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势巍巍狼牙险,风雨萧萧易水寒--游易县狼牙山

2010-09-02 15:58 阅读(?)评论(0)

     山势巍巍狼牙险,风雨萧萧易水寒

--游河北易县狼牙山

明天(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仅以此文献给抗日民族英雄们)

 

夏末秋初暑未尽,盟友共登狼牙山。

山势巍巍太行险,风雨萧萧易水寒。

燕赵自古多壮士,英雄抗日有续篇。

且喜中华新崛起,告祭英灵在山颠。

 狼牙山位于河北易县太行山东麓,因其奇峰林立,峥嵘险峻,状若狼牙而得名。 狼牙山以五壮士抗击日寇舍身跳崖而闻名于世。其实它也是一座雄峻奇伟,景色秀丽的名山。早在两千年前的战国时期,“狼山竞秀”就是当时燕国十景之一。如今,这里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是省级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是北方一处旅游胜地。狼牙山由五坨三十六峰组成,主峰莲花瓣海拔1105米,西、北两面峭壁千仞,东、南两面略为低缓,各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往主峰。登高远眺,可见千峰万岭如大海中的波涛,起伏跌荡。进望西侧,石林耸立,自然天成,大小莲花峰如出水芙蓉,傲然怒放,涧峡云雾飘渺,神奇莫测。

遥望狼牙山,千峰竞秀,犬牙交错

  我于七月31日,随民盟暑期学习班前往狼牙山。途中遇雨,本来准备游览的易水湖没有成行,直接到狼牙山脚下的中凯宾馆住宿。宾馆坐落在狼牙山脚下,抬头就见悬崖千丈,绝壁屹立,令人望而生畏。宾馆背后就是悬崖绝壁,从四楼即可直接上山。晚上,宾馆前广场上,灯光喷泉色彩变幻,三楼还有民族歌舞演出,我们几位盟友却从小路拾级而上,到山脊上一座小亭聊天。年轻人唱起歌曲,歌声飘荡在狼牙山下的夜色中。

宾馆位于狼牙山脚下,规模不小

抬头望狼牙山,山势崔嵬,风雨如磐

 宾馆背后就是悬崖绝壁,从四楼即可直接上山

宾馆前,正面云雾处,就是明天攀登的顶峰棋盘陀

狼牙山夜色,山颠可见顶峰上的纪念塔,

宾馆前的灯光喷泉

狼牙山夜晚的红歌会

 第二天清晨,我们来到山前,这里坐落着抗日五勇士陈列馆。陈列着当年抗日英雄们的事迹照片和遗物。还有几座当年情景雕塑。登山之前先受一番传统教育。

狼牙山脚下的五勇士纪念馆

陈列馆中当年的抗日情景雕塑

  参观后称索道上山。索道从五勇士陈列馆后一直通往棋盘坨,全长860米,上下落差300多米,乘索道,在半空中可纵观狼牙山全貌,充分体验到狼牙山惊险奇绝的特色。这里的山体都是拔地而起的悬崖绝壁,与北方大部分山势绝不相同。倒有张家界,黄山的影子,难怪。“郎山竞秀”成为古易州十景之一,并有“北方小黄山”之称。

初识狼牙山势险,俨然北方小黄山

千峰壁立如刀削,猿騥欲渡愁攀援

绝壁苍苍

缆车上回望,山势险峻,远处雨雾中可见易水影子

  下缆车仍有一段艰苦攀登的路程。小路在山峰中盘旋而上。路边风光绮丽,苍松翠柏,飞瀑流泉。拾级而上,在通往主峰棋盘坨顶峰的一处悬崖旁,有一块天然形成的酷似棋盘的岩石,约三尺见方,石面纹理纵横。传说孙膑与其师傅鬼谷子常在此布棋为乐,棋盘坨由此而得名。现在两块石棋盘边上各生有古柏一棵,如二人在此对弈。一侧为悬崖峭壁,一侧为古树,身畔云雾缭绕,置身于此,如临仙境。我在古人塑像前观棋不语,却忍不住在棋盘上落了一子,不知是否妙招,让仙人们去解吧。从这里向上就可以看到山前的易水河笼罩在云雾之中。令人想起荆轲那句著名的诗句:‘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燕赵自古多壮士,抗日英雄有续篇。攀登中看到云雾自山中涌起,巍为壮观。

棋盘陀上,对弈的孙膑与鬼谷子

棋盘陀上上的千年古柏

棋盘陀上看前山景色,云雾中可见易水河的身影

风萧萧兮易水寒

攀登中看到云雾自山中涌起,巍为壮观

顶峰在望

 再经过一番攀登,终于到达主峰,远远就可以看到棋盘坨顶峰上巍然屹立的五勇士纪念塔。塔高21米,共有五层。塔的正面刻有聂荣臻元帅书写的“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9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塔底层有五勇士头像浮雕。塔前还挂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在顶峰的观景台上俯瞰四面,群山俯首,千峰壁立,浮云缭绕,狼牙山雄姿尽收眼底。狼牙山的山体十分陡峭,山石突兀,石壁上植物却很茂盛,与一般北方山脉大不相同,很有点南方山脉的秀气。但又不乏北地的险峻。今天是阴天,云雾茫茫,能见度不大好,但云雾中的群山更显得雄奇秀丽。顶峰南侧,我们上来的方向,山势平缓开阔一些,云雾中远远可以看到白色的易水河在流淌。北侧则是连绵的群山,山势陡峭。每条山脉都很险峻,山脊如刀锋,顶端又似锯齿一般破碎,突起块块巨石,果然似狼牙一般。

顶峰上的五勇士纪念塔

顶峰上的五勇士纪念塔

狼牙山北侧山峰险峻

层峦叠翠

西北方向,红旗处有一个瞭望台,是瞭望五烈士殉难处的

  我绕塔一周拍摄后,就沿塔内钢梯逐层登上塔顶,塔内很狭窄,只能容一人上下。塔顶上是个小亭,在出口四周,最多容纳5、6个人。好在由于爬梯困难,上来的人不多。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从这里可以更清楚地看到狼牙山的风光。可以看到西北方向,红旗飘舞,有一个瞭望台,是瞭望五烈士殉难处的。

云海茫茫

 塔顶俯瞰

江山美如画

 从峦叠嶂

石壁横亘

绝壁如削

塔顶留影

狼牙山南侧群山苍翠,云雾中可以看到群山中的易水河

  从塔上下来,就前往西北方的瞭望台,从这里可以看到当年狼牙山五壮士跳崖的山峰。1941年9月25日,5位八路军战士为保护部队机关和当地群众转移,将日伪军引上棋盘坨下的牛壶峰峰巅,这里三面绝壁,异常险要。在弹尽粮绝无路可退的情况下,五名战士摔烂枪支纵身跳下悬崖。这就是名垂千古的狼牙山五壮士。在牛壶峰五壮士跳崖的地方隐约可见矗立了一座铁塔,上面写着:五勇士一跳崖处。

观景台前也是悬崖绝壁

对面险峻的牛壶峰

牛壶峰上的铁塔,是五勇士跳崖处

观景台前的石梁

 拍过五勇士跳崖处,我翻过观景台的栏杆,沿台前前伸的石梁爬过去,石梁由一块块巨石叠成,大约一米宽,需要爬上爬下,有点危险。但从这里可以拍到纪念塔高耸在万丈悬崖之上的景象,也可以拍到观景台上的党旗飘扬。同伴为我拍下在石梁上的照片,算是对我勇敢精神的褒奖。

干警台上看主峰上的纪念塔,右侧是我爬过去的石梁

石梁上回望观景台,党旗边上是为我拍照的同伴

石梁上拍摄的主峰照片

狭窄石梁上,两侧是万丈深渊

 小心翼翼返回观景台,我们开始下山。我决定步行下山,看一下步行上山的路。结果用了一个小时左右,阶梯小路在壁立的山峰间迂回,路一直很陡,阶梯较高。沿途险峻处有一线天,百丈天梯等。有座石峰顶端有块巨石,远望俨然一位背着药篓棌药的老人。中间还要穿过一个溶洞,叫做红玛瑙溶洞,是我国首次发现的红玛瑙质构成的自然景观,形成距今已有16亿多年的历史。通高90米,宽50米,共有6个洞窟,有仙女下凡、八仙贺寿、塔林月夜等40多个景点。

步行路边都是高耸的山峰

山峰似乎都无法攀援

天梯有140多级

棌药老人独立峰巅

红玛瑙溶洞内晶莹剔透

红玛瑙溶洞是上山必经之路

  到山下我们就上车返回,归途在易县用餐。此行来去匆匆,仅参观了狼牙山。实际上易县还有很多旅游景点:如清西陵、燕下都、荆轲塔、南湖、紫荆关、道德经幢、龙湖、洪崖山、云蒙山、满族风情村、战国文化城等。这里也是当年周文王造易经的地方。除参观过清西陵外,其他地方还未去过,将来还会再来的。

 

 

 

     

     

 

  最后修改于 2010-09-04 20:4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