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东湖、百花洲、孺子亭 --南昌游之二

分类:游记 | 标签:   南昌   百花洲   东湖   苏圃  
2010-11-15 11:42 阅读(?)评论(0)

     游东湖、百花洲、孺子亭

--南昌游之二

  10月26日在南昌站下车,即前往八一广场游览,随后沿中山路西行不远,就是著名的八一公园,也就是南昌东湖风景区。自唐以来,东湖就十分有名。明代以后,分成东、西、南、北四湖,上有桥涵相通。东湖中有三座小岛,俗称三洲即百花洲。现有九曲桥、百花桥及海成堤(亦称“苏翁堤”)跨湖通洲,洲上有“水木清华”馆、中山亭,百花洲亭,苏圃和文物广场等名迹,历史上的东湖书院、东湖书画会、南昌行营都设在这里。

东湖水域宽阔,有渔船撒网,遥望湖中绿色岛屿即百花洲

在八一公园外,北望东湖,可见湖上九曲桥

《东湖夜月》乃豫章十景之一

   南北朝雷次宗曾在《豫章记》文中记述:“东湖,郡城东,周回十里,与江通。”唐代观察使韦丹曾组织民工在南昌东湖中筑堤栽柳,时称韦公堤,又名万柳堤。那时的百花洲,即南昌东湖畔之洲,是因为洲上遍长奇花异草而得名。唐代洲上百花争妍,东湖水光潋滟、荷花满湖,堤上万柳成行,美不胜收。唐诗人李绅曾写诗赞道:

菱歌罢唱鹢舟回,雪鹭银鸥左右来。

霞散浦边云锦截,月升湖面镜波开。

鱼惊翠羽金鳞跃,莲脱红衣紫摧。

淮口值春偏怅望,数株临水是寒梅。

唐宋八大家之一、著名文人欧阳修曾写过一首五绝诗:《酬圣俞百花洲》。宋代词人向子堙在其《蝶恋花》词中,也有“百花洲老桂盛开”之句。

  宋明代,东湖百花洲更名扬天下。那时洲上楼阁亭台有十多处,湖光洲景美如画。宋代隐士苏云卿曾在百花东洲灌园植蔬,后人称这里为苏翁圃。著名的豫章十景,便有二景即“东湖夜月”和“苏圃春蔬”在百花洲。那时百花洲上蜂蝶飞游,花草之繁盛。明代戏剧家汤显祖也曾登洲游湖并赋诗一首:

茂林修竹美南洲,相国宗侯集胜游,

大好年光与湖色,一尊风雨杏花楼。

  清代这里成为贡院所在地,原古建筑已遗迹渐消。清乾隆年间,江西布政使彭家屏书“百花洲”三个大字,镌为石碑,后碑残破。1932年这里辟为湖滨公园,1946年4月被改名介石公园。1950年7月,更名为八一公园。

 

秋风拂柳露仙踪,隔岸遥望百花洲

九曲廊桥连两岸,过桥就是百花洲

 

韦公堤上秋光好,万柳横波藕叶残

百花洲韦公堤风光

百花洲亭

绿柳轻拂水,隔岸丹桂香

讲武亭:南宋时,豫章节度使张澄在百花洲上建“讲武堂”,演习水军。况志宁有诗写道:

“讲武亭前水四流,游蜂飞蝶满芳洲,西风战舰知何处,赢得斜晖伴白鸥”

“水木清华”

苏圃园外。宋代隐士苏云卿曾在百花东洲灌园植蔬,后人称这里为苏翁圃。

百花洲上秋光美,小亭垂柳映碧波

豫章十景之一“苏圃春蔬”

苏圃园中

苏圃茶花正盛开

百花洲上望东湖对面,右侧为八一公园大门

百花洲上的老桂花树纷纷垂向湖中,

树枝接触水面,十分奇怪,也许因为太老了?宋代词人向子堙在其《蝶恋花》词中,有“百花洲老桂盛开”之句。从那时算起,这些树应有数百年高龄了。

游览了百花洲,我对南昌城内闹市区能够有这样的风景十分惊喜。虽然周围建起了不少高楼大厦,影响风景的完整,拍照时必须尽力躲开。但总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中午入住宾馆,房间里有本南昌旅游手册,在上面又看到市内几个景点。傍晚在街上溜达,突然看到一个小公园--孺子亭。信步走入。

  资料载:孺子亭。位于市内西湖之畔,原为东汉南州高士徐稚垂钓处。南唐于此筑高土台。《汉书徐稚传》载:"徐稚,宇孺子,豫章南昌人也。家贫,常自耕稼,非其力不食,恭俭义让,所居服其德。时陈蕃为太守,蕃在郡不接宾客,唯稚来特设一榻,去则悬之。常受把贵宾住宿称为"下榻",就是源于"徐孺下陈蕃之榻"的典故。

   明朝初年,太守许方在此立高士祠。嘉靖年间,知府户迁选于湖边垒石环护亭基。1930年重修,立有亭碑。1957年列力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辟力孺子亭公园。“徐亭烟柳”为“豫章十景”之一。

孺子亭公园外的牌坊。对联为:

思渺渺 陈蕃高榻延高士

乐悠悠 徐稚古亭送古风

孺子亭公园

黄昏时分的孺子亭垂钓台

孺子亭

钓台临清波

  南昌古城看来也有不少古迹可循,只是感觉城市规划不大好,这些风景都在高楼包围之中,风光很受影响。但这些小园都对市民开放,里面有不少市民在跳舞、唱歌、练拳,感觉气氛很好。南昌第一日,感觉还不错。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