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衣江二郎山风光秀丽,铁锁桥大渡河旧换新颜--6月川西行之一

2011-12-26 14:05 阅读(?)评论(0)

     青衣江二郎山风光秀丽,铁锁桥大渡河旧换新颜

--6月川西行之一

  2011年6月中旬,我们一行四人开始了川西、川北、甘肃、青海之旅。14日晚6时从首都机场乘机飞成都。本拟在成都住一晚,次晨乘班车前往泸定,看过铁索桥在乘车去康定。谁知出师不利,北京雷雨,登机后不能起飞,在飞机上整整坐了10个小时,直到次晨3点多才到达成都机场。到成都已近天亮,大家不想找旅馆耽搁,决定直接去班车站,乘班车直接前往康定再休息。此时祸不单行,一位同伴家中有事,又必须赶回北京。于是只有三人继续行程。在成都汽车南站,等待开门时拍下了成都黎明的夜景。几次前往西部都经过成都,去始终没有好好游过这座城市,这次又匆匆离开了。

沉睡的成都 

黎明的成都 

  乘上7点半前往康定的班车。汽车沿著名的川藏线--318国道西行。我前年曾在西藏走过这条道路的西段,这次要走其东段。318国道的曲折、艰险是有口皆碑的,堵车,塌方是常事。心里也有所准备。但出成都到雅安一路路况极好,公路沿青衣江而行。青衣江主源为宝兴河,发源于邛崃山脉巴朗山夹金山之间的蜀西营。沿途满目苍翠,河水清幽,风景极为秀丽。一路欣赏风景,偶有堵车,我还利用时间拍下一位站在陡峭的河边悬崖上的钓客。

青衣江沿线风景秀丽 

青衣江钓客 

江边风景秀丽,郁郁葱葱 

雅安大桥很气派 

  过了雅安进入天全县境内。前面就是著名的二郎山了。二郎山距成都172公里,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海拔3437米。

以陡峭险峻、气候恶劣闻名于全国的二郎山,不仅是千里川藏线上的第一道咽喉险关,被人们称为“天堑”。这里常年冰雪、暴雨、浓雾、泥石流、滑坡不断,致使该路段行车事故多发、断道频繁,加之全年3/4为雨雪天气,交通运输极为困难。上世纪五十年代修建川藏线,第一个拦路虎就是二郎山。

二呀么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
无数荒草遍山野,巨石满山岗,
羊肠小道难行走,
交通要道被它挡。

二呀么二郎山,哪怕你高万丈,
解放军铁打的汉,下决心坚如钢,
誓把公路修到那西藏’

当年这曲‘二郎山’传遍大江南北,家喻户晓。如今二郎山却变成风景名胜区了。虽然山高坡陡,峭壁悬崖,却植被丰茂,绿意浓浓。据说每年五月,杜鹃盛开,红、兰、紫、白交相辉映,不时飞来飞去的高原彩蝶更显绚丽。我们一路欣赏二郎山风光,并不觉得山路艰险。悬崖上还不时有瀑布高挂,山沟里激流清澈透明。梯级小水电站也有不少。路况也不错。偶尔能看到茶马古道的指示牌和废弃的老川藏线的桥梁。在山路拐弯处,一个牌子指示右侧是老川藏线,左侧是隧道。原来已经有隧道穿越天险,难怪天险变通途了。隧道入口处有标牌指示:二郎山隧道全长4176米。有不少客人在洞口拍照。

茶马古道 

梯级小水电站 

废弃的老川藏线 

 二郎山毕竟十分险峻,

悬崖山洞 

 悬崖上不时有瀑布高挂 

正前方小路是老川藏线,右侧是通往隧道的新道 

  二郎山隧道出口

班车没有停留,直接穿越隧道,出洞后已经到二郎山顶。前方却在修路,单侧放行,班车停下来,旅客们正好拍摄风景。从这里望下去,一条大河在山沟里奔腾翻滚,河水呈灰色,那就是有名的大渡河。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大渡河,后来则沿着大渡河溯流而上。前方远远的可以看到一座城镇,那就是泸定。当年红军强渡大渡河的地方。

 

 两隧相连,后面的是二郎山隧道

  班车从泸定镇穿过,我们没有下车,镇上建筑完全现代化了,很难找到当年红军高强度大渡河的痕迹。汽车由一座红色的上曲拱桥轻松过了大渡河,沿右岸继续上行。泸定上游正在修筑一座大坝,应该是座大型的水电站。为大渡河干流规划的22个梯级电站的第12个,坝址距下游泸定县城2.5km。电站采用大坝挡水、右岸引水至地面发电厂房的混合式开发方式。水库正常蓄水位为1378.00m,总库容2.195亿m,装机容量920MW。

 一路前行看到大渡河上还有不少旧的铁索桥,那是过去过河的唯一方式。电站工地尘土飞扬,热火朝天。看来不久就要蓄水。上游很多村庄,道路、桥梁将要淹没。两岸也正在半山坡上修建新道路,架设更高的桥梁。今天看到的景象不久将不再存在,我一路拍摄留念。

遥望大渡河 

河水湍急 ,呈灰绿色,

泸定风光 

泸定水电站工地 

 

大渡河水奔腾咆哮

 河滩上的这座老屋很快要被淹没了,这里将要大变样子 

 

 高峡出平湖,这里将要大变样子,留此为纪念吧

  继续向前,山路狭窄起来。从高耸的山峦中可以看到一座高高的雪峰,云雾缭绕。那就是贡嘎峰。贡嘎山(Minya Konka)位于四川省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周围有海拔6,000公尺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更耸立于群峰之巅,海拔7,556公尺。高出其东侧大渡河6,000公尺,被喻为「蜀山之王」。

 我们的班车。停下来加水,清洗。我下车拍摄贡嘎雪山,可惜云遮雾罩,不肯露出真容。旁边一辆大货车引起我注意,驾驶室里布置的金碧辉煌,好像藏族庙宇一样。显然是藏族司机,他们一般都在驾驶室里供有佛像,祈求佛祖一路保佑,当年在西藏包车对此深有体会。

云雾中的贡嘎雪山 

山势愈加陡峭 

湍急的大渡河水,河上的铁索桥 依然是过河主要方式

一位藏族司机的货车,驾驶室内浓郁的民族风情 

云雾缭绕贡嘎峰 

 激流 

 经过近一天的车程,大约下午6点,我们终于到达了我们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跑马溜溜的山下的康定古城。至此路途上已经经过了26个小时了。入住旅馆休息。

  最后修改于 2011-12-27 10:0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