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观海上日出--止锚湾中秋游之二

2010-10-07 19:12 阅读(?)评论(0)

    中秋节观海上日出

    --止锚湾中秋游之二

九月23日,农历八月十六的清晨,我五点钟就起床到了海边,准备去看海上日出。我们驻地前的海滩是东西向的,要看日出最好沿海滩向东,到东段一段伸向海中的礁石带上。大约要走半个小时。

  走到海滩上,海上还很黑,只有东方的海上露出一抹红色,正是最低潮位后的涨潮期,大海的浪涛拍打着沙滩,发出哗哗的涛声,一路伴随我前行。天气十分晴朗,回头西望,一轮皎洁的中秋的明月竟然还挂在西方的天空上。傍边一颗十分明亮的星星,应该是九大行星之一的木星吧。早起本为看日出,却能够与2010年的中秋月告别,也是很幸运的事,是对我早起的奖励了。可惜海边的建筑工地的灯光十分明亮,破坏了意境,这里正在开发海边住宅,估计不久这里也会热闹起来,不知会否破坏了这里的环境。

  我沿海岸东行,西方的月亮渐渐西沉,东方的一抹红霞迅速扩大,变得越来越明亮。大约六点我赶到东端的礁石滩上,这里有一大片礁石远远地伸向海中央。可以正对着大海,看到最完整的海上日出。今天天气十分晴朗,一丝云彩也没有,正是看日出的好机会,但也没有灿烂的朝霞,只有一片红光,在东方越来越亮。

  我找好位置,面向东方,静静地等待。可以看到霞光中出海的渔船,霞光中翻飞的海鸥,礁石滩上赶小海的人群,垂钓的渔夫,万物在霞光中醒来。海平面上有一处变得越来越亮,突然露出一点金色的弧形,太阳出来了!弧形变半圆,半圆便多半个园,当整个太阳出来后,下部却和海面依依不舍,海中似乎还有一个粘在一起的太阳拉着升起的那个,又像太阳与大海在接吻。最后太阳似乎用力一跃,升起在海面上。立刻在海上激起一溜霞光。升起的太阳迅速变得很亮。令人无法直视。红色的霞光也照亮了海面,照亮了海上的渔船,照亮了碣石,照亮了止锚湾。感谢上天,让我看到并拍下了令人激动的海上日出的全过程。

  当太阳升起后,我开始沿海岸返回。一路上观看朝阳下的止锚湾,渔船纷纷出海,鸽群在海面上盘旋,岸边的渔户家家升起炊烟。迎面再沙滩上碰上一群羊群,我问赶羊人,说要赶到东面坡上去吃草。一路上经过碣石宫遗址,孟姜女塑像。一路走着,观察到姜女石(碣石)在不断变化。从不同角度看,数量,形状都不相同,很是奇妙。太阳升高了,空中万里无云,海上鳞光闪闪,一片银色。门前,渔民们将养殖的扇贝笼收了回来,用筛子分大小,在装进笼子,放回大海,现在很多海产品都改为养殖了。靠天吃饭的历史结束了。今天观日出完满结束,该吃饭了。

中秋月落渤海湾,

天气晴朗,东方刚刚露出一抹红霞

清晨的止锚湾

走过姜女塑像,回望西方,中秋月落在了屋檐上

 

别了,中秋的月亮

大海好宁静,曙光在前方

一道礁石滩,伸向海中央,顶端有一个废弃的堡垒,应该是座灯塔的遗迹,那里就是我观日出的地方,要抓紧前进了

漫漫礁石滩,退潮后露出水面,有很多牡蛎留下来,赶小海的人们提着小篮,早已经在这里忙碌了,我还帮一位老婆婆捡了几个牡蛎

日出之前,东方已经很明亮

航行在朝霞之中

终于看到地平线上的一处红光,那是日出的地方

船行霞光中,尚有海鸥的身影

群鸥迎着日光集结

红霞满天

喷薄欲出

初露峥嵘

大海浴日

红日东升

冉冉上升

似乎裂成两个太阳

太阳在与大海依依不舍地吻别

红日东升

光芒万丈

海上霞光

霞光里的止锚湾

勤劳的渔民已经准备出海了

碣石滩

迎着霞光出海

霞光里的碣石很漂亮

清晨的阳光,万丈金光

海边羊群,迎着阳光前进

霞光里

这是一群白鸽,在海上的朝霞中翱翔

几只喜鹊落在姜女石碑上,这里也是全国文物保护地哪

这个角度的碣石又变了形状,好像一位老婆婆赶着两只大蜗牛在海面上爬行

碣石宫大门永远紧锁着,门前荒草萋萋

孟姜女背向大海坐在沙滩上,遥望着远处的青山,那是山海关的长城

再向前走,海上碣石又变成一位背着小孩的妇女在追赶一个大蜗牛

这片海滩的西面是个渔村,渔民们正纷纷出海,远处背景是秦皇岛港。海上停泊着很多大船

太阳升起来,海上鳞光一片

这里看碣石,,依然是一个孩子牵着条游泳的大狗在万道金光的海上前行

沙滩上被大海的波浪淘洗的卵石,在晨曦中颗颗都像宝石一样闪闪发光

养殖扇贝的渔民们已经回来了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