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霞初照狮子岩,光影迷离楠溪江

2011-02-22 16:07 阅读(?)评论(0)

   朝霞初照狮子岩,光影迷离楠溪江

   

  这一段爬山把大家累坏了。我说次日清晨去楠溪江边看日出,竟没有人响应。看来只好自己去了。28日清晨4点,天还没有亮,我就拿着三角架和相机下楼了。宾馆老板还没有起床,大堂上着铁闸板。我走到后面的厨房,从后门溜出宾馆。走到楠溪江边,天色还很黑,只有江对岸东方的山上露出一抹亮色。江边空无一人,安静极了,能听到楠溪江哗哗的流水声。后来才知道这是江上那道拦水坝形成激流的声音。我在江边支起三角架,看着东方慢慢变亮,远山呈蓝色,近山却很黑。山影清晰地映射到江中。天空有淡淡的红霞,倒是江水中的霞光更加灿烂。上下天光,澄澈、清静,色彩迷人。此时的云还是紫黑色的,看不到什么朝霞。我看着楠溪江逐渐清晰的轮廓,欣赏天空河水中逐渐变化的色彩,真是令人陶醉。有三角架,拍下楠溪江清晨日出前的5张片图片,接成全景图。

 

楠溪江清晨全景图

清晨的楠溪江边(调亮了,噪点就多了)

楠溪江之晨,右面可以看到拦水坝

   天渐渐亮起来,我急忙沿江向下游的狮子岩走去,希望能够拍到狮子岩日出的场景。沿江而下,经过江中的拦水坝,远远就能听到流水声,可以看到这里水流很急,江流激起雪白的浪花。我们驻地到狮子岩大约有6、7百米,经过江边的几个竹筏码头。狮子岩位于江心,由于逆光,现在只是黑乎乎的一团阴影。正对着它,岸边有座石亭,位于高高的石崖之上。名为望狮亭。想必是观看狮子岩的最好地点。亭上有联云:“把酒涤胸襟,问静卧雄狮何时腾跃;凭栏舒望眼,看鱼舟悠游此刻归来”,借景抒情,状物言志,读之令人遐想翩翩。我就把机位支在这里,静待太阳升起。随着天光渐明,狮子岩逐渐露出真面目,这里果然正对着雄狮的正面。东面的天空上有一片鱼鳞般的云,最初是黑色,随着天空变亮,逐渐变为紫色,又成为粉红色,金黄色。朝霞染红了天空,也染红了水面,上下色彩同步变换,却又不相同。天光水色,变换的色彩,令人着迷,难以形容。我一边静静欣赏,一面不时按下快门,记录不断变换的情景。

 

拦水坝下有一片激流区,江心的巨石就是狮子岩

位于江心的狮子岩,日出前只是黑乎乎的一团阴影

 

望狮亭上望日出,霞光映红脸

随着天光渐明,狮子岩逐渐露出真面目,这里果然正面对雄狮

天光水色,变换的色彩,令人着迷

变换的色彩,难以形容

金色朝霞

感受着美丽一瞬间

金色的阳光照亮了东方的山顶

楠溪江醒来了

 随着金色的阳光照亮了东方的山顶,天上的云霞更加明亮,色彩也转为金色。江边的树木,建筑物露出了真面目,码头上有人开始整理筏子,打水。楠溪江醒来了。随着阳光渐强,东方天空的朝霞变得金光闪闪,十分醒目。高空的鱼鳞云却变得暗了起来。为了拍下逐渐明亮的朝霞,只能减小光圈。看起来天空似乎更暗了。但霞光却更明亮,更夺目了。我等待着太阳从东方山峦升起的一瞬间,却最终失望了。东方的云却似乎越来越多,等看到太阳时。已经是在云中了。

 

东方越来越亮,云却越来越多了

金色的朝霞,总是令人激动

高空的云变暗了,东方的霞光更亮了,狮子依然蹲伏着,没有醒来

漫天明亮的云霞

  我开始沿江边向回走,因为我们订好房东的车,要赶早(据说可以逃票)前往丽水古镇参观。然后游览楠溪江的另一个景点--石桅岩景区。随后车子送我们去雁荡山。经过江上的水坝,看到有一溜石跳蹬通往江心,忍不住走过去。这里可以清楚地拍下水坝下面的激流,可以观看江边风景,也可以看到下游的狮子岩,确实是个好地方。站在江心,脚下激流滚滚,这里就是筏子漂流的水门。看着脚下滔滔江水流,不由想孔夫子:‘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感言。令人感慨万千。

楠溪江中的滚水坝,可以看到通向江心的一溜跳蹬

到江心看朝霞里的楠溪江边风光

这里依然可以看到狮子岩

脚下激流滚滚,水色却极清澈,这里就是筏子漂流的水门。

滔滔江水流,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我回到宾馆前的江岸上,太阳也从云中露出笑脸。似乎在嘲笑我:起这么早,也没看到我出山吧!回头再次看看朝霞笼罩着的楠溪江。想到我也拍下了楠溪江日出的整个过程。虽不完美,也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我也很高兴。别了,美丽的楠溪江。希望有机会再来这里,看到更加完美的日出场景。

满天朝霞,太阳从云中露出笑脸

日出后的楠溪江全景

江上朝霞

江上朝霞

云霞变换,气象万千

 

再见,美丽的楠溪江

 

 

 

 

 

 

   

  最后修改于 2011-02-22 23:2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