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谷内寻龙源,天柱峰下观飞渡--游雁荡山灵岩景区之二

2011-03-09 11:32 阅读(?)评论(0)

    

    卧龙谷内寻龙源,天柱峰下观飞渡

--游雁荡山灵岩景区之二

惊险的灵岩飞渡

  参观过灵岩寺,在天柱峰下稍事休息。听说这里每天下午4点有凌空飞渡表演,还有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决定抓紧时间去游其他地方,回来看飞渡。从灵岩寺向东,就进入了一个幽深的峡谷地带,两边绝壁高耸,怪峰矗立,叫做隐龙嶂。峡谷中古树浓荫,绿意浓浓。前方绝壁旁边高高矗立一根石柱,石峰形下圆上锐,如一只巨笔书空。前人描写此峰的动人神态有“海作砚池天作纸,笔花飞动五云齐”的诗句。这就是著名的卓笔峰。在卓笔峰的对面,有一峰独立挺秀,凌空奇绝,峰顶有虬松一棵,苍翠有致,有时云雾缭绕。就是独秀峰。前人有“举目霞标自一峰,峰头云散见孤松”的诗句颂之。再向峡谷深处,却见一块巨石拦路,上面镌刻着红色大字,《小龙湫》。转过巨石,看见前面峡谷末端悬崖环峙,绝壁高达200米。岩壁上有如珊瑚、玛瑙颜色。一个布瀑从崖顶飞射而出,如银龙飞落,直落千丈。水流流转飞洒,触石腾空,如雾结旋,因光作色,形态万千。这也是灵岩主要观景之一。而小龙湫的水源就在悬崖之上,名为卧龙谷。

卓笔峰

峡谷幽深,怪峰林立

独秀峰

银龙飞落小龙湫

峡谷绝壁隐龙嶂

  按照路标指引,我们拾级而上,向右绕过一座山峰脚下,忽然看见两座山峰之间的狭缝中有一个十几层楼高的建筑,原来是通向卧龙谷的电梯。乘上电梯,几分钟就到达崖顶。出电梯是一座天桥,这是一条依嶂绝壁修造的铁栈道,长约7,8十米很狭窄,双向隔开只能一人通行。在桥上向下望,底下是万丈深渊,令人眩晕。这里可以清楚看到小龙湫,好像一条巨龙向下喷吐清水。工作人员不让停留,匆匆拍下一张照片。过桥即到龙口湖,湖深5米,湖水清冽碧绿。湖口有蓄水设施,湖的上游就是是小龙湫的水源-卧龙溪。从跳蹬跨过卧龙溪,就到了卧龙谷,古称石船坑。卧龙谷之名是因小龙湫与卧龙溪而得名的。电视连续剧神雕侠侣有很多景点都是在这里拍摄的。小龙湫出水口还立着一块碑,大书:《断肠崖》三字,很多人在此拍照,开始很不理解如此不吉利的地方还要留影,原来是神雕侠侣中小龙女跳崖的地方。

 

两峰狭缝藏电梯

天桥俯瞰小龙湫

身处龙湫顶,山外有青山

神龙吐珠

断肠崖,后面可见卓笔峰和远处的灵岩寺

水清见底的龙口湖

龙口全貌

 

  我们绕过龙口湖,向卧龙谷深处走去。卧龙谷里的景点很多:有龙口湖、石船神水、卧龙潭、聚义洞、断肠崖、藏宝洞等。但很多是人为命名的,藏宝洞内供奉着三清,财神,香火还很旺盛。向前有座小亭,悦心亭,亭前一座铁索桥跨越卧龙溪,叫做通天道,说是‘过谷事事顺,从此步步高’,要收费上去。倒是这里的风景还很优美,谷内绿意浓浓,桃花盛开,还有竹篱草舍的人家。远处依然可以看到一座座矗立云天的石峰。我们向上攀登约数百米,小路绕到谷的北侧。抬头望去南面高处,杏黄旗招展,是聚义洞。想必是利用岩洞塑了梁山好汉的塑像。灵岩飞渡时间快到了,无心去看,归途经过一个小湖,内塑有青龙一条,必是卧龙潭了。

  

  通天的铁索桥

  

卧龙谷内景色幽
崖顶金蟾卧上头
卧龙谷内桃花开,疑是错到桃园来
藏宝洞内拜财神
 
卧龙潭水好清幽
  4点前回到灵岩寺前,找个好地方坐下,准备欣赏灵岩飞渡的绝技。灵岩飞渡飞渡始于本世纪30年代.在旧社会,村民们为了采药材(石斛)卖钱养家身,常系绳索,着沿崖壁悬空采撷。在漫长的岁月中,他们练出了一身飞崖走壁的本领。现在是在天柱峰和展旗峰的峰顶拉上一条钢索、作为表演舞台。这个舞台高达200米,跨度200多米,可谓世界罕见。天柱峰头几响爆竹,采药表演开始。在天柱峰顶一个人拉着绳子象壁虎似地沿悬崖边下落。每下一段距离,他就弹跳来作一次飞跃。飞旋,跳跃、时起时伏,象只山雀在啄食。仅介助一根绳索从280米的天柱峰顶落下,赢得一片掌声。随后爆竹又响,一个人天柱峰顶倒吊在绳子上,用四肢攀援前进,一会儿坐在钢索上象玩单杠似的连翻几个斤斗,一会儿又站起来,扬着小旗在绳索上行走。看到表演者站在200米高空,只是一个小小黑点,令人为他捏把汗。表演者姓周,据说表演多年,看他却挥洒自如,有时还两脚紧扣着绳悬空倒挂,不时还洒下一片片树叶,漫天飞舞。(现场有人说明:为了环保,将过去洒纸花改为树叶)。最后他掏出一个红绸绣球抛下来,引起观众一阵争抢,据说得者会有喜事降临。灵岩凌空飞渡果然名不虚传,令人振奋。
  看过表演,走出灵岩大门,司机果然如约等待,雁荡山的第一印象,好极了!
天柱峰下摩崖石刻:壁立千仞
天不塌赖以柱期间
天柱峰顶的表演,
悬崖采药
凌空飞渡
翻跟斗
抛绣球
 
 

  

 

 

 

 

 

 

 

 


 

 

 

 
  最后修改于 2011-03-09 15:5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