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映丽水,古镇思幽情--游楠溪江丽水古街

2011-02-24 22:18 阅读(?)评论(0)

    蓝天映丽水,古镇思幽情

--游楠溪江丽水古街

  28日清晨看过日出,匆匆回到楠溪江边的宾馆。伙伴们已经起床。与老板约好7点就出发,先去参观丽水古镇再吃早餐。于是急忙收拾行装,上车出发。因为此去不再回头,下午将到雁荡山住宿了。

   丽水街位于永嘉县岩头镇内,是岩头的古商业街,起于献义门,长约300米,是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间金氏桂林公建设岩头村水利工程时筑成的,本来是一段作拦水坝用的寨墙,宽约4米,呈弧形。因拦蓄的湖中种植荷花,故当地人又称之为荷堤。当时宗族规定堤上只许种树与建亭,不准筑屋经商。到了清代,岩头村长堤成了担盐客的必经之路。清末之际,长堤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商业街。丽水街上每间商店阔3米进深10米,为两层楼建筑。成列的商店前,空出2米~2.5米宽尽是卵石铺成的的道路,路上方是与屋子相连的廊檐,可方便行人避雨;廊檐的外侧设有美人靠,供游客休闲、观景。堤外呈弧型的人工湖就是丽水湖。丽水湖北起献义门,南止于丽水桥,长达300米,宽约21米,西接苇塘,东为长堤。丽水湖与长堤南端呈弧形,微微向西南弯曲。顺湖望去,远处芙蓉三崖峭拔高耸,近处是轻盈地凌驾于丽水湖之上的丽水桥与桥头遮天蔽日的古树,俨然是一幅田园山水画卷。丽水湖的美丽,自古有名,“岩头十八胜景”中,因此处“萍水碧漾观鱼栏,柳浪翠泛闻莺廊”的美景而将“长堤春晓”列入其中。

   汽车行驶约20分钟,在岩头镇外加油。我看到清晨的阳光照在油菜花田和西面的青山之上,一带青山前有三个突兀而起峭拔高耸的石崖。在晨曦中十分醒目、漂亮,这大概就是的芙蓉三崖了。

晨曦中的油菜花田和芙蓉三崖。

芙蓉三崖峭拔高耸,已呈雁荡风光

  小车进入岩头镇,这里是个很热闹的集镇,但现在还刚刚醒来,我们的车向西一拐,走上一条小路,不远处有一个三角形水塘,这里似乎是个水源,早起的人们在水边洗涮。水塘前有棵高大的古树,树下一架水车在不停地转动着,前面有座高高的台阶,这就是丽水街寨墙南端的南门,门边高阶上有乘风亭。大门旁边有古镇的说明。有个收费口,果然还无人值守。 我们与司机约好,他到从出口处直行的大街上吃早点病等我们。我们就进入丽水街里参观。

丽水街入口外的小池塘,这里似乎是个水源,早起的人们在水边洗涮

古树映池塘

一架水车在不停地转动着。后面高阶上就是南门和乘风亭

  进入大门,右侧就是弧形的古街,像是一条长长的走廊。廊檐的外侧设有美人靠,供游客休闲、观景。堤外呈弧型的人工湖就是丽水湖。丽水湖北起献义门,南止于丽水桥,长达300米,宽约21米,所以也不像湖而像是一条河。但河水极清澈宁静。在清晨的阳光下,湖边的树影,远处的山影,塔影映在水中分外清晰。果然是一池十分秀丽的‘丽水’。向北不到50米,湖边还有一座接官亭(又名花亭),重檐攒顶,朴素庄重。乘风亭前面有一座跨越丽水湖的石桥,名曰丽水桥,建于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由48根条石构成,表示岩头属于四十八都。此桥虽经400多年的风雨沧桑,至今仍坚固如初。湖边有几株十分粗大的古树,枝繁叶茂,树干要两人合抱。树下人家刚刚起床,生火做饭,蓝色的炊烟袅袅升起,更增添了古镇的风韵。

丽水街呈弧形,丽水湖像月牙,清澈透明

山影、树影和塔影,都清晰地映射水中,令人体会‘丽水’的含义

丽水晨炊,增添了古镇的风韵

 

小桥流水,古木参天。树后小亭是接官亭(花亭)

  湖对岸是一个小园,花木葱茏,我们走过河上石板桥,到园中游览。石板路边还有几座小院,矮矮石墙,木柱青瓦,门前竟然还有石影壁,古色古香。前面远远有一座玲珑的八角宝塔,这是进宦湖边汤山上有文峰塔,又名金氏塔,500年前,这是金姓第八世祖桂林公根据山水地形而建的金山十景之一。该塔与水亭祠、桂林公书院、文昌阁相呼应,是岩头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后因年代久远而倒塌。近于2008年破土重建。塔后可以看到峻峭挺拔的芙蓉三崖。路边有一个用石块铺就的很大的广场,广场边建有一个飞檐挑角的建筑,似乎是文昌阁。再向北行,又有一个很大的圆形池塘,塘中却有一个高高的小岛,叫做琴屿,上面是一株枝叶繁茂的古树。湖西端有一座初建于南宋,扩建于清顺治元年(1644)的塔湖庙。从塘边小路继续前行,看到前面是一条小街道,向右拐,就出了丽水古街。到了岩头镇的主要街道上。丽水古街虽然不大,但包括了:湖、岛、山、堤、桥、庙、楼、阁、轩、塔、树木花草诸景相呼应,,景观多变。它包括了岩头村古“金山十景”中的八景:长堤春晓、丽桥观荷、清沼观鱼、琴屿流莺、笔峰耸翠、水亭秋月、曲流环碧和塔湖印月。十分秀丽,值得细细品味。

石墙小院。木屋青瓦,古意盎然

芙蓉三峰映宝塔

广场戏台

池塘古树

芙蓉峰前映塔影

可惜时间紧,我们只能匆匆一瞥。出园后,在一个早点铺前找到我们的司机。此时的岩头镇上,已经人声鼎沸。街道两旁的店铺已经开门。匆匆用过早饭后,继续前行,去参观楠溪江最后一个景点--石桅岩。

 

 

 

 

 

  最后修改于 2011-02-24 23:3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