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映绝壁,溶洞有奇观--游延庆滴水壶景区

2010-09-10 23:02 阅读(?)评论(0)

    静水映绝壁,溶洞有奇观

--游延庆滴水壶景区

九月2日,我们几位退休教师前往延庆旅游,第一天宿于硅化木地质公园前的辛栅子村的农家乐。第二天一早,乘头班车到达滴水壶风景区。景区位于白河河畔309

市道对岸。这里风光秀丽,水秀山清,下车沿公路走一段,从一座石桥过白河,就到了景区门前。门上挂的匾额却是《燕山书院》。大门内外还摆有几件古雕塑,似乎是古墓前移来的。门边整齐排列着几十辆自行车,可供游客租用。这是北京市延庆县全面打造“中国骑游第一大县”的行动。2007年好运北京公路自行车测试赛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公路自行车赛在延庆成功举办,八达岭长城脚下的自行车赛道,被各国运动员和媒体赞誉为“世界最美丽的赛道”。今年9月,为了推动自行车骑行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延庆县精心推出8条精品道路,30余个自行车租赁点,并为此购置配备2000辆专业自行车。可以租车沿延庆百里画廊骑行游览。

309公路边的绿地,远处山崖上就是滴水壶的山洞和瀑布

路边山花盛开,蜂蝶飞舞

蝶恋花

景区大门却称--燕山书院

门内石像和经幢艺术性很强

湖边出租的自行车也是一景

  进门后我们沿一条大路返向东行。路一侧是白河,另一侧是一个狭长的湖。湖水是从滴水壶山崖上流下的泉水形成的,湖水极为清澈,湖对岸山势挺拔,峰奇崖险,黄崖山奇松怪柏挺然屹立于悬崖峭壁之上。湖边的绿树将湖水映得碧绿碧绿,犹如一块巨大的翡翠。天空的云朵,对面的青山倒映水中,给人感觉那样幽静,仿佛一幅绝妙的山水画图。难怪这里和附近的百里画廊已经成为艺术院校的写生基地。前行不久,湖对岸山下,可以看到一片建筑,就是名为燕山书院的度假村了。白墙黛瓦,古色古香,有点江南园林风格。湖水清澈见底,却有尺把长的鱼群在水中游戏。远远望去,远处山崖上有两个山洞,洞顶有瀑布悬挂其上。那就是滴水壶了。

悬崖下湖水宁静清澈,一排粉墙倒影清晰

湖水青青,悬崖高耸

绿树丛中是燕山书院

上下天光

远看悬崖绝壁上两个洞口,瀑布高悬

滴水壶近景

  我们走到山前,拾级而上,滴水壶周围是石灰岩质的陡崖峭壁,石级很陡,好在洞口不高。首先走到的是莲花洞,这是个不大的溶洞,因为内部一个巨大的钟乳石很像倒卷的莲花而命名。溶洞入口空间低矮、狭窄,放着几顶安全帽,我们每人带上一顶,似乎很有必要,参观中帽子磕到洞上好几次。洞中湿漉漉的,洞顶有水滴下,钟乳石上都有水,灯光一照,十分漂亮。脚下也有水流淌在钟乳石上,难怪叫做滴水壶,肚大、口小,内部湿漉漉,好像进入一个大水壶。但洞虽小,还是很漂亮的。由于空间狭窄,几个照片也是需要拼接的。

上山的石级旁有棵奇怪的树,两股树干紧紧扭结一起,称作‘夫妻树吧’

莲花洞口,洞中有泉水流出

洞口遥望,群山苍翠

山下湖水碧绿,右侧是燕山书院

莲花洞内。右侧是狭窄的入口

倒卷莲花

莲花洞全景(三接片)

带水的钟乳石闪闪发光

洞顶天女散花

  出莲花洞,沿悬崖边的栈道前行不远,就是观音洞。高高的悬崖崖头上有几处清泉汇流一起,依山顺势,从几十米高的悬崖峭壁垂泻而下,漫过观音洞口,如珠帘倒卷,似高崖垂帘,泼散成雨,再现了花果山“水帘洞”的奇妙景观。瀑布落差大约20多米,水声轰鸣,且瀑布的上部较小,犹如壶倾出的水,故名“滴水壶”。整个洞子不大,但山石陡峭,加上洞口流动的瀑布,十分壮观。据说滴水壶的冬景更具特色,瀑布两旁峭壁上挂满冰凌,灌丛上散落着冰花,水流外部冻成半透明的“冰桶”,“桶”内的水依旧在流,阳光照射下,溢彩流芳,蔚为奇观。可惜尚无缘见识过。

壮哉!滴水壶

  依稀水帘洞

洞中向外望

山势颇险峻

洞内也有水滴下

称作观音洞,此处应塑座观音才是

洞内就可见山下书院

悬崖飞瀑颇壮观

仰望山水下,银河落九天

且看山石润,为有大喷泉

休言瀑布小。身临也壮观

幽幽三叠水,巍巍黄崖山

告别观音洞

  沿栈道下山,告别了观音洞。我们看到山边有条小路通向西边林中,信步前行,有两块巨石拦路,巨是上部挨在一起,小路从石下穿过,回首望去,很像台湾鹅銮鼻的接吻石。小路沿白河岸边一直向前,没有尽头。有牌子是:写生基地。我们决定返回。再次告别黄崖山下清澈的湖水,我们还要去乌龙峡谷看看。

接吻石

白河中悠闲的鸭群

湖水清清

 

 滴水壶

 

 

 

  最后修改于 2010-09-12 17:0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