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游世界博览会之二:企业馆与浦江夜色

2010-11-02 17:20 阅读(?)评论(0)

    我游世界博览会之二:企业馆与浦江夜色

   10月28日午饭后,已经近3点了。我与同伴从世博园亚洲区乘上过江专线巴士,穿越过江隧道,只一站,大约10分钟就到达了世博园浦西园区E片区,这里全部是企业馆。企业馆是历届世博会的亮点,这里有万科馆 ·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 ·中国航空馆 ·中国船舶馆 ·民营企业联合馆 ·远大馆。首先看到的是远大馆的环保建筑。这是一栋6层楼的灰黑色房屋,方方正正,上面没有任何华丽的花纹和色彩。然而就是这座世博馆,不仅花费不到两千万,只用一天建成的节能建筑,节能率为96%。而且还能抗8级地震。旁边有一座正在小屋剧烈摇晃的小屋,里面传来了众人的惊声尖叫,这就是著名的地震体验屋,能够模拟8级地震。我们不想去受罪,于是先去旁边的万科馆参观。

    万科馆以天然麦秸板为建筑材料,由7个相互独立的形似金灿灿麦垛的筒状建筑组成,外围有超过1000平方米的开放水域环绕。展馆又称“2049”,既暗喻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未来,也象征通往未来、蕴含无限可能性的旅程。

   馆内以白蚁、水、沙尘暴、垃圾和金丝猴五个故事来讲述人、自然和城市相互尊重的关系。这是“生命之树厅”展示了大规模的公益环保行动——中国的退耕还林政策。

 随后我们进入排队人最少的中国民企联合馆。这个展馆由多个巨型圆柱体排列组合而成,这些圆柱通过完美协调的曲面彼此有机结合,代表多家民营企业的联合出展,白天看外观一般。到了夜晚,则整个展馆流光溢彩、精彩纷呈。内部展示很漂亮。尤其是其中的表演叫做“活力矩阵”。据说是张艺谋导演的,从屋顶垂下上千浮球,配合音乐运动,并以五彩缤纷的灯光照明,组成各种造型。那气势、那色彩、那节奏的确不一般。令人眼前一亮,尤其最后有一位白衣飘飘的少女出场,在翻飞的球阵中表演太极功夫,穿行于上千的球阵之中,翻转腾挪,配合天衣无缝,真令人拍案叫绝。没想到世博会最出彩的演出却是在民企馆中。充分展现了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所在。

民企联合馆的主题为“无限活力”,


民企联合馆中五彩缤纷

令人难忘的小球矩阵

  表演高潮--人球共舞

  听人说中国航空馆里德四维展演系统非常棒,看距离集合时间8:30还早。决定破例排一次长队,去看看航空馆。提示说排队需要3小时以上,当时才4点多。看到入口人并不多。而且浦西场馆排队的栏杆边都有长凳可以坐下,感觉不错。谁知排了一个小时走完了一个遮阳棚下曲曲弯弯了六折的路。却发现,进入了场馆另一侧更加长的遮阳棚。此时后悔也来不及了,只好硬着头皮排下去。这时夕阳西下,今天天气极佳,西方朵朵云霞映衬着世博场馆。分外壮观。场馆的灯光也逐渐亮起,五彩的灯光勾勒出美丽的图案。这这种美景也许是老天对我们排队者的补偿吧。

 中国航空馆建筑外形设计源于变幻的“云朵”,蕴含着“飞”与“翔”的理念。

 

晚霞中的航空馆。背后的“温度计”长达165米,是世博园内最高的建筑,其前身是上海南市发电厂的烟囱,后被改建成全球最高的气象信号塔。塔身的红色刻度和塔顶显示屏都清晰地显示了园区的实况温度;当时只有14度。

企业馆园区暮色

世博园中排队观看灿烂云霞。正面就是民企联合馆,右侧是麦秸做成的万科馆

 灿烂云霞映世博

信息通信馆造型上取消了所有的转角,形成流畅的线条,以表达“无限沟通”的理念;外墙采用发光设计,多变的色块和光带呈现出流光溢彩的视觉效果,象征无限可能的未来生活画卷。

万科馆简单的外形,夜晚也很漂亮

  整整排了3个多小时的队,每10分钟放一次人,每次放进30人,到晚上7点半终于进入航空馆。得以观看4D电影。我们戴上3D眼镜,坐上先进的无轨观光车这里应用了3D投影技术,辅助声、光、水、电、雾、气等特效,是国内首个应用如此多的多媒体和声光电等高新技术的展示系统。观光车忽快忽慢走出迂回曲折的轨迹,穿越时空隧道。我们与故事主人公一起,穿越9个精美的场景,太空船,飞碟在我们面前掠过,似乎伸手可及。真实而奇妙的的感受令人振奋而难忘。虽然在秋风中簌簌发抖地排了三个小时队,只看了8分钟。却感觉很值得。

航空馆内的4D之旅

飞船影像如在面前

 出了航空馆,已近8点。急忙跑向一号码头。准备搭乘世博会轮渡过江。夜晚的浦江风光不可不看。等了漫长的五分钟,一艘渡船靠岸。急忙跑上上层甲板。渡轮缓缓离岸向上游而行,果然。黄浦江两岸灯火辉煌。上游的卢浦大桥犹如一道彩虹,对岸的中国馆和世博文化中心灯火通明分外漂亮。浦西的企业馆区灯光也变化多彩。浦江夜色令人着迷。可惜船上人头攒动,我都是从人头上拍照。加上船的晃动,清晰度不佳。但能留下五彩缤纷的浦江夜景的珍贵记忆。已经很满足了。虽然下船后腰挤上拥挤的巴士,下车又要跑近千米去赶车,由于迟到还要看同行认得白眼。但今日的世博之游还是颇有收获的,值了!

渡轮离岸

浦西的 企业园区夜色

 浦江下游的南浦大桥

浦东世博园的灯火,中国馆,文化中心清晰可见

浦江上游的泸浦大桥

巴士上拍的上海夜色

  最后修改于 2010-11-02 19:3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