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格错湖映雪山,千瀑峡边红杜鹃--6月川西行之三

2011-12-30 21:03 阅读(?)评论(0)

    木格错湖映雪山,千瀑峡边红杜鹃

--6月川西行之三

  6月16日清晨,我们离开康定,前往康定地区最著名的景区--木格措。木格措距康定县城17公里。地处横断山北麓,属大雪山脉。木格措汉名野人海,又名大海子,是川西北最大的高山湖泊之一。海拔3800米,水域近4平方公里,水深逾70米。水源大部分来自身后女娲雪山的融化雪水。木格措景区现在被命名为:康定情歌风景区,包括:木格措,杜鹃峡、赛马坪、七色海药池沸泉、和红海草原六个景点。景区跨越海拔2600-3780米。采用九寨沟一样的管理方式,景区内站点间有交通车可以随时乘坐,但由于游人少,管理不够规范,乘车不够方便。门票也比较贵。门票120,观光车100元

木格措已经改名康定情歌景区,景区大门建筑雄伟,是藏族碉楼造型

大门入口也建成碉堡形式,很有特色

  我们乘交通车来到海拔最高的木格措湖边。湖上飘着浓浓的晨雾,看不到湖的对岸,更看不到后面的雪山。我们从停车场沿湖岸向前走。湖边竟然有一片金色的沙滩,前面矗立一块圆圆的巨石,上面刻着:《木格措》。这片沙滩被称为情人滩,黄金海岸,不少人在此留影。湖边还有一座玛尼堆和两个水摇转经筒,流入湖中的溪水推动转经筒飞快地旋转着,转经筒外的小阁上面画着五颜六色的藏族图案。湖边并没有道路可以前行,想到湖对岸的红海草原去,只能乘游艇。湖上雾气茫茫,对岸的山峦隐在白色轻纱一样的雾气中,湖上汽艇开过,激起雪白的浪花,使这里真像海滩一样。

木格措湖边的金色情人沙滩

木格措湖上的快艇

湖上白雾笼罩,快艇激起的波浪使这里真的像海滩了

湖边的玛尼堆和水摇转经筒

  我们沿一条流入木格措的山间小溪向上游走去,因为据说山上可以看到贡嘎雪山。这里海拔已经接近4000米,登山很费气力,不久就气喘如牛了。同伴放弃了,在下边等我,我又继续攀登一段,到一座山坡上,向东南远远望去,依然是云雾笼罩的崇山峻岭,看不到雪山踪影。林间看到白色的高山杜鹃,十分惊艳。我破门从另一条路返回湖边,看到晨雾渐渐散去。湖西岸的一座青石山逐渐露出真容,上面镌刻着一幅巨大的白色佛祖像。轻纱般的云雾笼罩着静静的高原湖泊,真是太美了。

四千米海拔之上的高山杜鹃

湖西岸的一座青石山上面镌刻着的白色佛祖像。

  团队游客们在湖边流连一番,就乘上交通车返回了。我们决定不乘交通车,沿来路下行,一路观赏风景。晨雾逐渐消散,美丽的木格措和湖边的青山渐渐露出真容。走到湖南边,天空逐渐晴朗,湖北面的女娲雪山逐渐从云层中露出。一溜雪峰连绵不绝,迤逦于湖边一片长满苍翠的松林的近山之上,肃穆的白色雪峰与大片生命的绿色相映衬,真是美极了。天空中还可以看到雄鹰在云际翱翔的身影。湖边一位年青人支着相机在静静地等待拍摄时机,一问,竟然也是来自北京的独行侠。我们沿湖边下行,距离湖边越远,雪山反而看得更清楚了。云雾散去,云隙中的阳光在覆盖着绿色的林海的山坡上照射一块块光斑,云卷云舒,光影晦明变化,令人着迷。

白色雪峰露出真容与松林绿色相映衬。天空中还有雄鹰翱翔的身影

绿色之上。洁白的女娲雪山好漂亮

 

绿色之上的雪峰是否就是贡嘎峰呢?

雪峰掩映云雾中

天上云卷云舒,山坡光影变幻

  离开木格措,我们沿着由湖水形成的一条山间小溪向下行。木格措景区的结构与一般不同。雪山下一个巨大的高原湖泊在最高处,湖水进入一个峡谷,由于山势陡峭,雪水奔腾而下,一路形成多个瀑布,因此称为千瀑峡。沿途随着海拔变化,植被不同,又形成杜鹃花谷,原始森林,药池温泉,七色海等多个景区。我们沿着溪边栈道下行,一路上看着奔腾的雪水翻起白色的浪花,听着滚滚的激流声。有些地方却水平如镜,形成清澈的小水湾,被称作‘小瑶池’。一处岸边有成片的石块,洁白如玉,块块上却还有鲜红的纹路,宛如鸡血石,称作‘红石滩’。

 沿路而下,不久就进入称作杜鹃花谷的一段。溪边长满原始杜鹃林。杜鹃花千姿百态,有的花树高达数丈,有的矮不盈尺。虽然据说我们错过了最好的时节。但还是有很多美丽杜鹃花在奔腾的溪流之上临水开放,摇曳生姿。真是令人惊艳不已。

千瀑峡入口,这里仍然能够看到云雾缭绕的雪峰

雪山之水激流奔涌,浪涛翻卷,形成无数瀑布,峡谷中涛声震天,

娇艳的杜鹃花摇曳在浪花之上,景色迷人

溪边栈道在杜鹃树下穿行,杜鹃花谷名不虚传

杜鹃临水开,凌风弄花姿

高山有杜鹃,晴空呈娇艳

奇妙红石滩,石上花开遍

  穿过杜鹃花谷,前面一座门廊,经幡招展,彩绘依然,廊两边是两排巨大的金色转经筒。左侧有一座新建的木质廊厅。我走过去看,原来到了药池沸泉。是木格措之四绝温泉。据说这里仅高温喷泉眼就有20多处,最高水温高达90℃,水质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不同泉眼分别对治疗眼疾、胃病、风湿等各具独特疗效。早在清朝年间,康定明正土司就曾长期派差役到此取水,借以治疗疾患,延年益寿。

  药池有一眼泉从山岩之中淌出,水温高达90℃,透明无味,接来即可泡茶,当地人称之为“健胃泉”。说是喝了此水能健胃强身。此乃一绝。 用健胃泉水煮鸡蛋则是温泉的第二绝。健胃泉旁有一“明目泉”,水温甚高,泉水在一个拳头大的泉眼中,既不溢出泉眼,也不消于泉底,如果用器 舀水,舀多少它就涨多少,大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感觉。据说此泉可治眼疾,如迎风流泪、红眼、沙眼等,反复用此泉水洗眼即可治愈。这就是第三绝。第四绝是明目泉旁地下涌出的一池温泉,水温50℃。据说用此水泡脚,能治脚气、脚臭等症。可惜这里被人承包,进入必须买票泡脚,我想靠近拍照都不允许,只能远远拍两张。自然资源被个人垄断,没有道理。

转经廊

药池沸泉

明目温泉

健胃泉

转经长廊

 经过温泉之后,峡谷溪流进入一片原始森林之中,这里多的是松树,杉树,树上悬挂着毛茸茸的松萝,据说松萝只有在空气环境最好的地方才能生长。这里海拔仍在3600米以上。这里的栈道虽然坡度不大,但阶梯不规范,有长,有短,阶梯边上又没有标识。虽说向下走,两个同伴仍然累的不行了,结果一脚踏空,都摔了跤。于是他们去路边乘交通车,我继续前行。沿栈道到达海拔2600米的七色海。这是一处湖水与温泉交融的高原湖泊。湖面呈月牙形,面积约20公顷,周围森林、草甸环绕,清雅幽静,湖水清澈透明,随阳光天气变化,湖水色调呈七色变化,故称七色海。我从湖上栈桥过湖,湖边风景十分美丽。湖的下边有一个班车站,担心同伴,就由这里乘班车下山到入口处。由于一直沿溪水走,错过了雅拉神山的观景台。但在交通车上,也拍到了云雾缭绕的雅拉神山的身影。

幽静的原始森林,挂满松萝

神奇的七色海

七色海边风景秀丽

七色海边游人多了

 交通车上拍下的雅拉神山,云雾笼罩

  神秘的木格措-康定情歌景区,确实像一首情歌,抑扬顿挫,情意绵绵,令人着迷,恋恋不舍。不知不觉我们游览了6个小时。下午两点才出了景区,这里连个卖食品的摊贩都没看到,我们只能以救急的牛肉干,奶糖充饥。找到我们的司机,开始向新都桥进发。美丽的木格措,再见!

 

  最后修改于 2011-12-31 10:3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