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微山上观红叶,八大处里过重阳

分类:游记 | 标签:   八大处   红叶   火炬树   李商隐  
2010-10-23 23:58 阅读(?)评论(0)

 翠微山上观红叶,八大处里过重阳 

  重阳节刚过去,听说八大处红叶已经红了。决定前往一观。可惜天气不大好,阴沉沉的,估计会影响能见度。进入八大处公园,迎面是个寿星石雕,这是常年都有的,倒是为庆祝重阳节,在寿星老的前面用黄色菊花和红色的串红摆成一个大寿字,看起来很喜人。拍上一张照片。忽然看见周围绿色植物上面挂了个牌子,特意说明是王维重阳诗中的茱萸: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我还从来不认识,于是也拍下来,不知有多少人认得此花。茱萸,又名“越椒”、“艾子”,是一种常绿带香的植物,具备杀虫消毒、逐寒祛风的功能。木本茱萸有吴茱萸山茱萸食茱萸之分,都是著名的中药。按中国古人的习惯,在九月九日重阳节时爬山登高,臂上佩带插着茱萸的布袋(古时称“茱萸囊”),以示对亲朋好友的怀念。

喜庆大寿字,祝愿老人们长寿健康

 这就是茱萸,背后的花不是它的

这组花坛也很喜庆,寓意为:松鹤延年

  八大处包括翠微、平坡、卢师三座山峰,据我所知八大处的红叶都在盘山公路的右侧平坡山坡上。我还是先上翠微山,沿2、3、4、5处,直上六处香界寺。在香界寺东面大路拐弯处有一个观景台。此处立有一碑,曰:‘至此无山’。是引自乾隆的诗句“西山至此更无山”。背面刻了清人麟庆《香界重游》的诗句:

“一转平坡天地开,崔巍金碧起楼台。红尘十丈浮天外,山色湖光眼底来。”

这里视野开阔,左有卢师山,右有虎头山。面前毫无遮挡,是观看红叶最好的地方。如果天气好,可以看到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的风光。可惜今天天气不佳。色彩差了很多,但绿树丛中片片红还是很漂亮的。右侧虎头山上每年都有用大幅布做成的大地景观,今年上面是重阳两字。

八大处看红叶,右侧一片绿,左侧片片红

看漫山红遍,层林尽染

  观景台上休息后,即沿大路下山,我知道红叶林就在大路两旁。大路在前面六处旧路石阶前转弯,一棵老橡树下有个亭子,里面有块有名的巨石。是李四光在这里发现的第四纪冰川漂砾。再向前路边就有成片的红叶树了。走在大路上,两边的红叶树伸出红色的枝叶,像在夹道欢迎。红叶尚未完全红透,高处见阳光的红得艳一些,下面的则发黄,有些还是绿色的。倒也更有层次感。要全部红透可能要霜降之后了,但也许一阵大风就会落光。秋色像日落的晚霞,虽然很美,却也消散很快。能够看到这样的风景,也很不错了。

香界寺前的第四纪冰川漂砾

大路两旁的红叶已经红了

虽然尚未红遍,已经很可观

霜叶红于二月花

红的蛮有层次感

艳丽的秋色

  经过福斯特滑道的一个中间站,这里搭起了一个小棚子,上面却爬满了红色的爬山虎。爬山虎的叶子红得耀眼,十分漂亮。令人怀疑是假的,但看到地上的落叶,确实是真的爬山虎。没想到它竟然能够红的如此漂亮。

福斯特滑道上的爬山虎红的耀眼

  沿路下行,大部分红叶树都在左侧。右侧多时绿叶。偶然发现绿叶之中有耀眼的红色闪现。我钻入林中,意外发现了一大片火炬树。火炬树的叶子很像椿树,但整棵树的叶子都红彤彤的,十分漂亮。通红的火炬树,衬托着二处的佛牙舍利塔和虎头山的重阳地标,成为很好的画面。是我看八大处红叶的意外发现。最后看到个石碑,这里原来是招商银行的金葵花百年招银林。

火炬树的色彩比黄栌要鲜艳的多

通红的火炬树,远处是虎头山,上面的地标,重阳二字依稀可见。下面的建筑群就是著名的‘陈希同别墅’

火炬树衬托着佛牙舍利塔影

 沿途欣赏着红叶,不觉走到三山交界处,这里是中华精印谷的入口,里面就着山谷中的巨石,雕刻了我国各朝代的印章精品,也值得一观。过去我一般都从此谷下山,沿途欣赏印章,今天为看红叶才走大路。拐角处还可看到二出佛牙塔的全景。

俯瞰二处灵光寺佛牙舍利塔

中华精印谷

  下山时,天空竟然滴滴答答下起了小雨,出门前看到一侧池塘中,荷花早已凋零,剩下餐荷满塘。不由想起红楼梦中宝玉欣赏的李商隐的那句诗:‘留得残荷听雨声’。于是拍下几张秋雨残荷的照片,也体验一下浓浓的秋意。

满塘香艳无觅处,留得残荷听雨声

雨打残荷秋意浓,回忆群红亦伤情

 雨打莲塘秋意浓,回忆群红亦伤情。

满塘香艳无觅处,留得残荷听雨声。

 

附李商隐:《宿骆氏亭寄怀崔雍崔兖〉

 
竹坞无尘水槛清,相思迢递隔重城。

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

 

  最后修改于 2010-10-24 00:0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