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荷塘中观鸭戏,逸趣园里觅秋声--黄石磁湖风光之三

2010-11-23 10:49 阅读(?)评论(0)

    残荷塘中观鸭戏,逸趣园里觅秋声

    --黄石磁湖风光之三

  

 黄石磁湖中心是团城山,据说磁湖当年与长江水路相通,团城山是湖中一座小岛,这里曾经是东吴操练水兵之地。现在这里开辟为团城山公园。园门前有个石碑,标志这里是国家4A级景区。我信步走入园中,迎面一座花坛,黄色的菊花开得正艳。左侧高高的团城山上秋色灿烂,山前一片草坪,却有游人在上面躺着,享受难得的秋日阳光。右侧是磁湖,远远可以看到湖中央的鲇鱼墩。正面花坛后面有一个荷塘,时近冬日,满塘残荷,水平如镜,一片秋色。沿湖建筑,勾檐吊角,白墙黛瓦,棕柱红灯,颇有徽派风格。塘边有一二钓客,两只白羽黑花鸭子在水中嬉戏,不时扑扇翅膀,激起一片水花。好一派残荷塘中鸭戏图。我在塘边拍摄几张鸭戏图,随后从逸趣园后山上山。

团城山公园门边的景区标志

团城山秋色

曲径通幽处,秋色沁人心

残荷映秋水

碧水残荷满目秋

寒鸭入水式

秋水好风凉

红掌水上漂

寒鸭悠然戏秋水

钓客悠然在岸边

远观绿岛-鲇鱼墩

园中黄菊好璀璨

  每次都由逸趣园中的盆景园上山,这次向后面走,这里新修了一条幽静的上山之路,石上标示是梅园。想来冬天有梅花可赏了。这里十分幽静,拾级而上,山上一个八角亭修建得古色古香,乃是‘疏影亭’。亭上一联云:《湖上清波浮翠影,山中幽谷溢梅香》,一位老人在亭中吹箫,余韵悠扬,飘散在山中,我不想打扰,绕道而行。回望山中一块空地上,竟然还有几位女子在练瑜伽。山路向前穿越一片密密的树林,到达山顶,这里是公园最高点有一座建筑-云烟阁。匾额为:《云山烟水》,对联为:《风月无专主,湖山有大观》。右侧有回廊连通,向下望:亭阁翼然掩映在秋色之中。山下水塘前有一座水榭,旁边一座井台,标示为《莲泉》,清水汩汩流入塘中,水榭中是个茶社,取莲泉水烹茶待客。园子虽小,却韵味十足。山侧小路穿过竹林,可以直到一座诗廊二楼之上。诗廊沿山势而建,白墙黛瓦,飞檐翘角,十分雅致。墙上嵌满古代名人咏磁湖、西塞山的诗刻,细细读去,颇有意味。

梅园

疏影亭中品箫声

林中小亭沐秋阳

云烟阁颇为壮观

高阁回廊沐秋风

竹韵亭前秋意浓

梅泉井水烹香茶

诗廊壁上咏古今

黄石港,西塞山,这里历史不一般

小蓒窗里望秋山

水榭悠然在塘边

秋山秋水总悠然

从这里继续向前,绕过一片绿竹林,就到了公园后门,这里又到了磁湖边。门前有亭阁,似乎被人承包做饭店,门前一片草坪,有人在草地上野餐、休息。还有一群学生骑着双人自行车在绕湖游览。回望山上秋色,十分漂亮。我继续沿湖边前行。

后门外回望,一片秋色

秋来艳红染树梢

秋意浓

水边秋更艳

红艳艳

 

 

 

 

 

 

 

 

 

 

 

 

 

 

 

  最后修改于 2010-11-25 11:3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