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章故郡,建军圣地,风采依然--南昌游之一

2010-11-14 11:04 阅读(?)评论(0)

    

豫章故郡,建军圣地,风采依然

--南昌游之一

   为了参观世博,我25日晚乘火车前往南昌。南昌曾经到过几次,最早是1967年‘一月风暴’时,与进京返回的江西工人一起回去‘抓革命,促生产’。乘一绿皮专列前往,那时没有京九线,也没有南京长江大桥,火车在浦口乘轮渡过江。由上海、金华转过浙赣线,整整走了两天。火车还没有暖气,脚都冻坏了。在南昌我们到江西印刷公司‘支左’。白天和工人一起干活,印刷油画‘毛主席去安源’。下班参加‘大辩论’。当时对南昌印象不佳,也没有到处逛逛。连八一纪念馆也没有进去。赣江边也没有印象。当时滕王阁似乎也还没有重建起来。

  第二次到南昌是90年代,随政协前往庐山、井冈山,仅仅路过,有一个多小时吃饭时间,利用这段时间,闪电游览了滕王阁。这次是第三次到南昌,在赴上海前有两天时间,准备好好看看这座古城新貌。

  乘京九线的列车经过九江长江大桥,天刚刚亮,从中铺上拍下长江北岸风光

九江长江南岸风光

长江南岸九江市内的一个湖

火车经过赣江大桥,就要进入南昌站

赣江

南昌站修建得十分漂亮,地球形地下大厅是出站口,

前面是个地下花园

  下车后没有放下行李,就徒步前往八一广场游览。耸立在广场中心的纪念塔被誉为英雄城的城徽,一九七九年一月八日落成。塔身高44.5米,正面镌刻着叶剑英元帅题写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九个鎏金大字,塔身基座有27个台阶,意指一九二七年。顶部是一只汉阳造步枪,一面迎风飘扬的八一军旗,正面有南昌起义简介的花岗石碑,其它立面是“宣布起义”,“攻打敌营”,“欢呼胜利”三幅大型花岗石浮雕,塔身两侧各有一片翼墙,嵌有青松和万年青环抱的中国工农红军旗徽浮雕。整个塔身庄严,肃穆,令人心中涌起仰慕之情。

八一广场东侧的浮雕墙,右侧是南面的纪念碑(三接片)

广场南侧的八一起义纪念塔

塔前还有条河--八一金水河,河上有两座小桥和音乐喷泉

广场西侧

广场北侧有一面国旗

  广场北侧就是南昌最热闹的中山路,沿中山路向西而行,不远就是八一公园,再向西就是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再向西还有条南北步行街-胜利路,是南昌主要商业区。但这里街道比较狭窄,人流汹涌,市容并不好,交通也很拥挤。我上午游览了八一公园和百花洲、苏圃(另文记录)。下午游览了市容,孺子亭。傍晚去江边去看滕王阁。但滕王阁已经关闭,沿江公路正在重新修建,连腾王阁一些附属建筑都被拆了。我只远远拍下滕王阁的照片。后来到赣江上的八一大桥上,拍下赣江黄昏景色,可惜太阳已经落山,站在高高的八一大桥上,体验了一回滕王阁序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感觉。

滕王阁位于赣江东岸,与湖北黄鹤楼、湖南岳阳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因初唐才子王勃作《滕王阁序》让其在三楼中最早天下扬名,故又被誉为“江南三大名楼”之首。古滕王阁实际早已不存,现在这座重建的滕王阁是于1989年10月8日重阳节落成的。

《滕王阁序》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物华天宝,龙光射斗牛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雄州雾列,俊彩星驰,台隍枕夷夏之交。

遥望滕王阁

阁前牌楼

赣江大桥上遥望赣江上游和滕王阁(滕王阁在左侧江边,灯还未亮)

时惟九月,序属三秋。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俨骖騑于上路,访风景于崇阿;临帝子之长洲,得天人之旧馆。层峦耸翠,上出重霄;飞阁流丹,下临无地。鹤汀凫情,穷岛屿之萦回;桂殿兰宫,列冈峦之体势。

云销雨霁,彩彻区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滕王阁灯已亮起)

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

八一大桥,1997年9月29日正式建成通车,是江西省第一座斜拉桥。原桥建于1936年,名中正桥。49年改为八一大桥。

特殊之处是,桥头矗立着黑、白两只大猫。显然这是来源于邓小平的那句名言。是为了几年邓小平在江西劳改的日子

 傍晚,我浏览了南昌市容,走在中山路,胜利路步行街上,感觉市面繁荣,交通拥挤,一个字:‘乱’。据说南昌治安不大好,我在街上就看到有两个小青年追着一个类似大款的人掏包,当然最终没有得逞。我对南昌市容感觉不好,但出租司机不以为然,说这里是老城区,你去赣江对面的新城区看看,那边高楼大厦,可漂亮了。可惜时间短最终也未能过江一睹新城风采。本来有计划晚间去秋水广场看夜景,由于去世博未能去成,是个遗憾。

中山路上的杨家将足道馆竟然如此气派

南昌的步行商业街--胜利路

中山路上繁华灯光

建德观。这里是饮食一条街

  当晚曾走到八一纪念馆,但已经关门了,毕竟这里是有历史意义的纪念地,所以第二天上午又专程前往参观。这里是“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原是江西大旅行社,1927年7月下旬,起义部队包租下这个旅社,在喜庆厅召开会议,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书记,李立三、恽代英、彭湃为委员的中国共产党前敌委员会。江西大旅行社成为领导起义指挥中心。进门处有起义领导人的群雕塑像。在旧址侧后方有新建的展厅,展示了起义时的旧照和一些遗物。

 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

大门前的群雕塑像,背后是新展馆,两侧是参加起义的一些将军们的塑像

 

八一纪念馆展览大厅

起义时的场景

  随后,我还参观了八一起义时的贺龙指挥部。贺龙指挥部旧址原为中华圣公会宏道堂,是一座中西合壁的古建筑,南昌市子固路165号。旧址小楼有贺龙等起义领导人当年的卧室,军官会议室的复原陈列,大楼大厅还设有《贺龙元帅生平展》。 

《贺龙元帅生平展》。 

 

  同时这里现在也是南昌民俗博物馆,

《南昌民俗风情展》 。该陈列包括“南昌古城风貌”、“南昌风俗”、“南昌婚俗”、“南昌人生礼仪”等八大专题进行展示,体现了属于长江流域民俗文化圈的南昌民俗,“饭稻羹鱼”的江南渔耕文化特色。

  《南昌生育文化习俗展》分为“生殖崇拜”、“传统婚姻”、“求子习俗”、“婚育新风”四个部分。看起来蛮有意思。

  两者放在一起,很有意思:不管朝代更替,战火硝烟,老百姓的日子总是照常过。所谓:‘尔曹身与名俱裂,不废长江万古流’。

 

民俗展厅--洞房花烛夜 

民俗展

精美赣绣

  在南昌两天时间,还曾参观了著名的绳金塔,百花洲,象湖风景区,拍了不少美丽风景,下文在写吧。总的感觉,作为省会,南昌还是有点落伍,可能与其地理位置有一定关系。希望古城能加快步伐。

  从上海回来,再次经过南昌,离开时,在火车上拍下从江西到湖北沿途风光,正是稻黄时节,有些地方已经收割,丰收的田野令人欣喜。

稻花飘香的原野令人欣喜  

黄色的稻田和黑色的棉田交错,这是长江中游的农村风光

湖北境内湖泊成串,与江西有些不同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