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秋来风景佳,霜叶红于二月花

分类:游记 | 标签: 红叶   香山   秋景   摄影  
2010-10-24 18:06 阅读(?)评论(0)

    香山秋来风景佳,霜叶红于二月花

   

   周五(10月22日)独自前往香山看红叶。天气预报周末有雨,一场秋雨之后,红叶变得如何,很难确定,所以虽然天气不佳,阴天还有雾,还是早早上路了。八时许到达香山南门,门前已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大都是有组织的来看红叶的。进入大门,二门上挂满红灯笼,红叶节十分红火。勤政殿前有两棵枫树,虽然叶子并不甚红,也是香山迎客的第一抹秋色,当然必须留下影。

  随后我向北拐,到达静翠湖边,这里是大拨游客不长光顾的地方,景色幽静。秋天到了,一池湖水转为墨绿色,水中的荷花不见踪影,而大片水莲还保持浓浓的绿色,似乎不受气温影响。对面山上的绿树丛中露出片片红色,显示出一些秋意。水面中央矗立着一片红叶雕塑,在一片浓绿中红得耀眼,可谓红叶节的点睛之笔。这里游人稀少,仍然十分幽静。一位红衣女郎坐在塘边抚琴,优雅的古琴声,叮叮咚咚,逥响在空气中,使得秋意更浓了。

香山大门内,勤政殿前的枫树叶子已经红了

静翠湖的秋天仍然那样宁静,只有叮叮咚咚的古琴声

对面山头的红叶与水中红叶相映红

从静翠湖后面的小径登山就来到了翠微亭前,这里有一棵高大的银杏树,每到秋天满树金黄的叶子也是很棒的秋景。可惜时候未到,树叶仍然浓绿。倒是在树下布置了一个名为‘秋天的童话’的花坛,金黄色的菊花中有巨大的竹笋,还有几个小洋铁兵站在花园中,有点意思。我穿过翠微亭前的小路登山,没有上香山寺的阶梯,而是从左侧的双清别墅上山。从双清别墅里面拾级登山,到了欢喜园里。这里有一个小门可以出到山路上。从这里继续攀登一段,到了一条水平的土路上。这是登山人常走的二环路。这是北京登山人常走的路。外来游人很少走。却是看红叶最好的路线。因为这条路横向穿过红叶区,可以近距离观看。站在一个小山包上向上望去,虽然天气很差,雾气蒙蒙,红叶树也还未全红。但漫山一簇簇的红叶,染红了一道道山梁,还是很壮观的。我就开始边走边拍,捕捉一个个美丽的秋景。

翠薇亭前的‘秋天的童话’,可惜背后那株高大的银杏树叶子还未变黄

双清别墅,党中央进京前的驻地,这里也有一株的大银杏树,叶子已经开始变黄,过一段会非常美丽

初见香山红叶林

登山小径两侧树叶红了

满山浓绿的映衬下显得红叶更红

霜叶红于二月花

走在秋意浓浓的小路上

 

红叶树夹道迎

  沿山腰小路一路前行,穿过一道道山梁,就看到一道道风光。远远看到前面一个悬岩顶端的小亭,那就是森郁笏,也就是人们称作药石的一座直上直下的巨石。远远望去,在红叶衬托下的小亭十分漂亮。一路接近,从不同角度,以红叶和小亭为背景拍下不少照片。

遥望森郁笏,背后雾气中的最高峰就是香炉峰

秋山红烂漫

远近相映红

秋色中

层林尽染

 经过森郁笏,继续向前,依然走在红叶林中。一个悬崖上垂下簇簇红叶,十分漂亮。抬头望,满山红树点点片片。可惜越向上走,雾气越重,远远就可以在雾气中。看到香炉峰的影子了。到这里小路就汇入从正面爬山的大路。这里石级很宽,但人头攒动,拥挤得很,需要排队而行。而且大多一边爬山,一边埋怨:‘那里有红叶呀,纯粹是爬山’。确实,香山太大了,今天天气又不好,走中路和北路,恐怕真的看不到红叶。大部分人要失望而归了。

红叶映青松,秋光韵味浓

一山一沟全染遍,香山秋色大不同

红叶宛如悬崖菊

山花一枝横空出

秋山红烂漫,可惜雾气浓

疑是山花错季开

鬼见愁(香炉峰)在望

  我随着大群游人又经历了一小时的艰苦攀登,终于登上顶峰鬼见愁(香炉峰)。越上雾气越大,石级都湿漉漉的,很滑。沿途就看到两个游人滑倒。看来是走到了云雾之中了。山顶上也是人满为患,到处是人。好在主峰后面的一个山坡上,种植了一些黄栌,登顶的人们总算可以一睹红叶的风采了。如果天气好,在峰顶可以一览南山坡上一道道红色染红的山梁。可惜今连山都看不到了。我走的路线,近观红叶林还是很对的。在山上留连一会儿,就选择北路下山,这里有一段山路很陡,连续几百级很陡峭的台阶,被人们称为天梯。下来后就到达了平台以下,一个巨大的石碑巍然屹立,就是燕京八景的‘西山晴雪’碑。再向下路就好走了。我从琉璃塔,走北门出园。北门内的大路两旁布置的花坛十分漂亮,眼镜湖周围也摆满了鲜花,红叶节的气氛浓浓的。虽然天气不好,却也不虚此行。2010的香山红叶还是不错的。

云雾笼罩的香炉峰顶,不要误会,红色不是红叶,而是人们挂在树上祈福的红彩带

山顶平台上还是有些红叶的,登顶者不虚此行

可惜游人众多,红叶也被摘得快秃了,我就看到好几个摘红叶的游人

雾气中的香山峰顶建筑--重阳阁

乾隆御碑--西山晴雪

北门路边花坛很漂亮

花毯

北门的眼镜湖

 

 

 

 

 

 

 

  最后修改于 2010-10-24 22:2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