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镇城之宝绳金塔--南昌游之三

2010-11-16 08:55 阅读(?)评论(0)

    南昌镇城之宝-绳金塔

--南昌游之三

  在旅游手册上看到南昌著名古迹除了滕王阁还有座绳金塔,于是27日上午慕名前往参观。绳金塔,坐落于原南昌古城进贤门外,始建于唐天祐年间(公元904~907年),相传建塔前异僧惟一掘地得铁函一只,内有金绳四匝,古剑三把。分别刻有“驱风”、“镇火”、“降蛟”字样,还有金瓶一个,盛有舍利子三百粒,绳金塔因此而得名。以此算来此塔应有一千一百多年的历史了。素有“水火既济,坐镇江城”之说,是南昌人的镇城之宝。据说南昌民谣有有云:“藤断葫芦剪,塔圮豫章残”。藤指滕王阁,塔即指绳金塔,说明两者对南昌的重要。

  我们从塔的北门而入。游人不多,园内古树苍苍,园林整洁。今天风比较大,进门就听到塔上叮叮咚咚的风铃声,十分悦耳。”,原来塔上层层“飞檐翘角,铜铃高挂”,而且每层一个音阶,七层七音,故清风吹过,悦耳动听。明吴国伦吟绳金塔诗有“双树影回平野暮,百铃声彻大江寒”之赞。

1988年绳金塔重修,将这里设计4个区域。分别是:1艺林园,在近四亩的土地面积上栽种名贵花草树木,有南昌市名树香樟,高杆苏铁、倒槐之类树木。2民俗村,一幢在清末民初保留下来的民居。里面陈列摆放着传统乡土风情的劳动生产用具,犁、耙、辗、水车等诸多劳动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3.一座文庙,为祭奠孔子及属下门生72贤人、12真人的展示场所。4。一座隆兴院(戏台、茶楼)每天演出南昌的地方戏。经常有省京剧团、市采茶戏团、市歌舞团在塔前寺演出数台地方戏。

 北门内左侧正是艺林园和文庙所在。有不少古木、怪石可以浏览。文庙修建得十分宏伟气派,于是我们先去拜孔子。大成殿十分雄伟,尤其大殿的盘龙石柱雕刻的十分精美,是我见过孔庙中比较气派的一座。

 

北门内的艺林园

奇石,雕塑

文庙之大成殿十分雄伟

阶前石雕
大殿盘龙柱十分精致
殿内供奉孔圣人,两侧有全套礼器(三接片)
 
这里似乎每年有庙会,纪念雕塑都很漂亮
  穿过精致的园林我们到达塔下,据说登至千年古塔顶层,既可观洪城景观,还可远眺望西山及梅岭、抚河古道风光, 可惜塔门紧锁,不能上塔,十分遗憾。南昌的旅游业实在令人失望。只好在塔下仰观了。
 
从北面南望,可以看到整个绳金塔结构。
绳金塔为江南典型的砖木结构楼阁式塔,塔高50.86米,塔身为七层八面(明七暗八层)内正外八形,朱栏青瓦,墨角净墙,古朴无华。鎏金葫芦型顶,有浓重的宗教色彩。塔身每层均设有四面真门洞、四面假门洞,各层真假门洞上下相互错开,门洞的形式不尽相同。第一层为月亮门;第二、三层为如意门;第四至七层为火焰门,三种拱门形式集于一塔,具有典型江南建筑艺术风格,
绕过古塔,南面乃是千佛寺,大殿内供奉着有999尊释加牟尼佛像,大殿中央悬挂一7.9吨重吉祥钟,千佛寺大殿两边为文物展厅,摆放有绳金塔地宫发掘文物,古刹文物,及南昌市周边地区及市内大型建设工地出土文物。有当年重修绳金塔时发现的石函,却未见传说中的金绳和宝剑。
千佛殿东侧是隆兴院和民俗村
绳金塔南门外的牌楼,上面刻着:永镇江城
  我们从南门岀园,绳金塔西面不远就是抚河。抚河旁一条街道上立有一个六脚牌坊,十分醒目。上面一侧书:“光射斗牛”,另一侧为“星分翼轸”。这都是滕王阁序中的词语。据说这是为纪念“豫章古驿道”而建。与绳金塔街牌楼遥相呼应.豫章古驿道是旧时由陆路进入南昌城的必经之路,是一条民俗风情老街。就在绳金塔旁。牌楼全部由花岗岩构建,为三门七楼,是该市目前最大的一座仿古牌楼。上面雕刻了南昌的历史人物和故事。
豫章古驿道牌楼
豫章古驿道牌楼(正面)
 
 
 

 

 

 

  最后修改于 2010-11-16 10:1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