桥经过整修并恢复了开启功能后,根据海河综合开发改造整体规划和金汤桥作为人行桥的特点,又在该桥东西两岸建设了主题性公园,取名会师公园。

金汤桥

金汤桥上看海河下游风光,河里的皮筏子其实是灯光喷泉,晚间一定更漂亮

金汤桥上看海河上游风光,远处可见狮子林桥

会师公园

  过桥后,我们沿海河岸边向下游走,一路浏览海河的旖旎风光。这些年,天津变化很大,尤其是海河两岸,新建很多现代化的摩天大楼,各具特色。改变了过去脏乱的形象。海河上也新建起一座座各有特色的桥梁。沿途看到海河中的各色游船载着游客航行,河里竟然还有人在逆水而上畅游,岸边有人在垂钓。古老的天津变的太美了,令我这老天津卫要认不出她了。

玻璃桥远景

海河上的游船

金街上的百货大楼新楼

北安桥附近海河风光

 

北安桥:建成于1973年,位于和平区与河北区的交界处。桥宽24.6米,其中机动车道18米,人行道每侧各3米,左右各0.3米栏杆。北安桥借鉴法国巴黎亚历山大三世桥的特点,桥头雕像采用西洋古典表现形式,雕像内容则吸取中国传统题材: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灵,寓意东、南、西、北四方平安。桥墩雕像为压纹青铜正面装饰盘龙,桥栏柱基上为四尊舞姿各异的乐女雕像。桥两侧安装几十盏具有古典欧式风格的雕塑灯。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路面为花岗岩铺装。改建和装饰过的北安桥已成为古典与时尚的完美结合体,以其特有的风格成为海河上的一大亮点。

北安桥上的雕塑

  过了北安桥,就到了天津过去的中心广场,现在叫海河广场。这里是海河景观带的中心。广场上是大片的花海,江边矗立着一排罗马柱。柱顶灯罩里还冒着熊熊火焰,不知是什么效果。沿海河摩天大楼林立,且各有特色。走在海河岸边竟然有巴黎塞纳河边,上海外滩的感觉。感到天津这颗北方的海河明珠在崛起。

海河广场

 

 

海河风光

海河广场对岸

华北新高度-津门、津塔

 津门、津塔作为天津环球金融中心的两大建筑板块之一,“津塔”项目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地下4层、地上75层,位于第70层、308米高度上有观光大厅。2010年1月14日天津环球金融中心“津塔”写字楼一次性完成了6层钢柱安装,实现结构封顶,达到336.9米,成为目前天津市“第一高楼”。 “津塔”的设计理念源自风帆折纸艺术造型,象征着天津扬帆远航。“津塔”从建筑结构体系设计到设施设备都应用了国际领先技术,用钢量超过7万吨。同时,结构侧向受力体系采取带肋薄钢板剪力墙,安装高度达230米,为国内目前在建高度最高钢板剪力墙体系结构,可承受30.5米/秒的风速。

津门、津塔

 

君临大厦高230米,是海河北岸的“第一高度”。高230米。大厦设有地下三层(局部二层)的大型停车场;地上裙房高四层,立面为敞开式的全透明玻璃幕墙,造型为扬帆起航之舟;主楼高40层。

 

 

大沽桥的设计构思为“日月双拱”,由两个不对称的拱圈构成,大拱圈面向东方,象征着太阳,小拱圈面向西方,象征着月亮。

琴韵:当地人称大沽桥为竖琴桥

桥下亦有风韵

逆光更漂亮

大沽桥与解放桥之间的建筑群

作为金融城的标志性建筑群--津湾广场

天津站前海河码头,对岸是津湾广场

 左侧是保定桥:于海河西岸横跨台儿庄路下沉地道,在解放北路落地,连接和平区保定道。最引人注目的是西岸桥头的“风帆”形主塔,它寓意将现代化进程的大船带到即将诞生的新兴城市中央商务金融区,国际港口大都市—天津,正乘风破浪、日益繁荣。

天津站边海河全景图

新天津站

 

 


 

 

  

 

 

 

 

  最后修改于 2010-09-03 16:2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