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北京牛街礼拜寺

2010-12-03 14:18 阅读(?)评论(0)

    探秘北京牛街礼拜寺

  

  北京牛街礼拜寺

 北京有一条很牛的街道--牛街。牛街在明朝时已经成为回族聚居区。牛街的小吃也闻名京城的。早年间回族在京城以“三把刀”著称,所谓三把刀指瓦刀、切肉刀和切糕刀,即指回族群众主要从事泥瓦匠、屠宰和小吃制作销售这三种行业。老北京还流传着一句话:再好的跤把式也摔不出牛街去,意思就是说回族人中藏龙卧虎,各个行业都有独当一面的人物,也从一个方面说明摔跤在牛街的普及。

   牛街之出名还因为座落于这条街上的牛街礼拜寺,礼拜寺建于辽统和十四年,其历史要远远久于牛街这条街道的历史,也是北京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清真寺,居北京四大清真寺之首。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虽然居住北京多年,来往经过这里多次,但还从来没有进入参观过。这次偶然经过此地,看到寺院坐东朝西,大门紧闭,但门前有些带回族白帽的居民。询问一下,说可以进入参观,但需要购买参观票-20元。忍不住好奇心,买票进入看看这神秘的地方。

  这座礼拜寺与其他清真寺其格局几乎完全不同,没有在宁夏等地清真寺那种标志性的洋葱式屋顶和金色、蓝色的标志性色彩。而是采用中国宫殿式的木结构形式为主,有点皇家庙宇特征。而其细部则带有浓厚的阿拉伯建筑的装饰风格。同时由于寺在牛街东侧,而伊斯兰教要求大殿必须坐西向东,所以寺门是在大殿的后面。从门前看到的尖顶不是大殿,而是殿后的望月楼,望月楼上悬挂着“牛街礼拜寺”蓝底金字匾额,楼为六角形亭式,双层飞檐,亭顶覆以上黄下绿的琉璃瓦,孔雀绿色的斜脊六角攒尖,上有金黄色琉璃陶宝顶。每年伊历九月进入斋月时,阿訇乡老登楼寻望新月,以定斋月始末,故名望月楼。正门在望月楼下,上悬“达天俊路”金字匾,该门平时紧闭,只在开斋节和宰牲节时开启。楼前有木牌楼三间。牌楼两侧是入口。

  礼拜寺周围环境不错,其北面是一座街心花园,树木葱茏,花草茂盛,还有木质爬藤架,有些老人在此下棋,休息。不是礼拜日,礼拜寺不但大门关闭,连两侧小门都关着,只能从南侧的一个工作人员出入的大门进入,园内墙上有路线图,我按图绕到前面参观。

礼拜寺北面的小公园

望月楼

  进门石望月楼后面的一个狭长的小院,前面是一堵砖墙,中间有一个很大的牌匾,上面是金色的伊斯兰文字,不知其详。南北两侧两个小门进去就是大礼拜殿南北的两条甬道。甬道里树木茂盛,十分幽静。可以看到大殿最后面突出一个八角亭式建筑,大约是供奉先知的地方吧。再穿过甬道进入,就到了第二进院落。院内正西为礼拜殿。礼拜殿门照例锁着,我只能从门上的木隔中,透过玻璃向里瞭望,艰难地拍下内部情景。大殿虽不高,但很大,由3个勾连搭式屋顶和1座六角形攒尖顶亭式建筑组成,左右衬以抱厦,古朴宏丽。殿南北五楹,东西3进共42间,纵深30余米,由18根立柱组成21个拱门,殿内可供千余人礼拜。梁柱间用尖拱形,天花梁柱上以粉贴金绘成阿拉伯图案。殿内地面上铺满一排排的绿色拜毡,供教民参拜。

望月楼后面狭长的小院,远处影壁前是南侧入口

墙上的一个大牌匾,不知写的什么?

大礼拜殿北面的两条甬道。甬道里树木茂盛,十分幽静。

 

 

大礼拜殿最后面是一个突出的六角殿

穿过甬道后是礼拜寺主院落,院中有礼拜殿,宣礼楼、讲堂、碑亭、对厅、沐浴室等建筑。远处红色的建筑就是礼拜殿

 

从窗格透过玻璃拍下的礼拜殿内部,十分幽深,满地拜毡

  第二进院落正西为礼拜殿。大殿外,南北碑亭有两座,亭内碑石记载了该寺历史沿革。牛街礼拜寺建于辽统和十四年(公元996年),由阿拉伯筛海(筛海,阿拉伯语译音,对年高有德的宗教学者的称呼)纳苏鲁丁创建。明正统七年(1442年),曾进行了大规模扩建。明成化十年(1474年),奉敕赐名“礼拜寺”。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又按明朝风格对该寺进行了修复和扩建,逐渐形成了今日规模。大殿正对着一座二层歇山重檐方亭建筑。称为宣礼楼(又称邦克楼),是作礼拜前登楼向教民报告时间的。它的前身是宋元年间修建的尊经阁。此楼东面有对厅一座,现保存有阿拉伯经文的古瓷器和手抄本及各种印版的经典。 院内文物还有:高2.7米的铁香炉;一座铜香炉,和一口高0.50米,清乾隆四年(1039)造的大铜锅,以及一块明万历年间记载明宣德正统年间重修礼拜寺经过的石碑。

 

邦克楼和北侧碑亭

邦克楼内有些展览

碑亭很新,石碑够老!为明弘治元年(1487),敕赐礼拜寺碑记。

院内的述德碑

大铜锅

古教西来历代建寺碑文叙略

  从此院东南一个小门出去,有两座黑色大理石的筛海坟,是元朝初年从阿拉伯国家前来讲学的伊斯兰长老之墓。墓碑镌刻阿拉伯文字,苍劲有力,年代久远,为国内少有的伊斯兰文物。从这里向东是个很大院落,东面院墙前有一排建筑,里面是伊斯兰文化展,可惜门也锁着,没有看成。大约因为不是旅游景点,游客不多,工作人员十分懈怠。

 筛海坟

最东面大院和展厅

  在而今院落东北也有一组建筑,有一个很小的门,门上写着:‘女礼拜寺’。我进去看看,是个四合院,同样西侧是个礼拜堂。原来伊斯兰教礼拜时需要先沐浴,所以要男女分开进行。寺内有男水房,女水房等建筑。

女礼拜寺

女礼拜寺小门

女礼拜寺内部

这就是男水房,上面的牌子是‘涤滤处’。是澡堂子和卫生间合一的建筑

涤滤处内部

   参观过礼拜寺,我沿牛街向南行,经过两广路口,看到路边有座街心花园,大理石牌子上为:《长椿苑》。这里古树成片,十分高大。还有很不错的喷水池,浮雕墙,北京确实变得更美了。

长椿苑

绿阴成片

树木高大

喷水池,浮雕墙

诗碑

 

 

 

 

 

 

 

 

  最后修改于 2010-12-03 18:2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