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马溜溜的山下,康定溜溜的城----6月川西行之二

2011-12-27 19:53 阅读(?)评论(0)

      跑马溜溜的山下,康定溜溜的城

--6月川西行之二

  我们于6月15日下午6点到达康定。康定为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古称打箭炉。来源于藏语--‘达者都’,意为三山相峙,两水交汇的地方。又言蜀汉时诸葛亮南征孟获,遣将郭达在此处造箭得名。当年乾隆平定大小金川,也以此为大本营,可见康定战略地位之重要。

  与二郎山一样,康定如今名杨天下也来源于大家耳熟能详的一首歌曲:<康定情歌>:‘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一朵溜溜的云下,康定溜溜的城。...’这首优美的歌曲使康定成为无数人向往的地方,也成为我们此行的第一站。

  找宾馆住下,就到街里溜达,浏览古城风情。康定地方不大,三山环抱,二水夹流,折多河和雅拉河在城中汇合成康定河,贯穿城中。街道建筑依河而建,空间狭窄,但建筑整洁、现代,富有民族风格,错落有致地散布于河两岸,一些藏式建筑让人感受到浓郁的藏族风情。岸边山峦高耸,巨石矗立。石壁上绘制着五彩斑斓的藏传佛教的图案、佛像、经经咒,给人以森然肃穆之感。这一路上看到不少这类的藏式大地艺术,深深感受到藏民们对于自然的崇拜。路边商店不时传出悠悠民歌声,店名名称很多也与康定情歌有关。小城极富民族风情特色。

康定河

折多河,左侧远处就是溜溜山

 康定的建筑很现代化

路边山崖耸立,上面是藏族佛教图案

不知这是何经咒

河边藏族风格的建筑

康定河水流湍急,河水比较清,似乎是雪水

巨石山崖上的佛像,让人只能仰视,崇拜

两河交汇处,前面是雅拉河,来自亚拉雪山的雪水汹涌澎湃。

这座桥汉白玉桥栏,形状奇特,呈三角形,使三岸通联

沿折多河两岸是康定城主城区,建筑整洁,现代

 我们计划第二天包车前往康定著名的景区--木格措。回来后再去游览跑马山。 跑马山位于康定炉城镇东南,据说跑马山公园风景不错有:五色海、咏雪楼、吉祥禅院、凌云白塔、跑马坪、浴佛池、飞云廊、东关亭、观音阁等景观。可惜我们定车时,司机家就在木格措,他告诉我们可以从木格措直接到我们的下一站--新都桥,不必再回康定,走回头路。这样我们既节省了一天时间,也省了不少车费。只是此行与跑马溜溜的山无缘了。司机说那里名气虽大,其实一般。究竟如何,只好以后考察再说了。

这就是著名的跑马溜溜的山,只能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了

折多河上游回看两江交汇处

华灯初上的康定,肃穆庄严

康定河边风景优美

告别了美丽的康定城

  最后修改于 2011-12-28 17:3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