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掠影

2010-12-05 20:59 阅读(?)评论(0)

    石家庄市掠影

石家庄站前广场

  11月29日上午,从湖北回京途中,在石家庄下车去看大姐。买了下午车票,本想乘车去姐姐家。忽然灵机一动,想起车站边的纪念碑和修复的大石桥都没有好好看过,于是背着行李徒步行军方式,简单浏览石家庄市容。沿途拍照,留下几幅城市快照。

  石家庄旧称“石门”,1947年11解放。是第一个被解放大中型城,而河北省省会1968年才由保定迁到石家庄市。因此过去城市建设比较落后,近些年市容变化比较大。

 我拍摄了石家庄火车站和站前广场的照片,然后由天桥跨越中山路。在天桥上拍摄了中山西路的景象和遥望桥东方向的情景。石家庄被京广铁路分割为桥东,桥西两部分,火车站位于铁路西,所谓‘桥’大约就是指车站北面建于1907年的跨越京汉铁路的大石桥。

石家庄火车站

在过街天桥上拍摄的中山西路两侧的高楼大厦,中山路是石家庄主要商业区,而桥东部分更为繁华。我所在地左侧是火车站,右侧是解放碑

 下过街天桥,北面就是石家庄解放纪念碑。这里过去是石家庄老火车站的站前广场。此碑建于1987年11月12日,石家庄解放40周年纪念日。纪念碑由碑文台、解放者雕像、主碑三部分组成,解放者雕像高7.5米、全部由紫铜铸成,一名解放军战士骑在马上,右手高高擎起一把冲锋枪,正在欢呼胜利的到来。碑文台正面是当年战役指挥者聂荣臻元帅亲笔题写的“石家庄解放纪念碑”八个镏金大字。主碑是由七块高低错落的石板构成,基座上有战士头像浮雕。还镌刻有朱德元帅《攻克石门》诗一首。

解放战争中,朱德亲临华北前线,指导第一场攻打大城市的石家庄战役。听到胜利的捷报,即赋诗《攻克石门》:

  石门封锁太行山,勇士掀开指顾间。
  尽灭全师收重镇,不叫胡马返秦关。
  攻坚战术开新面,久困人民动笑颜。
  我党英雄真辈出,从兹不虑鬓毛斑。

石家庄解放纪念碑

解放者雕像

主碑上朱德元帅《攻克石门》诗

纪念碑上的浮雕

  著名的靠越铁路的大石桥就在纪念碑的北侧。从纪念碑基台上,正好可以看到大石桥全貌。大石桥历史悠久,建于1907年,全长150米,高7米,宽10米,共23孔;桥身全系石灰岩砌成,坡面平缓;桥头两侧各有石狮雕塑二尊。

  1903年比利时承包的京汉铁路(现京广铁路)通过石家庄。 1907年9月由法国设计修筑的正太铁路(现石太铁路)建成通车后,正太、京汉铁路并行,又有振头、石家庄两个火车站并存,把市区自然分成东西两部分。而过往的车辆、行人甚多,必须穿过铁路,给东西方向的交通带来极大的不便,特别是经常发生火车轧死或撞伤人、畜的事故。铁路员工和各界代表联名上书正太铁路局的法国总办,要求拨款建桥,法国总办却一直置之不理,正太铁路工人对此非常气愤,经部分工人倡议,全线华、法(国)员工2500人,每人捐献一日工资,筹齐了建桥经费。 唐山人赵兰承包了建桥工程,1907年春季开始施工,当年秋季建成了跨越铁路的大桥。该桥因采用大块方石砌成,故名大石桥。石家庄俗称的桥东、桥西即以此桥为界。

石家庄大石桥全貌

大石桥简介

桥头

石桥宽大,可过车马

  参观过纪念碑和大石桥,我从中山路西行,一路拍摄中山路两旁的高楼大厦。在品汇广场前,工人们正在安装一个高大的闪闪发光的蝴蝶雕塑,大概开始准备圣诞节了。近年来石家庄市容变化很大,由一个乱糟糟的大集市,逐渐转变成现代化城市风貌。我这些年目睹了这一变化,感受很深。

品汇广场

站前的维多利亚大酒店

安装中的大蝴蝶

中山西路南侧建筑

巍峨的大厦

银行建筑最气派

新华路口的世纪大饭店

  我由新华路口折向北面,沿新华路向北走。这里已经不太繁华。我准备拍摄早就注意到的马路对面一座现代化高楼前的一组奇特的古老建筑--保定会馆。网上查,原来此会馆与北京各地会馆意义不同,乃是一个餐馆名字,经营直隶官府菜品。

 

附着在现代化大楼前的古典建筑--保定会馆,显得十分奇特

仔细看,上面有保定古建照片

  从这里再往北,一个路边公园--柳荫公园的纪念碑式雕塑造型很有特色,吸引了我的注意,名字为“燕赵雄风”。雕塑既有古代符号,又有现代人的形象。雕塑高16米。正面由工人.科技人员和女青年组成,背面有八路军战士.男女民兵为一组。中间由一面旗状弧面墙隔开,墙的两面刻有河北历史人物。整个雕塑形象表现的是“燕赵多悲歌慷慨之士”这一主题。很有点意思。小公园里还有锻炼器械,不少人在此运动。

柳荫公园的大型雕塑很有意思

《燕赵雄风》很有气势

柳荫公园里另一组雕塑

  虽然时间紧,仅仅步行浏览一小部分,也感觉石家庄在前进,在发展。

  最后修改于 2010-12-05 22:5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