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游世界博览会之三:拉丁美洲风情

2010-11-04 17:43 阅读(?)评论(0)

    我游世界博览会之三:浓郁的拉丁美洲风情

  

  世博会拉丁美洲广场

  10月29日清晨,我们很早起床,同伴们想早早入园去排队参观沙特馆,昨天沙特馆排队需要6小时,而我们今天预约的中国馆是下午3点半。今天要由8号入口进园,结果由于等车等人,到达7号停车场已经8点多了,但见人流滚滚,成群的人群在各色小旗引导下,宛如无数条河流涌向大海,汇集到8号入口。拿到门票发现没有换成指定日门票。估计今天是普通票最后一天,大概将全部普通票全都放入园内,所以人数比昨天多了很多。好在我接近安检口时,为游客开放了工作人员通道,所以不到半小时顺利入园,但我有了昨天排3个多小时队的体验,再也不想排队浪费时间了,我决定抓紧时间,只进不排队的馆,多浏览一些世界各国风情。特别是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国,平时难有机会了解。应该借此机会大饱眼福。不应浪费时间去排队。

  从8号入口进入,远远看到一个蓝色展馆--城市之窗。这是上海世博会主题秀《城市之窗》演出场地。有独步全球的超大型多重立体旋转魔方舞台,是一台绽放奇景、感动于城市生命力的演出。有高空威亚特技。可惜无缘目睹了。有一群木人立在路边,远远可以看到USA的大字,是美国馆。估计要排队,我于是按导游图,绕道而行,进入拉美展馆区。

上海世博会主题秀《城市之窗》演出场地

木人拦路,遥望美国馆

  入门右行,有一个很大的工厂车间一样的建筑--中南美联合展馆。游人很少,我就从这里开始今日的世博之旅。这里共11个国家 玻利维亚、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危地马拉、尼加拉瓜、乌拉圭、巴拉圭、萨尔瓦多、多米尼加、洪都拉斯、巴拿马。进入展馆,就被浓浓的南美风情所吸引。五彩缤纷的南美印第安土著服装,古老的玛雅文化遗迹,绿色的南美热带风情和独特的文化艺术都十分吸引我,由于游人不多,可以远离噪杂的人群,坐在椅子上静静欣赏南美风情录像,聆听奔放的南美音乐。感觉很棒。

各国参展主题是:

   玻利维亚——城市社区美好生活

  哥斯达黎加——与自然和平共处

  厄瓜多尔——厄瓜多尔的城市和古迹:文化的传承与多样性

  危地马拉——玛雅人的遗产——一个永恒的春天

  萨尔瓦多——火山环绕中的印地安文化

  多米尼加——热带生活方式以及文化活动

  巴拿马——可持续环境发展的巴拿马城 

多米尼加——热带生活方式以及文化活动

好威风,是位酋长吗?

火红的艺术作品

玻利维亚——城市社区美好生活 。这里的人们与亚洲人很相像,我总怀疑远古时有中国人到了南美

巴拉圭境內的耶穌會废墟頗具盛名,是世界文化遗产

危地马拉——玛雅人的遗产——一个永恒的春天 

厄瓜多尔—文化的传承与多样性

 哥斯达黎加馆一片绿色,艺术性很强,

一片绿色,体现与自然和平共处的理念

地板上投影的一个水池,里面有群鱼悠然的游泳。我发现:一脚踩下,啊,激起一圈涟漪,鱼群飞速躲闪,十分好玩。于是吸引来不少游人来玩。

萨尔瓦多——火山环绕中的印地安文化

尼加拉瓜--湖泊和火山之国

洪都拉斯馆展示的拉美风情 

巴拿马只有个运河模型

 出了中南美联合展馆,旁边是几个独立展馆-墨西哥,智力和委内瑞拉。我首先走进墨西哥馆。展馆完全在地下,展馆上面则是由色彩斑斓的风筝和碧绿的草地组成的“风筝森林”,“风筝”的支撑柱上布满小孔,会喷出清凉的水汽。风筝在民族方言中名称是“papalotl”,也就是西班牙语 中的蝴蝶。风筝来源于中国,也是连接墨西哥文化和中国文化的一个要素。展馆内设有代表墨西哥历史、文化和梦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三大展区。馆内陈列琳琅满目的墨西哥艺术品,除了著名的祭坛模型和奇特的墙上雕塑令人大为惊喜之外。在“城市与人”特殊的互动区域内竖立了40根柱子,每根柱子上都装着一墨西哥头像面具,有戴着大檐帽的墨西哥大叔、可爱的少女、狡黠的海盗、神话中的鬼怪等。通过两个如同猫眼的观察装置可以看到面具的小屏幕,分别展示墨西哥人的日常生活、传统音乐、文学美食等视频。游客看视频的时候,自己也将成为这片公共空间区域的表演者。

墨西哥馆上面的风筝广场

馆内充满艺术品

镇馆之宝-大祭坛

独特的墙上雕塑

假面互动区很有意思

墨西哥手工艺品琳琅满目

 由墨西哥馆出来,进入相邻的智利馆。建筑主体由钢结构和玻璃墙构成,呈不规则波浪起伏状,形如“水晶杯”。内部则完全是木结构,展馆中央一个木质大球体形“巨蛋”里,可以看到一颗种子在不断变化,寓意城市的现状是可以改变的。 外部曲线形的顶棚由木条构成,有很漂亮的曲线。智利馆一个独特的亮点是救援智利33条矿工生命的救生舱“凤凰一号”。赶在世博会闭幕前夕,由智利千里迢迢将救生舱运抵地球另一端的中国展出,令我们大饱眼福。它背后的墙上贴着写有“成功营救33人”的横幅以及来自救援现场的照片。我在展厅还看到一个由巨大独木制作的雕塑,走进它,耳边却传来悦耳的音乐,原来是个独特的大音箱。

智利馆内巨大的木质巨蛋,线条优美,可惜太大了,无法拍摄全景

独木根雕原来是个大音箱

救援智利33条矿工生命的救生舱“凤凰一号”。

    随后我进入造型奇特的委内瑞拉馆。展馆结构如“莫比斯环”,其三维立体结构组成一个没有边界的、连续的闭合曲面;环的外部与内部相融会,比喻城市如同一条不间断的道路。人们就在环的上面行走。场馆内部中心为一个露天的庭院。象征祭拜祖先的场所夏波诺,这儿是亚诺玛米族人的公共生活区,在场馆的设计中体现为一个挂满幔帐环状长廊。中心还有许多吊着的绳床,我也不免在绳床上面悠荡悠荡。出口处有一个广场。矗立着一座南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的骑马塑像。整个场馆外表面被鲜红的陶瓷鲜花覆盖,显得十分醒目、漂亮。

委内瑞拉馆结构如“莫比斯环”,外表面被鲜红的陶瓷鲜花覆盖,显得十分醒目

看世博也可以很悠闲

对面就是北美大国加拿大馆,我却没有进入 

   跨过国展路,对面是加勒比共同体联合馆。这里展示1 5成员国独特的自然风光和经济成就。碧水蓝天的海岛风光、繁忙壮观的现代化港口、精美绝伦的稻草编织的手工艺品、儿童阳光般的笑脸,洋溢着浓郁加勒比风情。这里游人不多,可以悠闲地浏览,南美海岛风光和异域风情令我陶醉,感觉十分享受,幻想有一天能到加勒比去旅游。

加勒比共同体联合馆

小桥、微型风车、茅草小屋从多角度展现多米尼克国风光

很像我们的麒麟和凤凰

古老原始的亚马逊雨林、图腾柱和黄金国王El Dorado是苏里南馆特色

火热的拉美歌舞,这里是飞人博尔特的故乡-牙买加馆

格林纳达展馆模仿著名香料植物—肉豆蔻而建,红色“肉豆蔻衬裙”内设有可透视的陈列区,

玛雅古迹

要塞、列车、海滩、美食……圣基茨和尼维斯有着丰富多彩的文化

炮口对着的是“岛屿中之最美丽的”海地馆,心形涂鸦的灵感来自于海地国家的地形图(岛屿围合近似心形),

安提瓜和巴布达馆,

安提瓜的乐器,铁锅一样的乐器中不同位置,不同音节,我也用它演奏一曲,很有意思

火辣辣的装饰

美人鱼?

  走出加勒比共同体联合馆大门,对面美洲广场的演出正在高潮。我找个椅子坐下,欣赏巴西伊蕾阿艺耶乐队的表演,小乐队十分专业,两位独唱演员也很棒,有一位中文很好,还现场演唱了中文歌曲。

美洲广场巴西伊蕾阿艺耶乐队表演

演出很棒!

 欣赏过艺术家的演出,我又参观了秘鲁馆、哥伦比亚馆和巴西馆,其中巴西馆内容丰富,多彩的多媒体展示和成千个足球组成的天花板令人印象深刻。

巴西馆的设计灵感来自北京奥运会的鸟巢,展馆使用可回收木材作为装饰材料组成“碧绿的鸟巢”,也宛如繁密茂盛的热带丛林。

巴西城市风光展厅包括170平米的城市风情隧道,192块不同尺寸的液晶显示器形成一个壮观的大型液晶电视墙,展示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文化平等与城市复兴等主题和城市风情,

巴西馆一个主题:2014年巴西世界杯,一面巨大 的液晶墙展示2014世界杯的12个主办城市,也盛邀世博会观众2014年到巴西看世界杯。

哥伦比亚馆外墙的“高塔”上布满各种蝴蝶装饰,别具热带风情

哥伦比亚服装

水的雕塑

  最后修改于 2010-11-05 10:5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