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运河春波荡漾,山花开灿烂多姿--游通州运河森林公园

2011-05-16 18:18 阅读(?)评论(0)

    

    古运河春波荡漾,山花开灿烂多姿

--游通州运河森林公园

  4月27日,学校组织退休教职工春游通州古运河公园。这一天天气晴朗,风和日丽,正是春游好时光。8点出发,沿袭五环-南五环-东五环,上京通高速,在东五环上还堵了半个多小时。虽然采取多项措施,北京的交通依然不顺畅。到通州东关大桥已经10点了。

 通州运河公园指北运河通州段两岸,北起北运河源水岛南端,南至六环路,西起滨河西路,东至北运河防洪堤。规划全线总长4600米,是京东面积最大的城市公园。包括了运河文化广场、运河奥体公园、和生态森林公园三个部分。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也是中国唯一南北走向的长河,它和长城一样是中国古代的两大工程奇迹。大运河历史上有三次大开凿,最早一次是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所开凿的邗沟。第二次是隋炀帝于公元605年至609年,重开邗沟并向北延伸。第三次是元朝至元二十年(1283)。形成至今之规模。郭守敬主持又开通惠河,运河即通州到北京什刹海一段。于是南来之船可溯通惠河,直达京师城内。使通州成为京东交通要道。漕运、仓储重地。运河漕运,国脉所系,故通州有了“九重肘腋之上流,六国咽喉之雄镇”的美誉。

  我还是多年前来过通州,当时还称通县,大运河还未疏浚,通惠河还是条臭水沟,只有412,442两路公交到通州,一路臭气熏天。现在成为通州区,有了地铁,这里已经成为一个新城区。这次与邓老师。李老师约好同游。邓老来过运河广场和奥体公园,希望能够去南部的生态森林公园看看。于是我们下车后就沿运河东岸穿过奥体公园向南走。一路观赏运河两岸风光。这里有一个现代化的体育场,膜结构的观景台十分漂亮。是当年奥运足球场地之一。前面是风帆广场,运河岸上几组白色的风帆式的浮雕很有特色,记录了古运河的风貌。旁边就是放生台。在向前有个游船码头,停泊着几艘仿古游船,可以从奥体公园的码头顺流而下直达到南面森林公园的御码头,由于有几个游客团体在乘船,脑闹嚷嚷,我们没有乘坐,其实这是到森林公园最好的方式,可以少走几公里路程。我们沿岸而行,岸边风光秀丽,杨柳依依,花草丰茂,景色很美。运河沿岸的不远就有一个观景月台,地面上有一组组浮雕,分别镌刻着大运河从南到北沿岸的城镇的风光,历史。人物。值得玩味。

漂亮的奥林匹克运动场

运河码头

放生台

运河上的仿古游船,可以从奥体公园的码头到森林公园的御码头

运河岸边,春风摆柳,花木丰茂

奥体公园的风帆广场上,几组风帆式的浮雕,记录了古运河的风貌,很有特色

古运河春波荡漾。远处是通州东关大桥

这组雕塑颇有水的韵味

运河沿岸的一个个月台上,有多组浮雕,分别是运河沿岸的城市的风光,历史。这是徐州

杭州

镇江

  运河奥体公园的南端,大运河上有一座漂亮的大桥,叫做玉带河桥。主桥纵向为三矮塔斜拉桥,横向双索面,布置在两侧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的分隔带上,塔身选用独柱式宝塔形,塔身立面成梯形。整座桥造型新颖别致。桥头东岸,一个正在建设的小区中,一座座高楼宛如一面面风帆,直耸云天,十分漂亮。我们问了一位清洁工,她告诉我们生态公园还很远建议我们从这里过桥,到对岸乘417路公交车到小圣庙。于是我们登上大桥。登高望远,从桥上可以看到运河奥体广场全貌。还可以看到通州东关处的一个宝塔。

造型新颖别致的玉带河桥

桥东头的运河源小区

古运河新貌

运河奥体公园

运动场和风帆广场远观更漂亮

风帆广场,左面远处看到的雕塑和牌楼是运河文化广场,这次没有去游览,是个遗憾

  乘车到小圣庙下车,这里是北京东方化工厂所在地。还要走一公里才到达运河生态公园。运河生态公园坐落于潞城镇北运河与六环路交汇处,西起京秦铁路,东跨六环路至丰字沟,北达运河左堤,南到运河右岸,与运河文化广场、奥体公园遥相呼应,占地面积3000亩。全园按照不同景观类型分为八个景区:运河古韵、潞河桃柳,月岛闻莺,银枫秋实、明镜移舟、丛林活力、高台平林,湿地蛙声。各具特色。

  进入森林公园,放眼望去,一片野趣。林间空地上大片的野花开得正盛。金黄,鲜紫耀人眼目。我们从运河桥下向南,进入生态公园的月岛闻莺景区,这里有一湾小河,高高的拱桥跨越河上,两岸山坡起伏,林中的二月兰花团锦簇。站到小山坡上放眼眺望,大运河宽阔的河面在这里绕了个大弯,两岸绿意浓浓,衬着蓝天绿水,好一派古运河春韵,令人赏心悦目。从这里可以看到河对岸的御码头建筑群。从地图上看,生态公园的大部分,还要向南很远,这个园子实在太大了。我们想从桥上过河到对岸,还必须出园走公路大桥过河,这一绕就是几公里。大家都感觉累了,于是决定沿河东岸向北走,沿河边回到奥体广场。 

运河生态森林公园导游图

生态公园内山花烂漫

碧桃盛开

大运河湾处的月岛闻莺景区

小桥流水

漫山遍野二月兰

对岸的御码头,

古运河春韵

  我们沿运河东岸北行,穿过大片的森林,一排排的杨树,槐树,柳树密密麻麻,浓荫匝地。虽然都是人工林,却也成了规模。叫做森林公园却名不虚传。岸边上

就是潞河桃柳景区,这里垂柳婆娑,碧桃盛开,还有一种开满金黄色花朵的灌木,还引得蜂蝶飞舞,似乎是蔷薇之类,一片矮矮的树林,像是槐树,叶子却是明亮的黄色,不知什么品种。沿途有一个个小园,曲桥流水,绿茵匝地,繁花盛开,一片春色。我们沿途观赏,心旷神怡,只是今天走的路途不近,大约有十几公里。大家都比较累了。于是走到东关大桥,没有到桥北面的运河文化广场参观就匆匆登上公交车返回了。公交沿京通高速返回,路上看到高架的八通线地铁十分雄伟。车到传统堵车地点-三环上的国贸桥。被堵了半个小时。忽然看到马路对面一个雕塑,很有特色,用长焦拉拍近来。本来还想通过天安门时抓拍日落景象,可惜堵车,到天安门已经黑了。这一路从东到西一直沿百里长街而行,尽揽京城春光,尽兴而返。

茂密的森林

林间大路

运河边的风光秀丽

金色的灌木色彩艳丽

还引得蜂蝶飞舞

远观西岸的景点

观赏的槐树

曲桥流水,景色清幽

樱花怒放

运河上新建的桥梁也是很好的风景

运河文化广场的牌楼只在车中一瞥

归途中看地铁八通线,列车正在进站 

国贸堵车,抓拍街边雕塑

 

 

 

 

 

 

 

 

 

 

 

 

 

 

 

 

 

 

 

 

 

 

 

    

    

    

    

  最后修改于 2011-05-16 21:2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