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游世界博览会之一:亚洲区巡礼

分类:游记 | 标签: 世博   亚洲区   场馆   世博轴  
2010-11-01 16:49 阅读(?)评论(0)

    我游世界博览会之一:亚洲区巡礼

 

   我从南昌参加一个旅游团前往上海参观世博会。27日晚乘火车出发,28日一早7点到达上海。6点班列车员招呼换票。从我所睡中铺抬头,正好看到东方一轮红日从地平线露头,冉冉升起,急忙掏出随身的照相机,虽然是在火车上隔着车窗,障碍众多,却也拍下了这难得的画面。记录我世博会的开始,也是一个好兆头。

   

   车到上海,红日东升为世博参观开个好头

   南站离世博园不远,我们7点前就到达了泸浦桥头的七号门入口。大家急忙解决了早餐,盼着早早入园。可惜导游的门票却迟迟未到。眼看大批后来的游客纷纷进入,等到快九点才拿到门票时,安检门前已是人潮汹涌。每个入口处前面都是一片人头攒动。人们排着曲曲折折的队伍鼠步蛇行进入安检口。通过后却如脱缰野马跑向热门场馆去站队。等我们来到中国馆附近的亚洲区,广播提示:亚洲的沙特馆排队要六小时以上。我们时间有限,而且对于排队浪费时间最为反感。决定只进排队半小时以下的场馆。中国馆要预约进入,我们预约到明天,不去考虑。于是开始在亚洲区人最少的各小场馆浏览。天气极好,蓝蓝的天空飘着雪白的云朵,使得世博园的建筑显得分外漂亮。我在进出场馆之间,不忘抓拍各场馆各带特色的外观。

世博安检入口处的排队人群,蛇形队伍使人们方向相反,侧对前方。但这里的队伍比起场馆前的却又小巫见大巫了。排队时间远远大于参观时间是世博会的常态。我怀疑也是组织者的阴谋。这样一两天的参观要用很多天完成,可以多卖几倍的门票和消费品。却浪费人们多少宝贵时间。

巨大的中国馆是世博园最醒目的建筑,它的前面是高架观光步道

蓝天白云下的世博轴分外漂亮。由13根大型桅杆、数十根斜拉索和巨大的幕布巧妙组成了中国第一、世界罕见的索膜结构建筑。六个巨大的形似喇叭的阳光谷撑起的顶棚的设计,将阳光、绿化和自然空气引入地下空间。它们同时也是建筑夜晚与白昼的光源,如同水晶一般将自然光引入各层,并通过地面和天花连续反射,与水面或绿地的光线游戏形成呼应。

世博轴与整体造型 呈 飞碟状的文化中心。

文化中心在不同角度与不同时间会呈现出不同形态 白天如“时空飞梭”、“艺海贝壳”;夜晚则梦幻迷离,恍如“浮游都市”。

台湾馆,排队人多,被我们忽略

尼泊尔馆以大型佛塔形式为主体,馆内展现寺庙之城—加德满都城一千年历史中作为建筑、艺术、文化中心的几个辉煌时刻,是我们参观的第一个馆

周围环绕数个代表不同历史时期的尼泊尔民间房舍,展现尼泊尔工匠杰出的建筑和艺术才华。

尼泊尔的巨佛咬住了小姑娘的手

沙特馆似一艘高悬于空中的“月亮船”,在地面和屋顶栽种枣椰树,形成一个树影婆娑、沙漠风情浓郁的空中花园。可惜6小时的排队让我们望而却步

沙特馆左侧是印度馆。有一个巨大的赤红色中央穹顶,造型类似著名的泰姬陵,是一个集多元宗教特色于一身的建筑。 中央穹顶象征着印度“万象和谐”的主题,它的设计灵感来自桑奇佛塔。

印度馆内却没什么,只有几位模特有点特色

印度馆穹顶上,看亚洲广场,逆光下的中国馆、巴基斯坦和以色列馆

以色列馆由两座流线型建筑体组成,似环抱在一起的双手,又似一枚海中的贝壳。

斯里兰卡馆

展馆以传统蜡染工艺渲染天花板,四周还有佛塔和金佛,显得金碧辉煌、缤纷多彩。

我们观看了小型舞台演出传统歌舞,戴着面具的舞者抢走我的小红帽戴在他的大头上

阿联酋馆是从沙丘那不断变换的形态中汲取的灵感,展馆名称 就叫 沙丘。

它表面的不锈钢面板呈现出一种富于变幻的色彩, 从不同角度观察,呈现不同色泽,由此来模仿沙丘的流动光感。 不过展馆内部却呈现了另一种风情,清澈的溪涧、凉爽的树林、视听技术展现的奢华建筑,似乎让人忘却了这是沙漠中的国度。展馆前却下着半旗,查资料:原来全球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之一、阿联酋哈伊马角的老酋长谢赫27日逝世,终年92岁。

卡塔尔馆:展馆的混凝土外墙上布满了卡塔尔特色的艺术图案,让人想起卡塔尔的标志性建筑—巴尔赞塔。该塔曾是农历的观测平台,也是采珠人和渔民归来的信号塔,代表了卡塔尔人的辉煌记忆。

摩洛哥馆:摩洛哥是唯一以自建馆形式参展的非洲国家,其面积也在非洲国家馆中居首。展馆却位于亚洲区内。

整个摩洛哥馆坐落于有着果树、水池和喷泉的安达卢西亚花园内,以方形为主基调的平面和空间设计。宛如一片依水而生的绿洲,阳光被这片清凉筛过,变得柔顺而温和。

摩洛哥光内部也十分雅致。穿透一至三层的巨大中庭,也是方形的;中庭的墙面,每一堵都是15米见方的巨大石膏板墙面,墙上有极具摩洛哥传统韵味的石膏雕刻;

土库曼斯坦馆:别具一格的网格状展馆外形和简洁的现代元素融为一体,显现了土库曼斯坦作为中亚大国的风姿

随后我们进入了亚洲联合馆亚洲联合馆一馆内设有马尔代夫馆、东帝汶馆、吉尔吉斯斯坦馆、孟加拉国馆、塔吉克斯坦馆和蒙古馆等。亚洲联合馆二馆内设有也门馆、巴林、巴勒斯坦馆、约旦馆、阿富汗馆、叙利亚馆等。亚洲联合馆三馆内设有老挝馆和缅甸馆等展馆。虽然没有独立展馆,但这里内容丰富,各展区各具特色还是非常好看的,令人流连忘返。看完亚洲展区就已经两点多了。到园区餐厅吃饭,一碗牛肉面要30元。看来世博也是某些人的生财之道。

似乎是哈萨克斯坦的展区,巨大的蒙古包造型

这似乎东帝汶类的海岛国家

巨大的石人来自哪里呢?

这似乎是塔吉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

??

据说会呼气的日本馆只给了一瞥。随后我们离开亚洲区,乘越江巴士通过江底隧道来到浦西的企业馆区继续参观。

 

 

  最后修改于 2010-11-01 20:4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