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处处风光好,小园秋色也迷人--游北京宣武公园

2010-12-01 17:34 阅读(?)评论(0)

    京城处处风光好,小园秋色也迷人

--游北京宣武公园

 

名山大川风光美,舟车劳顿也伤神。

京城多有清雅地,小园秋色也迷人。

  10月底,偶然经过北京宣武公园。这个小公园是个开放式公园,我已经多年没有去了,于是下车信步进园一游。

  宣武公园现名宣武艺园。是在原善果寺的旧址上建起来的,其东南即报国寺,南边是王子坟、西边是皈依寺,北边是广西义地、宜昌义地,东北是浙绍扩义地和浙绍同义园。所谓义地和义园,即公共坟地。即居住北京的外地人,共同出资购买地皮,专葬同乡之人。久之遂为无人管理之坟地。 新中国成立后,迁走了乱坟,修整了善果寺遗址,开始绿化工作。从1953年起,陆续种了一万多株树木和大量花卉,堆起小山,修铺园路,又在花荫、树下、路旁安了坐椅、安装了儿童游乐设施。于是占地100多亩的市内园林初具了规模,是当地居民夏季纳凉消夏的好地方。初名叫做善果寺公园。后来改名宣武公园。

  1983年又仿江南园林特色。对宣武公园大加整修、改建,成为现在的古典式园林,命名为宣武艺园。公园正门挂有楚图南手书“宣武艺园”金字匾额。园内建有园中园三处,其中最大的是静雅园。有文静榭、鸣婵亭、莲花喷池、芙蓉桥等十景,并有山石、云墙、清池、榭轩亭桥点缀其间,池旁土山,松柏交翠,清漪秀色,池光山影,一派江南情趣,山上的澜雅轩,可将园内秀色尽收眼底。艺园西部还有以山林风景为特色的松竹滴翠,绿波流音,翠浮叠影,醒狮园等景区。成为宣武区的一颗园林明珠。

  我从长椿街经范家胡同的东北小门入园,进门不远就是一个广场,前面是个大戏台,旁边高大的白果树,叶子已开始变黄了。再向前是一带假山石堆起的小山包,簇拥着山上一座绿茵遮盖的小亭,环境清雅。我从曲折的石阶登上小亭,看前面公园里树木浓密,假山后面就是一个小湖,水面不大,四周却绿树环抱,蒲苇丛生。看到苇花飘飘,秋风萧瑟,立刻感到一片浓浓秋意。我从另一侧晓路下山,沿水边小路前行,湖边一株红豆树结满晶莹的果实,树枝低垂在水边,引人遐思。

宣武艺苑东门内的大戏台,旁边高大的白果树,叶子开始变黄了

小山顶上观秋色

红豆树下闻秋声

湖边蒲苇一丛丛

秋园静雅树葱茏

水木清华秋意浓

留得残荷听雨声

 经过一座小石桥,前面是一片更大的湖面,周围亭台楼阁,水榭山石,俨然是一座苏州园林。这里就是公园内的园中园--静雅园。塘中种植了不少荷花,但已经是花谢叶黄的残荷景象。倒是清清池水倒映着环湖的绿树和红柱青瓦的楼阁,十分漂亮。水边一株老槐树叶变得金黄金黄,却没有脱落,十分好看。园中游人不多,只有一对青年在小岛上的鸳鸯亭里边密谈,临水的文静榭里有位老人在练太极,我只能绕道而行。环湖拍摄。小小水面,四周建筑与植物搭配,却似乎从不同角度观看,都可成图,可见园林设计者独有匠心,水平很高。

《静雅园》中品静雅

《文静榭》前听荷风

湖边老槐披金发

《鸳鸯亭》内谈兴浓

移步换景处处美

密密青藤拥红亭

  我穿过像波浪一样起伏的云墙上的一个月亮门,走出静雅园,向南行,看到一座绿茵遮蔽的院落,绕到南面的院门前,却见园门紧闭,门上匾额为:《丁香书院》。开放式公园里却也有封闭式管理,不知是为权贵所占,还是租借出去渔利,吾辈百姓不得而知,只知道号称三园之一看不到了。沿渠着小路向西行,却见路边有大片不知名称的彩叶植物,叶片呈藕荷色,成片种植也很好看。杨树、松树林中有成群的灰喜鹊喳喳地叫着,你追我赶地在树木中飞行,我试着抓拍了一只。小路伸向西部一个高坡上,这里大部分是树林绿地,十分清静。我在这里稍事休息。

 

丁香书院大门紧闭,不知春天丁香花开时,是否打开大门

成片的彩叶植物也很壮观

树林中串飞着漂亮的灰喜鹊

 从西面山坡下来,看到一座环形的建筑群,从门前走廊进入,里面却是一座池塘,建筑群临水而建,这里就是三园之一的盆景园。湖上一座小岛,有些树桩盆景。整个环境十分雅致。环廊上有不少游人在休息。我从盆景园前门走出,右面高高矗立着一座六角两层的楼阁,从图上看应该叫做《翠浮叠影》,左面树丛中还有一座古典楼式建筑,应该是〈绿波流音〉。全都楼门锁闭。门前看到许多红叶织物,大大地八角,掌式叶子和果实都通红通红的,十分好看。从叶子和果实形状来看,完全是我们小时候种植过的油料作物--蓖麻。只是颜色叶子和果实不同,想来是新培育的观赏品种。但我也感觉十分亲切,急忙拍下几张照片。

  出盆景园像北就到了槐柏树街上的公园正门。门前有个大型花坛,一片火炬一样的植物开的正艳,花坛中还立着几只丹顶鹤,当然是雕塑。门前通向西部林区的路边有指示牌,标明是:‘健康之路’。宣武公园匆匆一游,感觉北京市内这些小公园建设得环境还真是不错。北京人,有福了。

环水而建盆景园

《翠浮叠影》立园前

未见盆景只见园

环境优雅好休闲

盆景园

蓖麻?叶果红似花

不知这是什么花

 

 

 

 

 

 

 

 

 

 

 

 

  最后修改于 2010-12-01 21:1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